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十日谈之 劳改记

(2012-06-02 20:01:09) 下一个

  
 
过个三五年,我就要主动劳改一下,收拾云山雾罩的心,寻找脚踏实地的意义。戒掉网络,没有电话,挥汗如雨,筋疲力竭,让睡觉和吃饭成为人生最大的目标和唯一的目标。浮华世界,缤纷人生,酒绿灯红,文字招摇,都成为遥远的飘渺的过去。

今年的劳改计划包括四个项目:拓宽原driveway,新建一个driveway,前院和后院各建一个patio,改造和邻居房子之间的过道。计划十六天,从9月1号开始,简称九一六工程。

买房的时候看中的是那个角落和院子,没觉得单个driveway会成为现在的问题。若干年后,多了车,多了孩儿,尤其是娃们还想弄个篮球架什么的,前面的空间就拥挤起来了。两个方案:第一加宽原driveway跟邻居相连的一边,铺砖拓宽大约两尺半;第二在原driveway的另一边全新建一个driveway。

门前的窗下原来是一个花园,蔷薇长了快三米高了,还有玫瑰绣球等等几年来风长的各色花树植物,生机勃勃得有些繁乱,老婆说要治理整顿,娃们也要求开辟出一块空地来折腾。于是民调的结果是搬走花园,建成patio,并与新老车道连成一片,让花花草草的门前变成宽阔的金光大道。

后院在06年的时候建了一个patio,现在不够用了,野餐桌在夏天的时候在草地上搬来搬去不方便,还折腾草地,图纸一画,说再建一个吧,跟原来那个接起来,还要顺便在临近地下室的窗户边预备一个花床,明年春天的时候种花的干活。

邻居阿三是不剪草的,所以房子中间的过道总是我们的活儿。这回我决定一并把根儿灭了弄成石头算了,把阿三叫来一商量,他说你愿怎么弄怎么弄,那意思是他是不出成本力气的。不出成本没事儿,只要给我全权灭了他的草根儿就行。

就这么四个东东,算下来总面积大约600 SF。最难的当然是那个新建driveway。其中的两个活儿又是难中之难:一是挖坑,要求铺石子 (gravel 17 inch), 碎石(stone dust 1 inch),加上计划用于driveway的厚砖(pavers 3.5 inch), 这样坑深大约22 inch,纯粹的体力活儿;另一个是切原来的driveway,那个是个技术加体力活儿。

主要材料在8月中趁BMR打折卖砖的时候已经定好了,包括不同类型的pavers driveway, walkway), 卡边用的塑料条,防长草的垫在碎石下的纤维布,10 inch长的铁钉, 准备坑挖好以后再叫他们送来。BMR的人说,你需要16 cubic yard的石子,1.5 cubic yard的碎石,这两样在我们这里买要1100刀,我给你一个电话,你可以省一半。我说好啊。总成本预算2600刀,原材料搞定。

9月1日,鹅岭晴间多云,我开始今年的度假,主要是在前院后院度。一把锄头,一个铁铲,一个推车,开始了漫长的九一六劳改工程。认认真真拿把卷尺,一根耀眼的黄色的绳子,圈出未来车位的蓝图。揭开草皮之后,锄头落地之时,发现下面是坚硬的黄泥和石子的混合体,锄头当当作响,在地上留下一个白点儿,又给弹了回来。我知道,花几百刀,可以请人开digger来挖坑,但一是下面三线纵横(电话宽带电线)大机器不好运作,二是本来就是准备劳改的,想办法累翻自己再说吧。

挖坑工作在我去了HD花50刀买了一个铁镐后大为改观。累是累,铁镐自重就2.7公斤,一天下来好几千下,还要分别好土和烂土(好土推在一边为未来扩张花园计,烂土石子什么的运往可以dump的地方)。第一天下来腰酸背疼,饭量翻倍,喝水好几大壶。自早上7点半开工至傍晚6点,坑挖掉一半,想了好多回中国的劳改制度,感叹了好几次坐在窗明几净的办公室里多少无聊的时光。邻居上下班来来往往,总要好奇地探一探脑袋。

