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醒园深处》之《逍遥,充分享受自由的智慧》

(2012-09-14 09:54:37) 下一个
逍遥,充分享受自由的智慧

当我真地放下了世间琐事,让自己置身于清静当中,任思绪在物质与精神之间往返,任思想在浅薄与深刻之间徜徉,我懂得了“逍遥”的真正含义,也渴望着重新阅读庄子的《南华真经》。
“逍遥”一词在词典中的解释是:没有什么约束,自由自在。

我是一个崇尚逍遥人生的人,我曾以此为人生的最佳状态,并以“醉”的姿态享受着这种没有约束的自由,以“醉饮黄河”的情怀挥洒着逍遥的豪情。如今想来,那时的我并没有真正懂得逍遥的含义,那时只是一种轻狂的心态,也是一种逃避的状态。

活在这个世界上,总要受到这样那样的约束,总会受到这样那样的牵绊,所以说绝对的自由是不存在的。没有绝对的自由,逍遥又何在呢?

此次生病,由于呕吐严重,一直以来我都陷在饥渴当中,以致有二十来天没有任何排便,再加上眼睛昏花疼痛,肢体麻木,头痛难忍,所有这些不但剥夺了我行动的自由,也侵犯了我思想的自由,让我只能在病榻之上等待着家人的服侍。

在经历了几度昏迷和清醒以后,当我由衷地感叹着“吃饱喝足是最大的幸福”的时候,我不但明白了真正的幸福是因为满足而快乐的感觉,也懂得了逍遥是充分享受自由的智慧。是的,逍遥是一种智慧,逍遥是释然之后的淡然,是起伏之后的平静,是于不自由中感受自由的洒脱。

庄子在《逍遥游》中说:若夫乘天地之正,而御六气之辩,以游无穷者,彼且恶乎待哉!故曰:至人无己,神人无功,圣人无名。

庄子说:如果能够遵循天地间的客观规律,把握六气(即阴阳风雨晦明)的变化,体察万物的变化规律,将眼光投向无穷的宇宙空间,让思想遨游在无以穷尽的空间,那就不需要仰仗什么,也没有什么可以影响到我们。所以说,至高至尚的人能够达到忘我的境界,精神完全超脱物外的“神仙”心目中没有功名和事业,思想修养趋于完美的“圣人”不去追求名誉和地位。

在庄子看来,要达到逍遥的境界,必须先在精神上放松自己。只有将生命的本身归于虚无,才能够得到绝对的自由。

没有人不渴望自由,没有人不渴望稳立于世,坦然处事。但是,每一个人都生活在一定的具体环境当中,都有一些放不下摆不开的繁杂琐事。当我们根本无法摆脱自己所处的恶劣环境时,我们要有能力让自己顺应环境又不随波逐流,我们要有能力让自己放松心情又不远离积极进取,这就是拥有了逍遥的智慧。

面对病症时,面对苦难时,面对逆境时,我们没有必要时时摆出视死如归的架式,无须把自己装扮成勇士。我们要让自己于平静中面对所处的境地,于淡然中积极应对,这才是真正洒脱的人生态度,这才是真正逍遥的人生。

最新感悟:人生不是战场,无须时时备战。人生只是一段路,我们要悠然前行,逍遥走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