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爱滋型”反腐败

(2012-05-31 12:50:01) 下一个

 

本月初,北京大街小巷各传媒都在宣传预防爱滋病,我也由此略知一些知识。比如爱滋病的传染途径之重要一环即是通过性,如配偶之类。于是还有媒体讨论爱滋病人之婚姻伦理。

也是在本月初,南方某省出台一项反腐倡廉举措,在全省范围内搞了一个“市县级一把手配偶读书班”,意即反腐倡廉又找到一个突破口,“配偶抓,抓配偶”,则腐败可除,沉疴可克。我冒昧猜测,此招反腐良策大约与预防爱滋病有关,我姑且称之为“爱滋型”反腐败。

由“爱滋型”反腐败我们大约可以得出两点结论:一是我们的一把手们仍是政家合一,颇受“枕边风”的影响;不然,我自清廉为政,关配偶何干?二是我们这些市县级一把手的政策水平和法纪观念不若配偶;不然,配偶们何以在经过读书班的短期培训就能在家中反腐倡廉,防配偶腐败之变?

由“爱滋型”反腐败我们似乎还可得出如下两点推论:一是这些一把手在腐败来临时可以不是一把手,是“孩子他娘干的”(考虑到中国国情,一把手的配偶很少“孩子他爹”),所以责任全在配偶与己无干;现在让她们进读书班,就是要让她们明乎责任之重大。二是配偶们进了读书班,出来以后就会两眼人不认,夫君已不是夫君,而是反腐倡廉的对象。如果考虑到中国女性几千年来被当做“祸水”的历史,现在居然成了反腐倡廉的生力军,她们应该感到幸福。

如果“爱滋型”反腐败真的立杆见影,我建议把读书班的范围扩大。在“一把手配偶读书班”之后,我们可以接着搞“一把手小蜜读书班”、“一把手司机读书班”、“一把手保姆读书班”等等。

诗曰: 读书自古小儿郎,如今反腐上学堂。有朝一日真腐了,全怪你这孩他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