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溯源二》【第二章 穷途末路,谁主升灭】(四)

(2012-12-24 08:12:31) 下一个
(四)

夜渐渐地深了,房间里越来越暗,徒丹的心里也越来越冷。

今天的葬礼实在是太隆重了,现场的情形比媒体所说的“不论从参与的人数,参与者的激情,还是从送行的内容来看,斯卫丹的葬礼都堪称崘安国有史以来最为隆重、最为特别的葬礼”有过之而无不及。

回想葬礼中的情景,徒丹内心的恐慌一阵高过一阵,痛苦一重深过一重,对斯卫丹的不解和不满也在逐步升级。

有一个问题,徒丹苦苦思索却不得结果。那就是,斯卫丹留给世人的那封信,为什么会有这么大的魅力,竟然引来了如此众多的人为他送行。这样的事情,在这个时常让人感到绝望的、大多数人只顾自己享乐极少关注和关心他人疾苦的时代里,几乎是不可能发生的。现在,它不但发生了,而且一发不可抑制。

当载着斯卫丹的木筏消失在水天交接处,徒丹真诚地向人们道谢,并好意地劝说他们,早些各自回去。人们不但不听从徒丹的劝说,依然情绪高涨地相互簇拥着沿着萨黛河向前行进,还时不时地齐声高喊:“斯卫丹,斯卫丹,斯卫丹。梦想成真,早日归来!”

徒丹确信自己无力说服大家,不得不先行告退。当他向人们道别的时候,人们齐刷刷地向他深深施礼,齐刷刷地喊道:“徒丹,徒丹,徒丹。斯卫丹,斯卫丹,斯卫丹。”

面对近乎疯狂的人们,徒丹的大脑一片混乱,斯卫丹在他心目中的形象也越来越模糊。他第一次发现,自己一点也不了解斯卫丹,以前对他所有的认识和感知都是那么离谱。

在斯卫丹之前,徒丹见到过好多贪婪的人。他们在世时,或遮遮掩掩或毫不掩饰地为了满足自己的私欲而不择手段。有些人为了填平自己的欲壑,不计一切后果地为非作歹,做尽恶事。但是,当生命走到尽头之时,他们都霍然醒悟,将生命中所有的欲望和所有的执著统统放下,安安静静地走向死亡,那种决绝与所有将死之人没有两样。可是,自己的父亲,鼎鼎大名的生化学家,虽不被承认但同样知名的社会学家,口口声声拒绝使用生命精华,还要通过死亡来为人类找到出路的斯卫丹,至死也没有放下贪婪的欲望。他不但没有放下欲望,还编撰了一个美丽的梦想,将所有相信他的人带进了可怕的陷阱。

想到陷阱,徒丹激灵地打起了冷战,一个让他几近崩溃的念头瞬间就把他带入了更加痛苦的深渊。他趔趄地起身,一步一步地挪到书堆前,对着挂在墙上的相框,严肃地责问:“斯卫丹,我亲爱的父亲,您为什么要这样做?您明知道我个性太强,不愿意臣服于您,您明明不爱我,不喜欢我的思维方式,为什么还要把您的学识留给我?为什么您临走了还投下这大片的阴影,让我活在您的影子里?您给我的这些学识,除了让我像个死人一样活在您的阴影里,还有什么意义呢?”

由于房间里的光线很暗,徒丹根本就看不清照片里的人像,只看到相框的金属边框发出的幽幽的光。这幽幽的光亮让徒丹感到很压抑,直压抑得透不过气来,于是他有了摘下相框的冲动。徒丹用脚趟了趟书堆里的书,试图趟出一条路来。就在这个时候,门口处忽地传来“咣当”的一声。徒丹扭过头去,发现房门被打开了,走廊里太阳能夜间灯的灯光一泻而入。

“谁?”徒丹问了一声,随即拍了拍脑门,喃喃地说,“怎么会有人呢。这是斯卫丹的家,除了斯卫丹和我,谁也没有房门钥匙。”

话音刚落,徒丹被自己的话惊了一下。是啊,这是斯卫丹的家,除了斯卫丹和徒丹,谁也没有房门钥匙。可是,现在,房门的的确确被打开了。“是啊。”徒丹一边转过身向房门走去,一边自言自语,“这是谁打开了房门呢?”

