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醒园深处》之《每天都是生命中的第一天》

(2012-09-16 10:38:28) 下一个
每天都是生命中的第一天

当温暖的晨曦驱散了一夜的弥蒙,当燕子的呢喃撩破了清晨的寂静,我睁开双眼,用婴儿般纯净的目光仰望天空。

那丝丝缕缕的白云,如同天使的翅膀,在蔚蓝中若隐若现;那浅浅淡淡的晨风,像恋人的轻吻,香了整个清晨。

我用心梳理一夜的无梦而梦,然后抖擞精神,聆听远山的钟声。

(一)心的清净才是真正的清静

晨钟暮鼓里,僧人的诵经声穿越着我虚弱的生命。

躺在木板床上,我在感恩的同时恳切地说:“请不要如此帮助我,我需要的不是回向,而是心的力量。”

小和尚惊讶地看着我,不解地问:“你住到寺院里,不是为了得到佛菩萨地保佑?”

我吃力地摇头,低声说:“住到这里,我只是想要一份难得的清静。我很累,真地太累了。所有的探望和问候我都无力应对,我只想好好地休息休息。”

老和尚慈悲地看着我,沉静地说:“在这样的情况下,你不求生,不求死,坦然地面对每一个朝来夕去。这才是真正敬畏生命,也是真正爱惜生命。阿弥陀佛,阿弥陀佛。”

在寺院里住了五天后,比原计划提前两天回到家时,我不但不再需要到处寻找清静,还带回了逍遥的智慧。

生病最初,我像战场上的勇士,挺着胸膛,随时等待着与死神搏斗。而今,我已涤净了心中的烦忧,只于平静中面对病痛,于淡然中积极应对。生命短暂,朝来夕去。轻松、快乐、心安、意顺、努力地活着,才是根本。

老李把我背回家后,亲人和朋友小心地问:“这些天,你还好吗?有收获吗?”

我欣慰地说:“我很好,收获很大。”

我真正懂得了心的清净才是真正的清静。

(二)适时的冷酷是温暖自己的炭火

曾经,我是一个冷酷无情的人。我不相信亲情,不相信爱情,不相信友情。我一直坚信,能伤到我们的只有离我们最近的人,伤我们最深的一定是我们最爱的人。所以,出于本能,我善待和珍惜每一个与我相遇的人,却不允许任何人离我太近。

那些岁月,我活得很自在,活得很轻松。虽然时常孤独,却从来没有心痛。

后来,我改变了很多。开始试着关爱他人,以致为了温暖他人,不惜燃烧自己。

时光流转,世事变迁。当生命力就要耗尽的时候,我于灰烬中感到了阵阵的寒意。虚弱的我把身体蜷成一团,任寒气漫延到全身。此时,我不知道我是一个身患绝症的病人,还是一个忍辱负重的可怜虫。

爱很伟大,爱也会渺小;爱很圣洁,爱也会有瑕疵;爱可以天长地久,爱也可能是过眼烟云。

需要衡量得失的爱是小爱,不欲而爱才是大爱;小爱是刺痛心脏的利刃,大爱才是滋养生命的甘泉。既是小爱,就要放下,用生命承载的,只该是大爱。

想到这里,我已释然。生命很轻,不能让其负载太多沉重。放下小爱,或许显得冷酷,但惟有放下,才能够让心不再寒冷。

我深信,有些时候,适时的冷酷是温暖自己的炭火。

(三)走近希区柯克和博尔赫斯

希区柯克是一位对人类的精神世界极度关怀的艺术家,他是举世公认的悬念大师,一生中导演监制了59部电影,300多部电视系列剧,绝大多数以人的紧张、焦虑、窥探、恐惧等为叙事主题,设置悬念,故事情节惊险曲折,引人入胜,令人拍案叫绝。

博尔赫斯是后现代主义文学大师,他的作品文体干净利落,文字凝练,构思奇特,结构精巧,小说情节在东方异国情调的背景中展开,荒诞离奇并且充满幻想,带有浓重的神秘色彩。

认识并喜欢希区柯克是从《第三种可能》开始的。

那个时候,刚刚过上温饱的日子,读书的欲望随着腰包里“闲钱”的增多而扩张。于是,我开始频繁地出入书店。

把《第三种可能》带回家仅仅源于对书名的喜爱。我一直期盼着人生中出现各种各样的第三种可能,并为此而坚忍为此而努力。所以“第三种可能”对于当时的我来说,很有诱惑力。

当我贪婪地读完《第三种可能》时,我心中的世界从平面的变成了立体的,从立体的变成了多维的。待我把希区柯克的《人类的天性》、《倒计时》等几部作品全部读完的时候,我的思维方式已经从过去循规蹈矩的单一式变成了胡思乱想的多维式。

也就是从那个时候起,我开始关注悬念大师,开始读博尔赫斯,开始把我存在的时空与博尔赫斯存在的时空相对接,开始以寻找“第三种可能”的眼光审视我的人生。

许多年过去了,很多的第三种可能已经发生,还会有更多的第三种可能继续发生。

如今,当我再一次捧起希区柯克和博尔赫斯的著作时,我觉得我走进的不是他们的文字,而是他们的心灵。在我心中,他们是两个鲜活的灵魂,和我一样有些古怪、有些简单、有些孤独、又有些桀骜的灵魂。

走近希区柯克和博尔赫斯,或许是我余下的生命中,最为快乐的事情。

(四)每天都是生命中的第一天

很多人喜欢自问:“如果今天是生命中最后一天,我们将怎样度过?”

我曾在网络上答题时如此说:“如果今天是生命中的最后一天,我很想寻一份清静,静静地思考,静静地等待最后的时刻。”

而今,当每一个今天都有可能是生命的最后一天时,我更愿意把每天都当作生命中的第一天。如同文字开始时那样,抛开所有的经验,冲破现有的常规,让心恢复童稚,让目光变得澄清。

人可以改变环境,环境又可以改变人。所以,想做怎样的自己,就让自己拥有一颗怎样的心。我想要轻松快乐向上的人生,那就打造一颗轻松快乐向上的心好了。

生命中的第一天,一切都是全新的,我的笑容,也是全新的。

注:最近几天,我的身体状况还不错,已经能够吃些流食并做些轻微运动。我相信心的力量,也有信心再创一次生命的奇迹。以后的日子,如果身体允许,我该写一些生命中最爱的文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