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溯源 第一卷 史前之前 【第三辑 俗世之事】(十七)

(2012-09-18 08:40:14) 下一个
(十七)

这个时候来找我,是救急的还是落井下石的?心里如此盘算着,我向老者抱拳施礼,道:“让前辈等了好久好久,晚生惭愧。敢问,您是福祖还是高人呢?”

老者走近我,悠哉游哉地说:“我只是知道你一定会来,而且需要我的帮助。”

“多谢前辈关爱。”我不卑不亢地说,“晚辈想知道,您帮我的最终目的,是帮五福法呢?还是帮魔法呢?”

老者眯着眼睛端详我,微微一笑,反问道:“此话怎讲?”

我正色答道:“如果您是帮五福法的,晚辈要斗胆向您求教一二;如果您是帮魔法的,我就婉谢了。”

老者爽朗地笑着说:“有个性,我喜欢。不过,魔法也好,五福法也好,都不是谁能帮的。现在,我倒是想听听,对于五福法,你有什么高见?”

我再次抱拳,道:“远的不说,今天我们就近论事。首先,我肯定用镜子映照人的内心以及灵魂的方法是智慧而又公平的,但是,我的质疑随之而来。村庄外想要进入村庄的生灵多得如同潮水,却只有一个发卡处。生灵们疲惫不堪,饥渴难当,谁不想早点进来呢?于是,很有可能发生别人代领卡的情况,就像我和学智这样。就算不是别人代领,也可能因为喧嚣声太大没有听清七色卡的用处,从而选错了颜色。试问,由此导致的错误,谁来负责?”

老者止住了笑容,微微点了点头,说道:“你明知道通过村庄是非常重要的事情,这关系到你的前路问题,却听任学智帮你选卡。试问,你都不能对自己负责,还要谁来为你负责?领卡处贴有醒目的告示,清楚地说明了七种卡的用途。领卡前不仔细读告示,只想着到村庄里吃什么喝什么,因而随便领卡,或者是因选择美味的大餐而选择一种卡。试问,这样不能对自己负责的人,要谁来为他负责?村庄外,除了领卡处和进入村庄的闸口,还有一个听课堂。听课堂里有很多修持很高的老师,他们耐心地为大家讲解七种卡的用途,耐心地回答各种提问。可是,生灵们大多随波逐流,宁可在领卡处挤上几天几夜,也不肯用心找一下,有没有其他的路可以走。结果,听课堂里时常空空荡荡,老师们只能望门兴叹。试问,大家都不能对自己负责,要谁来为他们负责?还有,村庄就这么大,要进来的生灵那么多,大家都为了自己早些进来而拥挤。有多少人考虑过,村庄能否承载得了这么多人?有多少人考虑过,村庄里的储备够多少人饕餮?”

老者的话,声声敲打在我的心头,让我哑口无言。

老者继续道:“你去摸一下镜子,看看是什么感觉。你再去照一下镜子,就照刚才学智照过的,看看里面是什么景象。”

我迟疑地看着老者,伸出手,慢慢地向镜子靠近。当我的手穿过镜子时,我惊呼道:“什么也没有?”

老者不动声色地说:“照一照。”

我紧张极了,脑门冒着汗, 一点一点地挪到了镜子前,鼓足了勇气,瞪大了眼睛直视镜子。只见里面出现了一个俊秀的小五福,他穿着略显肥大的福衣,一举一动颇有几分小大人的模样。

“再去照照其它的镜子。”老者命令道。

我挨个镜子去照,越照心里越豁然,因为我从镜子里看到的,都是那个小五福,只不过情境和细节有所不同。

我转过身,向老者深施五福礼,含着热泪道:“多谢前辈点拨。原来,所谓镜子,不过是自己的业力、德行与心念感召而来的象,也就是自己的内心与灵魂的真实写照。穿过镜子,就是穿过此生的自己,走向了来世的自己。”

说罢,我环顾四周,屋子的墙壁不复存在,屋子不复存在。我再放眼望去,发卡处不复存在,进入村庄的闸口不复存在,通向村庄的路不复存在,整个村庄都不复存在。可是,那如同潮水一样的生灵们,依然络绎不绝地从四面八方涌过来,依然大声地争吵,依然相互拥挤,依然糊涂得如同梦游一般。

原来,一切都是幻象,只有自己的德行是真实存在的。原来,宇宙间包罗的万象,只有自己的业力、德行与心念感召而来的象,才是真正属于自己的。那么,所有生灵之间都是平等的了?所有的得失、亏赚,所有的幸与不幸,所有的爱恨情仇,都是可以用自己的德行和念力来主宰的,与他人无关,与境况无关,与五福法也无关?

我转过头来,欲向老者求教我刚刚的想法是否正确,却发现学智和红脸大汉都不见了。

“前辈,学智哪里去了?”我略有惊慌,生怕他因为糊涂而再次走错了方向。

老者道:“每个生灵在落地的那一刻起,每一思、每一念、每一言、每一行、每一舍、每一得都在为自己铺路,路铺到哪里,去处就在哪里。所以,每个人都有他应有的去处。”

我明白老者的意思,也坚信学智已经超越了过去的自己,踏上了一条通往美满人生的路。但是,我仍然有个问题想问老者,那就是:如果一个人整整一生都糊涂着,做了好多好多伤天害理之事,待他到了晚年或将死之时忽然醒悟,他的去处将会如何呢?

“善恶分明。扬善惩恶。但是,善恶之间不会相互抵消。”老者郑重地说,“没有人可以不对自己所做过的事负责,哪怕这件事绝无第二个人知道,自然会对每一个人进行公正的裁决。”

至此,我已豁然开朗,心悦诚服。拜别了老者,穿过了我自己的“镜子”,走向了崭新的一生。

在走向新生的途中,我忽地想起,忘记向老者请教我一直以来想要弄明白的两个问题了。我转过头去,想看看还能不能看到老者的影子,却看到身后已苍茫茫的一片。我知道,之前的一切已经不属于我,我要面对和负责的是以后的人生。

想着自己错过了向高人求教的机会,不免有些心酸;转念一想,此行得到了这么多意外的收获,心中自是欣喜。

于是,在流星划过我们家窗前的那一刻,崭新的我,含着眼泪,笑呵呵地出生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