徒丹的话音还没有落地,只见那个在门口处立了几十年的、比他的年龄还大的、又高又壮的衣帽架子,毫无原由地晃晃悠悠地倾斜,倾斜,再倾斜,直到“咚”地一声摔倒在地。

“这到底是怎么回事?今天的怪事还真多。”徒丹停下了脚步,摇着头苦笑着说,“难道,你们和那些人一样,因为斯卫丹的去世而疯狂了吗?如果真是这样的话,那就请继续吧。”

没想到,徒丹的的话刚刚出口,身后就传来了“啪”的一声闷响。

徒丹回转身,寻着声音看去。房间里黑蒙蒙的一片,家具及摆设都影影绰绰的各在其位,没有错位、摔倒或其它明显的异常。

“等等,等等。为什么不打开灯?”徒丹忽然想起了什么,慢慢地将双手合在一起,又紧紧地扣在一起,相互握着。直握得自己疼痛不已,他才长长地嘘了口气,一边转身向门口走去,一边自言自语地说,“人的心要是不安定,什么事情都可能遇到。不要怨恨,不要猜疑,一切都是自己的问题。“

徒丹告诉自己,“不要怨恨,不要猜疑,一切都是自己的问题”,可是,当他看到眼前的境况时,他真地不知道,今晚的这些怪事到底是谁的问题。刚才明明已经打开的房门,此时又关得紧紧的,将走廊里的灯光完全挡在了门外。门口处,黑暗中,一个高大的人影,一动不动地立在徒丹的对面。

“你是谁?要干什么?你是怎么弄到房门钥匙的?”这一连串的怪事让徒丹有些不耐烦了,他冷冰冰地问,“世人都知道,斯卫丹是一个俭朴的人,他这一生成就不小,财富却不多。在他看来,最宝贵的就是这些给他当了大半生床的书了。”

“他一直活在这些书里。”徒丹扭头看着黑暗中根本就看不清的书堆,伤感地说,“如果需要,可以直接告诉我,我愿意代斯卫丹把它们送给喜欢它们的人。”

就在这个时候,灯忽然亮了,橘黄色的灯光瞬间就温暖了整个房间。灯光下,徒丹惊讶地看到,“立在门口处的高大的人影”竟然是那个他眼看着倒下去的衣帽架。他又向书堆看去,只见原本挂在墙上的相框静静地躺在书堆上,镶在相框里的相片中,中年斯卫丹紧紧地拥着少年徒丹,笑容像阳光一样灿烂。

徒丹重重地叹了一口气,弯腰拾起了相框,抚摸着照片中的斯卫丹的脸,万般痛苦地说:“斯卫丹,我亲爱的父亲,您看看您都做了一些什么?您的那个所谓的梦想,就像毒药一样可怕。您想想看,像我这样正气凛然、从来不知道害怕的人,因为一个相框落地而产生了诸多的幻觉,这要是胆识不足够的人,还不得因为一点小事就恐慌不已,从此生活在噩梦中吗?”

话说到这里,徒丹猛地闭上了嘴巴。他发现,自己犯了逻辑上的错误。

“怎么回事?刚刚发生的事情,我竟然记错了顺序。”徒丹在心里自我斗争着,暗暗自问,“我的思维好像有些混乱了?不,不会的。幻觉,一定是幻觉。”

他死死地盯着墙壁看,用来挂相框的挂钩安安稳稳地钉在墙壁上;他又把相框翻了过去,相框上的吊环也同样完好无损。

“啪”,相框从徒丹的手里脱落出去,重新躺在了书堆上。刹那间,一种从来没有过的异样的感觉倏地从后背向全身辐射开来,登时,一股阴森森、冷嗖嗖的气息弥漫了偌大的房间。徒丹浑身的汗毛都立了起来,寒气从每一根毛孔向里钻着,他觉得他的心脏已经被冻成了一陀冰块。

