个人资料
正文

《醒园深处》之《交流--工作中,怎样摆好自己的心态》

(2012-12-05 09:12:14) 下一个
工作中,怎样摆好自己的心态

问:我曾问过姐姐我工作的问题,姐姐说我心态摆不正。我考虑了很久,是否因为总想当领头的,不愿意听令于人,而又没有这样的能力?有时候我已经尽力了,但还是不能令别人满意,为什么呢?

答:你提出的问题很有普遍性。首先我要说,人的工作能力和领导能力是两回事。有些人专业能力很强,工作很出色,但是如果让他去领导别人,可能会把工作做得一塌糊涂。有的人专业能力一般,但具有领导能力,他就能够把一个团队带得不错。

你的工作能力很强,这一点你完全可以自信。但是,你缺少领导能力,比如凝聚力不够、心的容量不够,同时缺少语言艺术和行为艺术。

人是具有社会性的。我们置身一个集体里,首先要明确自己的位置。不具有做领导的先决条件,就要安心做一个被领导的人,这个心态非常重要。怀有好的心态,就是遇到与自己不太投缘的领导时,也不会因受制于人而产生逆反心理。

在工作中,要保持一份好的心情,做好本职工作,尽量与同事友好相处。如果把心思用在观察别人的脸色上,你会发现,单位里每个人的脸色都有不好看的时候,你甚至会怀疑所有人脸色的好坏都和你有关。

如果,因为别人的心态不好而引发不快,我建议你选择忽略。如果实在不容忽略,在确保自己心态很好的情况下,你就向他(她)明确指出好了。在这之前你要做好准备,那就是不论结果如何,你都能与之友好相处,不管此人如何待你,你都能保持好的心态和平静的心情。

最后,如果你有做领导的欲望,又有做领导的机会,那就努力培养自己做领导应该具备的能力。有道是,磨刀不误砍柴工,等具足了能力再去担当领导的重任,相信会事半功倍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