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醒园深处》之《你的心事我知道:(二)阳光下的真情》

(2012-11-02 15:05:42) 下一个
你的心事我知道:(二)阳光下的真情

一整夜的大雨过后,秋天已经悄然走近,正如我们的青春悄然走远一样。

清晨,在露台上,呼吸着清新的空气,晒着清爽的阳光,一边给几盆娇嫩的小花浇水,一边浅笑。
这种心情是久经喧嚣和烦杂过后终得的宁静和简约,也是岁月淘沙过后显露出的生命的本色。

窗外,传来孩童的笑声和老人的轻咳声。前者清亮、甜润,后者含混、艰涩。
没有缘由地,我想到了新陈代谢和草木一生。
阳刚也罢,阴柔也罢,成功也罢,失败也罢,人的一生都如草木一般,在葱茏中长大,在长大中葱茏,再枯萎老去,直到被雪封藏。
纵使是百岁老人,其生命也是来去匆匆,无法永恒。

正冥想,一个女人尖利的叫喊声划破了秋天里第一个晴朗的天空,引发了一阵震耳的雷鸣。
如此刺耳的对白,不用多听已经知道,这是一对夫妻在当街表演另一种婚姻物语。

我放下喷壶,回到房间里。
煮一杯蓝山,剥几粒开心果,在电脑前坐下来。任我的思绪带动我的手指,在键盘上敲打出一篇原生态的文字,一篇有关男人、女人、情和性的文字。

前不久,收到一位女士发来的邮件,她在邮件中讲述了自己的感情经历,她说那一段婚外恋和婚外性让她倍感罪恶,可是她不得不承认,那段经历在折磨她的同时,也让她沐浴着春风,让她贫瘠的生命滋生出些许的温情。
在讲完自己的故事后,她郑重地问:随意,你会看不起我吗?如果我告诉你,我不是坏女人,我很爱我的家和我的孩子,你信吗?

在给这位女士的长长的回信中,有一句话我是这样说的:为什么不相信你呢?我也是女人,我也是孩子的母亲。

在发来的第二封邮件中,她说:随意,谢谢你的理解。读完你的来信,我放声大哭了一场。压抑了太久的心情得以释放,我觉得自己轻松了许多。我相信你说的,不是只有爱情才能滋养人的生命,我会按你说的,找好自己的位置,放下包袱,快乐人生。

这样的案例,遇到不止N次。其中的主角有男人,有女人,有知识分子,也有普通工人。他们,大多人到中年。
所有找人诉说自己私情的朋友,在忏悔或卸载压力的同时,都不同程度地渴望着理解、包容,甚至是认同。

其实,别人认不认同有何裨益?你的生活你做主,你的苦乐你亲尝。

道理谁人都懂。只是当面临取和舍时,人总是会由聪明变得愚笨。

男人和女人,在相吸之初,大多如孩童一般简单,只为你眼眸中的清纯而心动,只为他笑容中的坦荡而着迷。这样的感情是美好的,如阳光下的花儿一样美丽和清新。这样的两个人,可以用灵魂倾听彼此的声音,用生命承载彼此的真情。这样的情,可以是山水间的清风,可以是朗夜的明月,也可以是远古传来的幽幽琴音。

有的人,在遇到这样的朋友时,会彼此靠近却永不重合,彼此欣赏却永不采摘,彼此守望却永不攀越。他们会让心情随清风一起荡漾,让真情在阳光的照耀下,健康且茁壮地成长,让“我爱你”、“我喜欢你”、“我欣赏你”等等美好的语句,在阳光下绽放出纯净的光彩,让美好的感情在阳光下自由地徜徉。

有的人则会做出极为珍惜的样子,找一个寂无声音的夜,将对方捧在手里,胆颤心惊却又心旷神怡地说一些让自己都迷乱的话语,直到醉入禁区,偷吃了禁果(或没吃着)。从此,天地可鉴的友情裂变成了不被祝福的婚外情,更有甚者,两个原本纯洁的“孩童”因此变成了性的奴隶,且一发不可收拾。最为重要的,大部分人会在自我谴责中坐卧不安、心神不宁,又在极度紧张中通过宣泄性来解救自己。其结果,可想而知。

我确信,两个人由朋友发展成情人,缘于相知相解相爱相惜;我也确信,两个情人在进行性合作时,不过是为了消耗多余的荷尔蒙。

由此,我又想到窗外那个叫骂的女人。如果她是一个聪明的懂得珍惜的女人,应该不会在男人的天空中扯满阴云,她应该懂得私情会像菌类一样在阴暗中疯狂滋生。如果她深爱着她的男人,就该让自己做一轮太阳,照耀着他温暖着他,同时照耀和温暖着他和她纯洁的友情。

一直认为,爱没有对与错,只有该不该。一直认为,所有的情爱都是为了让生命更加丰腴,更加精彩。但是很多时候,人们认为是在追求幸福和快乐,到最后才发现,在追求的过程中,早把幸福和快乐廉价卖出了。

人生短暂,造化无常,很多情况是我们无法掌控的。但是,站在阳光下,让自己像太阳花一样,仰起笑脸接受阳光的爱抚,让生命快乐而又健康,这是我们可以选择的。

幸不幸福,快不快乐,轻不轻松,别人无须知道,自己无法不知道。

我说的,只是我想的,或者与你无关。对,我说的,是或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