挖完这个20英寸深180SF的新driveway大坑花了两天半的时间。赶紧乘一个阴雨天搬掉花园,暂时把这个园子里的花草树木弄到我刚收割完的菜地上。移栽一颗一米高的丁香和一颗2米多的柏树花了我很多功夫。小小园子在几年间已经自成一统盘根错节,茂密的或衰落的枝叶下已形成一个生态空间。开启这个空间让我重温当年的感悟,正所谓一沙一世界,一叶一菩提。

连续一个星期每天10个小时高强度体力劳动之后,基础准备工作基本完成:工地上的原有东西搬走或者移栽了;一个180 SF X 20 inch的深坑,几个浅坑:64 SF X 7 inch walkway, 120 SF X 7 inch 前院patio,  100 SF X 7 inch 后院patio。只有那个房子中间的过道(190 SF)不用挖坑,到时直接买纤维布往上把草盖住,然后铺上石子就行了。

按计划我只预定了20吨的石子(Gravel) 3 吨的碎石 (stone dust),但两个司机把东西送来那天还真把我和邻居都吓了一把。大卡车咣当一声,石子从curb到车库门全部堆成了山,最高的地方一人多,石子还漫到driveway两边新挖的坑里。儿子放学回家高兴坏了,爬到高高的石堆上开始当滑梯玩儿。傍晚时分,我站在堆顶上用铁锹使劲把石子推倒大坑里,对面的一个街坊大声喊:Look at what you got yourself into!

有那么几秒钟,我感觉自己成了铁人王进喜;也有那么几秒钟,我感觉自己其实就是愚公,比较愚。但是多数的时间里,我还是坚信,有价值的东西都在于坚持,在坚持的过程中你可能怀疑其价值。上个月,我看了本村Terry Matthews的一些视频,其中的一条听起来也是愚公,他说:Persistence is the single most important thing for success. 当然特雷是IT界的大拿,比挖坑这种活还是要强点儿。

把所有的坑基本填平以后,我看看还剩下的一半多的石子高高堆在driveway上,终于又找到一个村里人数学不好的明证:这哪里是20吨啊,怎么着至少也是35吨!虽然我只付了20吨的钱但怎么把这大半剩下的东西弄走啊。想过插牌子:Free to take! 也想过到我爱我家去弄个帖子,免费石子,先到先拿!后来天天参观我工程的两家远一点儿的邻居开始当搬运了,搬了一个星期了,直到今天我开始打扫最后的工地了,他们还在用推车搬。

切割旧的driveway的两边花了我一些力气。在HD租的机器开始不听使唤,弄浅了断不了沥青,调深了动不动就死机,更主要的是要把边上切成一条直线,不然铺的时候就会出现接不上的缝隙特难看。试了好长时间终于掌握了这门技术,最后的结果也还真的比较直了。但巨大的机器震动让我晚上睡觉的时候连手指都握不拢,还以为就此废了呢。好在第二天早上冷水一泡又好了。

石子堆到坑里以后,到HD租了压路机,40多刀4个小时,把石子镇压了。我想起当年有一个词儿叫压马路,也听说有同胞为省这个钱抱着儿子在坑上跳来解决的,但我太累了,还是全程跟着标准的渥村建设指南,该用机器的就直接去租了。镇压完以后开始铺砖,一块又一块,特有成就感。干完一段儿,围观的说:looks good! 又干完一块儿,邻居说:even better! 老外就是会鼓励人,不管真的假的,照单全收就是。

最大的鼓励来自在附近社区干活的一个专业人士。16号那天各项基本收工以后,我撒完了joint sand 正在那里喷水,他跑过来问:  Do you make a living doing this? 我说不是啦,看youtube学的。他说,you really should think about to open a business like this. 我心说,靠就这样都累成愚公了,还是免了吧。熟的几个邻居来估价,最低的说save了两万刀,也有说三万刀的,还给我举例子,说哪儿哪儿只做了多少就花了多少多少。这些话我听多了以后,就觉得这回的劳改还真是值啊。锻炼了身体,锻炼了意志,凝聚了平时不说话的邻居,还切切实实地改变了生存环境。劳动,不一定最光荣,但相对来说,比闲得无聊成天上网光荣。

诗曰: 

万山行遍水复深,一朝落地在鹅岭。
坐吃皇粮虚度日,空谈国事又一春。
不学锄禾日当午,且做愚公奔大坑。
千金难买中年瘦,吾娃一笑百媚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眉子- 回复 悄悄话 顶好爸爸!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