蝴蝶花间自在飞

歪嘴和尚爱念歪嘴育儿经
正文

旁观者眼里的产前产后

(2010-05-27 12:46:57) 下一个
就因为那个时刻我不在产房,我就成了老婆嘴里的旁观者。
孩子出生两周了,写下旁观者眼里的产前产后,作个小结。
5月4日晚10点,开车送老婆去医院待产,此时离欲产期还有一天。
医生建议催产,因为他们不希望我们有突发事件去急诊,那么他们就白跟踪几个月了。我们也觉得方便,不至于手忙脚乱。
去之前,8点时给医院打了电话,确认了有房间,然后才整装待发。不到10点就到了医院,还是生老大的地方,熟车熟路。
老大还在那里大喊,“This is my place." 产房外面是等待室,有自动售货机,沙发,电视。
产房的门是由里面值班的护士控制的。通报了姓名,入门,到前台报到。护士引我们去我们的房间。
像国内的宾馆一样的设计,卫生间,壁橱,洗手池,一张床,长沙发,电视以及一些医疗设备。
我以前到这里问过小孩子可不可以进入delivery room,看墙上的规定,是可以的,但要满12岁。
但我们老大只有4岁,护士也没拦着。
安顿好了以后,老婆就让我们爷俩回家,说是晚上什么事情都没有。只是先打个软化针。
我儿不走,非要留在医院,许了好多愿我俩才踏上回家路。
一夜无事。第二天早晨,儿子不到7点就起来了,要去医院看妈妈和弟弟。“She doesn’t have a car, she must miss us now.”我告诉他妈妈还没有生,保证如果生了一定去他学校接他。
就这样,7点30,PreK刚开门,就把孩子送去,然后直奔医院。
老婆没有生,形势却不很妙。
上次生老大时,中午12点就开了所谓的7指,然后就停药,结果晚上6点多才生。
所以这次用药有点急, 8点我到时,老婆正痛得死去活来。收缩的太厉害,此时开了7指了。
叫来护士,反应情况,后来来了人告诉我们20分钟后给打直通针。
20分钟,简直是开玩笑,一个小时都没有来。
再叫来护士,人家还是态度良好,答应替我们催一催。
终于30分钟后,来了个风趣幽默的白人老头,可惜来的不是时候。专业还是可以的,打完针,告诉我们要20分钟后才生效。
老婆只好继续忍耐,那二十分钟可真长,不过总算到了。
疼痛结束了,老婆也可以消息一下了。
此时十点多一点,医生说已经8指多了,就停了药,说其他的要按natural way.慢慢地,到12点时,开了9指,被告知孩子 on the way.
后来一个护士,是那种可以开处方的,发现一个问题。说是孩子的姿势不对,虽然头朝下,但是背身。只好回去叫医生来,说要让孩子turn around。
1点多,医生来了,说要是push一下。
我一听,赶紧跑到外面走廊里去了。医生还奇怪,问我老婆,他为什么走了?说好的,这次就不陪着了,上次吓坏了。
在走廊里走了30分钟,终于听到了孩子的哭声。
 5月五日下午2点10分,二小子终于和我们汇合了。
进了房间,医生和护士正在善后,还是很吓人。孩子,7磅15盎司,20英寸,比老大小一点。哭得正厉害,而且真有眼泪。
护士给孩子洗澡,取脚印,一切忙完快三点了。
给孩子照了个像,赶紧去接老大。老大他们刚午睡结束,跟他说他还不信,在那里慢腾腾地收拾东西。我赶紧把相机里的照片给他看,这才信了。
回到医院产房,无关人员都退场了,只剩下精疲力尽的老婆和旁边捆得像粽子一样的小子。
儿子是摸了妈妈摸弟弟,最后把老婆早饭中饭没喝的果汁和饮料全给打扫。
快5点时又有护士进来,把办出生证和SSN的材料拿来让我们填好。还问要不要给孩子割包皮,因为老大没割,老二也就不割了。
然后就没有什么事了,只等到6点时,晚饭送来。老婆吃得香,儿子也在旁边分食,我只好到外面吃。晚上有个值班护士进来问,是不是可以把孩子放到婴儿室,我们也可以休息。
老婆是怎么也睡不着,就说留在这里好了。护士要求我们要记录湿尿布的数目和喂奶的间隔。一家人就夜宿产房。
夜里孩子经常哭,但用手指轻轻刮他的脸一会就安静了。期间还POOPOO一次,换完尿步后,我再也不能给包成粽子了,手有点下不去。
护士每隔一个小时过来检查一次,不光是小孩,大人也看。
就这样一夜无眠,熬到天亮。
老婆虽然没能睡觉,但精神好了许多,我可以扶着在屋里走来走去。
倒是老大在那里闹。要去拉臭臭,但嫌马桶没家里一样的坐垫。
眼看也该送他去学校了,开车20多分钟送他回家上了厕所,然后直接送去学校。
再回到医院,老婆告诉我医生来过了,说是今天如果情况正常,就可以回家了。
于是就在那里盼着,后来护士把孩子推走,说要验血之类的,两个多小时才给送回来。
后来我们给孩子洗澡时,发现脚后跟有一个很大的取血点,才明白为什么时间这么长。
下午三点时,护士告诉我们可以出院了,老婆有点出狱的感觉.赶紧收拾东西,护士还送到楼下。
于是在医院观察了24小时后,回到了久别的家,大家都是长舒一口气。
接下来便是我的后勤工作了,接送老大是小事。
关键就是催奶,我是南方的酒酿,北方人青睐的猪蹄一起来。对了,煮猪蹄记着放把花生,味道更好。米饭,馒头,烙饼,水饺换着来。每餐一般有青菜一道,肉菜一道,排骨汤,鸡汤,牛肉丸子汤换着来。
回来2天多奶水就多得不得了。此时还要照顾老大的情绪,不让他有被冷落的感觉。
给孩子换尿布时,也要他帮忙。
抽空还带他去买了很多的玩具,说是弟弟给哥哥的礼物。一切是忙中稍微有点乱,老婆还奇怪地问,“那些来伺候月子的父母都能干啥?”
我是啥也不说了,结婚这么多年,老婆把我从一个从没摸过厨具的萎缩男变成了一个家务男。人家有父母来,可以作大爷,我是只能作孙子。
老婆奶水很多,但孩子吃完不久还要吃,哭的很厉害。
有时哭得下巴直颤,我都怕掉下来。
老婆感到很受打击。 5天后去医院检查黄疸时,护士直问我们有没有母乳。
她觉得是开始恢复体重的时候了。回来后,老婆也不再固执,如果孩子哭得厉害,就给加点奶粉。昨天去医院体检时,体重恢复到7磅12盎司,而且医生告诉老婆,每个人奶水质量不一样。有的人的是whole milk,有的就是2%。
老婆心情好了许多,既然天力不可违,准备混合喂养了。
我的不白之怨也被清洗了。因为老大6个月就拒绝吃母乳,老婆说是我照顾不周,导致奶水不足。
所以我们是皆大欢喜,老婆减轻了心理压力,奶粉喂了,娃一睡3个小时,可以看点电视。
我在班上也开心了许多,每天祈祷那天在医院走廊进行完电话面试的那家纽约公司叫我去现场面试。
老大是一回家就摆弄他那一堆新玩具,老二是终于吃饱了肚子,睡觉时还不时抿嘴一笑。
虽然老婆没有得到想要的女儿,但也不再要老三。我写一长文,庆祝解放。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