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醒园深处》之《他乡的他乡》

(2012-09-04 07:15:07) 下一个
他乡的他乡

(一)

匆忙中登上列车的时候,夜已经很深了。
下铺的几个年轻人说笑着上了车后便打起了扑克。看着他们被手中的扑克牌“烫得”大叫的样子,不禁浅笑。

“姐姐,凑把手吧,四个人打牌才好玩。”一个女孩子亮着青苹果一样清脆的声音对我喊道。
我摇着头说:“我这个阿姨级的‘姐姐’是没有力气和你们一起制造热烈气氛的,大笑会让我收获太多的沧桑。”

几个年轻人愣了一下,既而笑作一团。他们收起了扑克牌,七嘴八舌地说:“姐姐级的阿姨好幽默哦,我们的脸上没有沧桑,心中却挂了太多的蜘蛛网。”

“那就放生蜘蛛吧,不要把它囚禁在你的心里。”我淡淡地说,“既然囚禁了蜘蛛,就要喜欢蜘蛛网;既然不喜欢蜘蛛网,就放生蜘蛛。”

“哇,姐姐你好哲学耶。”一直比较矜持的女孩大声喊道:“好吧,我就放生了蜘蛛。”
只见她张开双臂,做了个深呼吸,夸张地说:“再见了,北京!我要回到属于我的地方去了,谢谢你让我在你的怀抱中完成了学业。”

哄笑过后,几个孩子纷纷躺在床铺上,一下子安静下来。
他们都面朝里侧,我不知道,他们的心情是否平静。

(二)

此次出行,只为看望一个小朋友,一个聪明可爱却被疾病困扰着的小朋友。

人生中,许多事情是没有道理的。
我不知道因何对这个小朋友如此挂心,我只知道如此走一遭我才会安心。

我从他乡出发,去往他乡的他乡。

朋友对我发问:“你总是一个人行走,内心可会感到孤单?”
我轻轻地答:“孤独的日子,已经被我咀嚼出了另一番味道。”
“然后呢?”朋友再问。
“然后?”我笑着说,“然后继续行走。”

(三)

他乡总是陌生的模样。

差异不小的建筑、街道,差异很大的人文、民风,天壤之别的语言和表达方式。
唯独让我感到熟悉的,是朴实而又温暖的人心。
这已经足够了。
温暖的心,可以横扫所有的差异。

此前,与孩子及孩子的父母并不熟悉。两天的相处下来,大家俨然多年的朋友。
孩子的父亲纯良健谈,豁达却谨慎,孩子的母亲温良和蔼,安静而又谦和。 孩子更是聪明懂事,精灵可爱。
只是,孩子不舒适时,所有的人都心疼、心忧、心急,却毫无办法。

(四)

我对自己说:“孩子的事,是他父母的事,也是我的事。”
老李说:“我相信,你做事总有你的道理。”
我说:“随缘,是我奉行的依据。”
老李说:“你认定的事,一定会努力到底,也一定会成功,我支持你。”

(五)

在他乡的他乡,一场意外的相逢,为这一次出行增添了浪漫的色彩。

之前,怎么也没想到,美丽可爱又很豪爽的月,竟然生活在那里。
对坐,一杯粗茶,一煲素食米饭,一份浓浓的情谊。

月的声音很好听,她笑的时候,似乎灵魂都是愉悦的。
在送我去车站的路上,我对月说:“你的学生们多幸运啊,上课时听着这样悦耳的声音。”
月认真地说:“现在嗓子不行了,一周下来很累,周末总要好好修养一下才行。”

因为周末已过,我也确实没有太多时间逗留,所以谢绝了月要请假陪我同游的提议。
月说:“真是可惜,本可以一起玩玩,好好谈谈心的。”
我说:“下次吧。等我工作累了想休假时,来找你们。”

孩子的父亲加入我们的谈话。
他说:“好啊,春季吧,花儿盛开的季节,我们一起去赏花。”
他蹩脚的普通话引得我们大笑,以致他的发音成了一路上我们说笑的作料。

(六)

回到他乡,写下上面的文字。

他乡可以遇故知,他乡的他乡也可以遇故知。

原来,行走是可以很轻松的,只要抱着轻松的目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