时间一秒一秒地过去,徒丹觉得自己就要被冻僵了。为了自救,他不断地给自己打气,反复地鼓励自己:“坚持住,走出去,离开这里。坚持住,走出去,离开这里。”

从斯卫丹的家经过走廊走出大门,总共也就几十步的路,徒丹觉得他挪了好久才到达大门口。一直等在门卫室里的警卫,眼看着徒丹到了门口,才小心翼翼地走了出来,轻轻地说:“元首丹,请您一定一定要节哀。您可是身负重任的人,万万不可因为伤心过度而影响身体健康。”

徒丹稳定了一下情绪,挺了挺脊梁,随即恢复了常态,思维也清晰起来。他向警卫点了点头,淡淡地说:“没事,我们回吧。”

一路上,徒丹和警卫都没有言语。直到进了徒丹的家门,警卫再也忍不住了,他鼓足了勇气对徒丹说:“元首丹,您的脸色不大好,我看您是有点伤心过度了。这样不好,会伤害身体的。”

“我知道。谢谢你。”徒丹对警卫说,“我这就上楼休息了,你也早些休息。也许,接下来的日子,大家都会比较辛苦。”

徒丹确实是太累了,可是,他并不想休息,他的脑子里核计着非常重要的事情。于是,他匆匆忙忙地洗了个热水澡之后,披着厚厚的浴袍走进了书房。

徒丹的书房里,除了桌椅就是装满书的书柜。唯一的装饰品就是挂在墙壁上的那个和斯卫丹家里一模一样的照片。照片中,中年斯卫丹紧紧地拥着少年徒丹,笑容像阳光一样灿烂。

“父亲,不管您的梦想有没有成真,不管您会不会归来,我都要和您好好地聊聊。”徒丹来到照片前,毕恭毕敬地向照片敬了个礼,开口说道,“用您的话说,您去世后会带走所有能带走的一切,留下所有能留下的一切。可是,我觉得,除了肉体,您留下了您所有的一切,包括您的心。”

“您曾对我说过,能够成为崘安国最年轻的元首,自然有我的独到之处,我也一直认为,您希望我尽自己所能做真正的自己。”徒丹说道,“可是,现在,我确实有些糊涂了。我不知道是我不了解您,还是不了解自己。总之,我感到了挫败。对不起,我不知道我到底想对您说些什么。事实上,我也不知道我自己能想些什么。或许,我应该重新认真地读一下您留下的信件,包括您留给我的和留给世人的。我想,我之前读得是有些草率了。”

徒丹对着照片又深深地施了一礼之后,在一个书柜的抽屉里拿出了一枚小小的钥匙,打开了另一个书柜的抽屉,取出了两个信封,看了看信封上的字,拣了斯卫丹留给世人的那一封,用心地读了起来。


亲爱的朋友们:

当你们读到这封信的时候,我已经踏上了神奇的寻梦之旅。虽然我不知道梦在何方,可我依然义无反顾。我的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找到我梦想中的生命的归处或者是生命的延续所在。

作为生化学家,我对自身的生命状况了如指掌,我知道我已经坚持不了几天了。我能想象得到,在我离开之后,会有好多朋友发出同样的疑问:“这个老斯卫丹搞得是什么名堂?他研制出了“保鲜生命”的绝技,自己为什么不用?”我还想象得到,我的离去将让很多科学家在对我感到失望的同时对自己所从事的科研工作感到迷茫或绝望。

为此,我决定在我离开之前给所有的朋友写一封信,与大家分享一下我这一生中对生命的种种感悟以及我对生命的终极认识。

首先,我要和朋友们聊一聊我的身世。

很多人知道,老一辈生化学家倓昂是我的义父,老一辈浪漫主义诗人凯伊丹是我的生父,可是极少有人知道我是在什么情况下做了倓昂的义子。

当年,我亲爱的母亲怀着我,在就要生产的时候,请求我的父亲驾车带她去他们的乐园——黄花峪,她要重温一下他们恋爱时的快乐时光。结果,刚刚出了城区,他们就遭遇了车祸,父亲和母亲当场死亡,永远地留在了重温快乐的路上。

