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交流——心怎样才会稳?

(2012-12-15 07:34:23) 下一个
有朋友读了《醒园深处》之《交流--心稳和努力是什么关系》后问:“这解释了心稳的重要性,可是怎样才能做到心稳呢?”我的回复有点长,这里单独发个帖子,方便朋友们看到。

===========================================================
问:怎样才能做到心稳呢?

答:我只能由我的经历说一下我的看法。

我觉得,首先要加强心念的力量,然后需要乐观的心态,再则就是不懈的努力。

07年我得脑瘤的时候,只几天的时间就不能进食、失明、昏迷,整个脑袋像爆发的火山一样。因为那坏东西是从脑干处长出来的,手术后的效果谁也不能给我保证,所以我拒绝了手术治疗,回到家里休养。当时回到家,我并没有消极地等死,只要病痛稍微减轻一些时,我就“摸着黑”写字,把自己心里想的用文字记录下来。其实,我当时都没有想过“死”或“不死”,我只坚信,只要现在我还活着,我就是有益于社会、有益于他人的。只要我还有一口气,我就不是废物。后来我总结出来一条,凡事不要过重自己的感受,不要以自己的标准去衡量得失,不要纵容自己的私心。人一旦学会了跳出自己去观察和对待事物,每个人都是智者,拥有大智慧的智者。

可能好多朋友都会以为,想拥有乐观的心态太难了,其实不然。当我们放下了自己的私心后,我们会发现,我们已经没有什么东西可失去的,所有的事情的最终结果,我们都是在得到。幸福是得到,痛苦是得到,给予是得到,得到更是得到。能够如此得到,我们就是幸福的啊,我们就要与更多人分享我们的幸福。拥有这样的心态,心怎么会不稳呢?

在一些朋友看来,不懈的努力可能是无用功,也会有朋友认为,不懈的努力等同于满足私欲。在我看来,事实并不是这样的。比如说,我2011年年底,因连续忙碌了几天几夜,导致风湿性心脏病严重发作。可能有些朋友知道,风心病是一种很麻烦的病,我的病又是积累了二十多年后集中爆发,症状之重和前景之糟糕是医生都不愿意对我多言的。有整整五个月的时间,我如一摊肉泥一样卧在病床上,不停地吸着氧气,不停地暴咳,直到三伏天时,我还得睡在电热毯上,抱着热水袋,以此抵抗心的冰冷。现在回想起来,那种感觉真像在地狱里一样。可我当时既没有害怕死亡,也没有向往死亡,我始终坚信,只要我不懈地努力,不断地自救,总会让痛苦减少,让家人多些轻松。我的努力是什么呢?看与中医相关的视频,学习中医知识,并按照视频说的用最简单的理疗仪按摩穴位。同时,只要稍微能透过气,我就读书,写字,听我喜欢的古琴曲,让自己的心灵跳出病痛的身体,用精神的轻松愉悦来缓解身体的病痛。结果,我成功了,虽然没能完全康复,但已经能够独立照顾自己,而且我还在不懈努力中。

说了这么多,也不知道能不能让您从中得到一点什么。谢谢您读完了我啰嗦的文字。祝福您健康平安,喜乐常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