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溯源 第一卷 史前之前 【第三辑 俗世之事】(十九)

(2012-09-28 08:17:46) 下一个
(十九)

“师傅。”龙隐突然停下来,迟疑地问,“我们这样匆忙离开,是不是在逃避?”
“你惦记着武煞,是不是?”我反问。
“师傅也惦记着武煞伯伯吧?”龙隐也反问。
“啰嗦什么?如果想知道他的状况如何,可以分出神识去查,可以穿越时间去看。”我明知道龙隐就是想找个借口再回去看看,他惦记武煞不假,但他更加牵挂的是那条蟒蛇。
“多谢师傅提醒。”龙隐高兴地说,“我怎么就忘了呢,可以分出神识去查。”

其实,我早就查过了蟒蛇和武煞的情况。

龙隐出生的前几天,那条小蟒蛇负了重伤,被福人抱回家时已经奄奄一息。福人给小蟒蛇用了好多草药,伤势仍不见好转。看着小蟒蛇命在旦夕,福人动了恻隐之心,与家人商定后给他喂服了一粒至福草丸。服了至福草丸仅一天的时间,小蟒蛇的伤势明显好转,并且能够缓慢爬行了。又过了两天,福人见小蟒蛇已经完全康复,就在上山采药时,把他放回了山上。可是,待福人采完药回到家时发现,小蟒蛇竟然藏在装草药的背篓里,跟着福人又回到了福家。

这样的事情反复发生了几次后,福家人见小蟒蛇颇有几分灵气,又懂得感恩和报恩,就对小蟒蛇说:“像你这么机灵、懂事的蟒蛇,如果被圈养在家里太可惜了,大自然才是你的家,在那里你才是一条真正的蟒蛇。这样吧,如果你真地想报恩,就乖乖地回到山上,好好吸纳天地之气和自然的精华,让自己在越来越健壮的同时,也要让自己智慧起来。那样的话,等我们家的孩子长大以后,你就可以保护并陪伴他了。”

听了这番话,小蟒蛇伸直了身体,用脑袋磕了几下地,又挨个看了看福家人,自己钻进了背篓。第二天,福人在上山的路上,有意无意地对小蟒蛇说:“我们家的孩子,将来得只身一人看护全福园,到时候,如果有你陪伴他,我们也就放心多了。”

这一天,小蟒蛇没有再偷偷地钻进背篓跟福人回家,而是去了全福园并在全福园附近安了家,从此以后再也没有在福家人面前出现过。渐渐地,福家人也就忘记了救过小蟒蛇这件事,所以从来没有人对龙隐提起过。

待龙隐开始独自担当看护全福园的任务时,小蟒蛇早已长成了巨蟒。此时的他,不但身强力壮,还具有了超常的智慧。这些,归功于福人的至福草丸以及他当年对小蟒蛇说的那番话,“如果你真地想报恩,就乖乖地回到山上,好好吸纳天地之气和自然的精华,让自己在越来越健壮的同时,也要让自己智慧起来。那样的话,等我们家的孩子长大以后,你就可以保护并陪伴他了。”

最初的时候,小蟒蛇并不理解福人所说的吸纳天地之气和自然的精华是怎么回事,他也不懂得什么叫做智慧,他只明白福人说的最后一句话,这让他下定决心,一定要让自己又强又壮,将来好保护并陪伴福家的孩子。因为有了这样的念,小蟒蛇除了找食吃和“锻炼身体”之外,大多时候都蜷伏在全福园的草丛里或盘在全福园的大树上。他没有想过怎样吸纳天地之气,也没有想过怎样吸纳自然的精华,但是每当静静地待在全福园的时候,他会觉得身体和内心都很舒展很安宁,没有了过去那种整天提心吊胆、随时准备应敌的紧张感。

开始,福人偶尔会和忘福一起到全福园来打理花草树木,并在忙完之后静静地坐下来,讨论一会儿五福法、修持的重要性或是人的本性与德行对生生世世的影响。有时,他们还会说起孩子,说一些他们的身后之事,甚至唱上一段。后来,忘福又时常带小龙隐来全福园,他们谈话的内容依旧是五福法,依旧是修持的重要性……