车祸发生后,生化学家倓昂刚巧驱车路过事故现场。他出示了证件并和及时赶到的急救人员一起,对我的父母亲实施了抢救。当急救人员遗憾地宣布,两尸三命当场死亡的时候,倓昂表示,他希望有机会为挽救胎儿的生命做一下努力。虽然,当时的倓昂还很年轻,但是,鉴于他在生化学和生命学领域所获得的斐然的成绩,急救人员在相互商量之后,还是同意了倓昂的请求。于是,急救人员将我母亲的尸体运送到了倓昂的独立实验室,给了倓昂抢救我的机会,使我获得了生命。

后来,媒体报道此事时,曾如此表达:挽救胎儿的想法,看上去是异想天开的,挽救的过程是漫长而又艰辛的,其结果是令所有参与了抢救工作的人都欣喜若狂的。这个不幸的孩子,在倓昂高超的临床技能的护佑下,在众人的共同努力下,奇迹般地活了下来,开始了幸运的生命之旅。

是的,我是幸运的。从小到大,我一直都生活在极其美妙的氛围当中。待到我成年之后,我总是想,与其说是倓昂那高超的临床技能挽救了我的生命,不如说是倓昂以及急救人员的使命感、责任感以及博大无私的爱感挽救了我。因为,按照当时的法律条文,如果抢救工作失败了,我没有成功被救,那么,倓昂很有可能因为“为了实验非法使用尸体罪”而锒铛入狱。

感谢倓昂和参与抢救工作的人们,他们在挽救了我的生命的同时,也给予了我永远都享用不尽的爱和感激。

说到爱和感激,话题就要回到我时常提及却极少有人附议的社会问题上了。我依然坚持我的观点,我们的社会并不像人们所感受到的那样糟糕透顶,但也绝没有社会学家们说的那样美好。我说它没有糟糕透顶,这是因为我看到人们还有不满,还会抱怨,有时还会气愤,偶尔还会假想一下美好的未来,不论是财富的拥有者还是广大民众,都还梦想着爱与被爱,感激与感动。这就说明,人们的内心远没有看上去的那样麻木。我说不够美好,这是因为人们不满和抱怨的对象都是他人,不是自己;人们假想的美好的未来也是寄望于他人,不是自己。不论是财富的拥有者还是广大民众,梦想仅仅是梦想,极少有人敢于主动付出毫无私心的爱。对,我说的是人们不敢去爱,而不是不想去爱。

以前,我说这些话的时候,总有一些专家点评我,说我颇得我父亲的真传,不但语言像诗一样,连心也像诗人的心。其实,他们只说对了一半,我能够有如此一颗心,追求诗情画意的生活,一方面得益于父亲的诗集和母亲留下的日记,另一方面得益于敬爱的倓昂先生、倓昂太太还有亲爱的小人儿崘母。感谢他们的爱,也感谢他们教会我用心去爱,这让我在生命过程中深刻地体会到了幸福与欢愉,满足与充实。正是因为这样,我才发现了生命精神。

生命精神,是我前些年提及过的一个概念,如今重提,只是因为我觉得它要比我所有的科研成果对生命更具积极的意义。

简单扼要地说,生命精神就是在生命过程中,除了物质追求以外的追求,它需要建立在基本物质的基础上,却又高于物质,甚至高于生命本身。在我看来,生命精神要比生命精华更加滋养生命,更能提高生命质量。

亲爱的朋友们,让我们试想一下,当我们除了物欲已经别无所求的时候,生命该是怎样的悲哀?那样的生命状态与被饲养在笼子里的低智动物有什么区别?就拿我们的社会现状来说吧,大多数财富的拥有者只顾追求财富或挥霍财富,整个生命都被财富牵绊着。如果我们用清澈的心去感受他们,我们就会发现,他们不过是财富手下的机器,除了思索如何为财富干活已经没有了其它的思维能力。广大民众又如何呢?除了生存,除了为生存而努力赚取吃喝拉撒的权利,除了不满和抱怨,除了被动地享受物质,还做了一些什么?

还有,我的科学家朋友们。我们都是一样的,一生中不懈地努力,不断地寻找课题、攻克课题,再寻找课题、攻克课题。结果怎样呢?如此机械地循环往复逐渐地把我们变成了斗士,到最后只想超越自己,超越别人,至于攻克了课题又能怎样,所得到的科研成果对人类是否有深远的意义,已经难以成为我们考虑的目标了。

举个最现实的例子。当年,我出生的时候,医疗技术远没有现在这样发达。可是,我这个已经没有了生命迹象,被倓昂等人从已经死去的母亲的肚子里抢救出来孩子,不但成功得救,而且各个方面的官能都极为正常,智商也不低。而今呢?整整八十多年过去了,医学得到了空前的发展,医疗技术可谓高过天了。可是,医疗效果又如何呢?多少大人死于常见小病?多少孩子死于母亲腹中?多少人因为极小的问题更换生命精华,多少人脏器病变、衰竭却得不到治疗?

为什么会这样呢?有一个客观规律,不论是从生命学的角度还是从社会学的角度来看,都是比较相符的,那就是:一味地收纳却不释放,终会导致满塞从而成灾;一味地释放而无收纳,终会导致亏空而成灾。

我在培养生命精华的工作中发现,越是经济条件优越,物欲能够得到充分满足的人,其自身的生命精华越薄弱,也就是说其生命力越低下。因为,他们安逸的生活和生命状况使得自身的细胞越来越懒惰,甚至是无条件罢工。那些生活在最底层的劳动者的生命状况同样令人堪忧,身心的疲惫使得他们身体的细胞渴望休息,生命的紧迫感又逼着他们身体内的细胞不得不拼命地工作,直到累到极限而罢工,或者是崩溃之后不得不罢工。

除去上述之外,还有极为重要的一点。那就是:人的生命精华是可以培养的,生命力却是需要依靠自己来积蓄的;人的物质生命是可以无限期存在的,精神生命却有可能因为虚弱而被替。至于被什么替换?被谁替换?如何替换?我还没有找到确切的答案,更无法解释清楚。

对不起,精神生命似乎是我假想出来的,我没有能力详细解释它是什么,怎么来的,怎么去的,来自哪里,又去往了哪里。但是,我在工作中感受到了它的存在,并且感爱到了它由强至弱直到消失的变化。比如,我在培养生命精华的时候发现,当取同一个人的生命精华,一代一代地培养下去的时候,虽然这些生命精华的组成排列与原始的生命精华是完全相同的,可是每个新生代的生命精华都要比上一代生命精华的活动能力强,同时,每个新生代的生命精华都要比上一代生命精华的生命周期短。我来假设一下,如果说我们人类原始的生命精华的生命是一百年,那么培养出来的第一代生命精华的生命可能只有95年,培养出的第二代生命精华的生命可能只有90年了,第三代的时候可能只有80年,就是这样,生命周期越来越短。而且,虽然一代一代培养出来的生命精华的组成排列都是与原始的生命精华是完全相同的,但是在我看来,它们之间还是差了一些什么。差了什么呢?我一遍一遍实验,一代一代培养,却无法用数据来解释这个差异,也无法给出确切的结论。或许,我可以用一个例子,让大家由此展开联想。这就好比,同一个人与同一件衣服,今天穿和明天穿的效果和感觉可能是完全不同的。再大胆一点举例,同一个人与同一件衣服,今年穿和明年穿的效果和感觉肯定是完全不同的。

人在采集生命精华的时候发现,同一个人,在不同的时间、不同的状况下采集的生命精华,其生命的强弱程度也是有差异的。一个人,哪怕他病入膏肓中,只要他的心力很强,那么他的生命精华的生命能力就会很强;一个人,哪怕他完全健康,只要他的心力很弱,那么他的生命精华的生命能力就会很弱。