这期间,渐渐长大的蟒蛇已经习惯了听福家人谈话,习惯了跟着他们谈话的内容去思考。虽然他自己并不知道他是在思考,可是他已经在思考的过程中逐渐形成了自己的“处世”哲学。他常常想:福家人说的五福法太深刻了,我是没有智慧的蟒蛇,没有能力听得懂。对于我来说,按照自己当初的决定,耐心地守在全福园,直到再没有人能陪孩子一起来的时候,我就好好陪他和保护他,这就是信。既然我要陪伴和保护孩子,那么就要让他开心,还不能让他受到伤害。不论他让我做什么,我都要开开心心、快快乐乐地去做,绝不让他生气,绝不惹他烦恼,这就是仁。虽然我一心一意地保护他,但这都是我心甘情愿做的,所以不论他怎样对待我,我都不会感到委屈,更不会顶撞他,不会对他暴发野性,这就是礼。如果有人伤害他,我要奋不顾身地保护他,哪怕自己死掉也要保护他的安全,这就是义。只要我做到上面几点,就是有德了,我就圆满了。相比之下,我的五福法比福家人的五福法容易得多,蟒蛇常常如此心满意足地总结他专有的五福法,并时时更新并完善着他的五福法。

比如,龙隐的家人们去世以后,人们都知道福家只剩下孩子一个人了,于是有人开始伺机盗墓。第一次有人来盗墓时,蟒蛇非常矛盾,他不知道该不该阻止他们。因为他知道,福家都是善良之人,从来不伤害任何人,可是他也知道,福家孩子的任务是看护全福园,他觉得盗墓就是在欺负福家孩子。他反复地衡量,到底怎样做才符合五福法,没等他想明白呢,盗墓贼已经跑掉了。为了这事,蟒蛇难过了好几天,最后他终于想明白了,阻止那些人盗墓就是在替孩子守护全福园,这也是义。

后来,又有人来盗墓,蟒蛇毫不犹豫地冲上去,死死地缠住盗墓者。就在盗墓者快要没气儿的时候,龙隐赶到了。他“制服”了蟒蛇,救下了盗墓者,并用树枝狠狠地抽了蟒蛇一顿。蟒蛇乖乖地任其抽打,没有丝毫反抗,这才让龙隐动了恻隐之心,坐下来不停地训他。训够了,龙隐对蟒蛇说:“这次我就饶了你,以后不许再伤人,能记住吗?”

蟒蛇看到福家孩子被自己气成了这样,觉得自己不但没有做到义,连仁也没有做好,心里非常难过,禁不住流出了眼泪。龙隐见到蟒蛇流泪,忽地为自己的粗鲁感到愧疚,他一把抱住了蟒蛇忘我地痛哭起来。

龙隐的痛哭让蟒蛇更加难过和自责,他哪里知道,此时此刻,龙隐内心更大的痛苦来自对家人的思念和对孤独的无奈。

从那以后,再有人来盗墓,蟒蛇从不在全福园里制服盗墓者,而是等着盗墓者离开全福园后再动手。有时,赶上龙隐该上山的时间,蟒蛇会记下盗墓者的模样和气味,待以后见到他时再算账。尽管如此尽职尽责,巨蟒从来没有伤过盗墓者的性命,只是“吓唬”和警告他们而已。

龙隐不知道这些,但他觉得这条巨蟒很通人性,又臣服于他,于是他们的“交往”渐渐地多了起来。龙隐时常为有巨蟒陪伴在身边并时常充当他泄气的对象而感到欣慰,巨蟒则因为能够时刻陪伴在福家孩子身边,时刻保护他而感到自己距圆满越来越近了。

随着时间的流逝,龙隐的心性越来越好,巨蟒的智慧也越来越多,渐渐地他们成了亲密无间的朋友。龙隐时常坐在巨蟒的身上在树林中穿行,这种独有的体验不但让龙隐悟出了上乘的轻功,还让他对武术产生兴趣并练就了一套独门功夫。虽然龙隐几乎没有用过这些功夫,但是因为练功,他的生活多了一些乐趣,并因此淡忘了一些孤苦。

有一天,巨蟒发现龙隐悄悄地离开了全福园,跑到树林里去采了一些草药,这让他想起了福人和福人采草药的事情。于是,他召集了一些毒蛇,让他们吐出毒液,供龙隐配草药用……

时间一天一天地过去,待我豁然醒悟来到全福园时所看到的龙隐,已经是今天这般喜人的心性和德行。所以,我对巨蟒的敬仰、感激和牵挂,绝不比龙隐少一丝一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