还有,我在做采集心脏信息实验的时候发现,同一个人,在不同的时候,其固定时间段之内的信息竟然是完全不同的,且毫无规律可循。形象一点地说,就好比一段河流里,在不同的时间流过的水是不同的。可是,纵使我们明知道这个不同,也无法用水的含量、水的流量、水的性质来证明它。

亲爱的朋友们,我是一个还算敬业的科学家,我不能够把这些“可能”、“假设”、“猜想”的内容列入我的实验报告中,我只能在我弥留之际把它们写下来,留给你们。让我感到遗憾的是,我的脑袋里还有一些模模糊糊的东西,它们也是真实存在的,我却无法捕捉它们,也无法用文字将它们形象化。这种感觉,就好像你热爱着一个人,那么不论他(她)是活着还是已经去世多年,你觉得他(她)不仅是在你的心里,更在你的身边,时时刻刻无所不在。有时,你会默默地和他(她)对话,有时你会因为他(她)的存在而欢悦,而忧伤。可是,他(她)确确实实没有在你的身边。

这种感觉让我确信,在物质生命之外,一定还存在着精神生命。精神生命存在于我们无法探知的领域里,主宰或影响着物质生命。我猜想,精神生命有可能是过去的我们,也可能是将来的我们,可能是我们深爱的人,也可能是深爱我们的人。由此,我也确信,在我们现有的生命之前,我们是以另外一种方式活过的,在的我们这生之后,我们还将以另外一种方式活下去。这种感觉,就像我们做的梦一样。哦,不,应该说,这种感觉就像我的父亲凯伊丹笔下的梦一样,它真实地影响了我们的生活和生命,却没有得到我们的重视,也不会跳出来接受我们的感激和馈赠。

所以我说,人的健康与否、长寿与否往往与医疗技术无关,而与生命精神有关,与生命力有关,与精神生命有关。

我们都知道,当我们以自己的高度站在自己的立场上看事物的时候,总会受到各种各样自我的局限。我就是这样,一直很想超越自己,但是因为没有走出自我的局限,所以纵使我一直在努力,还是没有找到超越的方向和超越的目标。这也是我决定顺应自然,该生则生,该死则死的原因之一。

大家都知道,生命精华的培养成功和所有生命精华组合的成功,把我推到了职业的巅峰。可是,最近几年,我却一直强调生命精华的培养和再培养能够无限延长人的生命长度,但也能够无限降低人的生命质量。并且,我不停地劝说前来申请培养生命精华的人,请他们关注生命质量而不是生命的长度。

我很惭愧,在某种意义上来说,我一生所从事的研究工作对人类都是没有终极意义的。进一步讲,我的科研成果不但对生命没有积极意义,还在表面积极意义的掩饰下,悄悄地戕害着人类的身体和生命,甚至对人种的退化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我和我的儿子徒丹约定好了,由我先行,去寻找那些个梦,去寻找我们之前的我们或者是我们之后的我们。如果梦想成真,我真地找到了“我们”,会以我能够做到的方式和他联系,把我调查的结果传递给他,再由他传递给大家。当然,如果你们能够直接接收到我的信息的话,那实在是太美妙的事情。

我还要告诉大家一件美妙的事情,那就是放下欲望投入到大自然当中,比如去寻一片花海,去听一听风声、水声,去看看鸟儿或飞虫,去感受一下雨后泥土的芬芳。大自然是我们最忠诚的朋友,只要我们用心去感受,便能够得到更多美妙的心情,得到生命的力量,懂得生命精神。如果我们能够把心融化在自然中,我们还可能与我们之前的我们相遇相拥,尽管我们可能看不到甚至感受不到“他们”,但是“他们”确确实实存在。

当我们真正感受到了更多早已存在,却一直被我们忽略的美好,我们才会真正懂得,生命和生活本身就是美好和美妙的事情。

最后,我也希望朋友们的生命中都能多一些爱和感激,多一些物质之外的追求,多一些美好的梦想。请相信我和我的父亲:一切我们所能想象得到的美好,都会真实地呈现在我们眼前。

好了,我就要出发了。相信我们会再见的,我爱你们!

斯卫丹于寻梦前倾心留笔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