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青子衿,悠悠我心

在blog已风行了很多年后,我突然有了开博的冲动。为了记录孩子的一些童言童语,也为了记录生活中的一些看似平凡的点点滴滴。
正文

2014年八月出差散记

(2014-10-02 08:34:52) 下一个

08-18-2014

自从Mimi出生后,我都以孩子太小为由耍赖皮似的推掉了所有出差的任务。好在公司很理解也不为难我。这次之所以同意是因为距离不算太远,而且时间较短,就勉为其难吧。

Mimi今天第一天开学,还真牵挂。把Mimi这两天要穿的几套校服都提前准备好了,希望Mimi爸爸能handle得好大小杂事并按时带Mimi去她的课外活动。不过这些天外公外婆在我们家帮忙,Mimi爸爸出差错的机会应该会小很多吧。挺想念Mimi的,可是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说,出差也能让我从忙碌无比的生活中抽身出来。换个环境,换个心情,只专心于工作也是一种放松。

今晚还见了一个老朋友。认识M夫妻都快二十年了,还没机会见他们的两个孩子。今天与他们全家吃了晚饭,和孩子们玩了游戏,还看到了M给Mimi做礼物的全套工具。他真是将做木工这个兴趣发展到了极致,手巧得让人叹为观止。Mimi的这套娃娃桌椅是她迄今收到的最用心的礼物,里面凝聚了M的很多心血。一个全职做科研的人能在业余时间做出这么精致的木工,真是挺不容易的。隽永的友谊无须浓烈,只需真挚。


08-20-2014

陌生的床,陌生的城市, 且不能随时将Mimi抱在怀中,这一切都让我无法对这趟旅程心生向往亦或眷恋。然而生活总是充满了小惊喜 - 纵然思念家人,独自在外却意外让我的生活突然简单有序了许多。满满的工作安排就如晨钟暮鼓般规律。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我无须顾及Mimi是否带好了点心去上学,Mimi爸爸早上出门时是否带好了Mimi晚上游泳需要的毛巾衣物,又或是学校今天要交什么表格。这种只需专注于工作的感觉已经好久没有过了。怀念吗?是的。

怀念的倒不是工作的内容,而是那份可以只专注于一件事情的奢侈。如今这份奢侈早已成为历史。我的生活就像是一条铺满了post-it notes的跑道,目标就是以最快的速度捡起全部的post-it notes跑到终点。然而跑道是无限长的,终点之后又会有新的终点在前方召唤,如此周而复始,生生不息。如今突然更换到一条只有一张post-it note的跑道,那种惬意比我想像的要大许多。也许生活是在借机提醒我,真正的挑战不是将自己累到极致,一张post-it note都不落下地跑到终点; 而是学会权衡取舍只捡起最重要的,欣赏着沿途风景轻松冲线。

08-26-2014

那天会议结束,对方公司作东一起晚饭聚餐。很喜欢那片树荫浓密的街道,两旁的商家食肆以及住家都是暗红色的砖式建筑,让我想起了波士顿的一些街区。黑色铸铁扶栏将通往每户住家的几节台阶装点得古朴雅致,窗前繁花盛开,生机盎然。晚饭开在一家餐馆的庭院里,长长的两排桌子静静等待着,浆洗得洁白无暇的桌布在风中矜持地舞动。看到侍者端着各种酒瓶以及鸡尾酒来回穿梭,我有一种想转身逃跑的冲动。这种刻意安排的social时间是我最不喜欢的。和不相熟的人在工作以外的时间谈笑风生需要技术,而我也许是假清高,从来都学不会这本领。

多么希望我有哈利波特那神奇的隐身斗篷,这样我这个吃货就可以静静地享受美食而无需强迫自己与陌生人进行礼貌却往往是无趣的对话。其实这次会议是纯技术会议,所以与这些人应该是有共同语言的。可我更喜欢躲在一旁看人来人往,再在心中猜测分析他们的阅历背景关系等等。这次聚餐,看着那些高谈阔论的人儿,竟没有一个是女性。有时觉得男人也难为,高处不胜寒,于上于下都得处理妥当。在这个职位的女性,凤毛麟角,一旦证明了自己的能力反而便无太多隐忧。虽然脸上都带着笑,我间或还是能感觉到某些人之间的暗潮涌动,只差没有刀光剑影,不禁微微一笑。职场中的明争暗斗,即便在纯技术领域,也是无法完全避免的。且职场如武林,有那深藏不露的高人,也有那功夫平平抓紧机遇上位的庸人,更有德高望重让人心服口服的长者。一般来说一个人的技术水平如何,过了几招后便略知一二。只是高明的人过招之后见好就收,杯盏交错中,宾主尽欢。

此时的庭院,树影婆娑,阳光尚未完全西斜, 桌上的烛光却已迫不及待地开始摇曳。微风徐徐中,我感叹着如此良辰美景,若是有Mimi爸爸或是三五好友的陪伴,会惬意许多。这便是胸无大志的我当时所想。虽然知道性格决定命运,可有些性格上特点是很难改变,强求不来的。随心所欲,舒服就好。当晚一群武林高手纷纷讶异于我的好食量, 不解为何个子如此小的我能力压群雄。我偷偷地想,如果他们懂中文,便能领会“唯女子与小人难养也”在我身上体现的另类解释了。

第二天会议结束后,急忙赶赴机场,却碰上下班高峰,足足塞了一个多小时才到机场。过了安检,已经开始登机。我挂念着给Mimi买个礼物,于是拔足狂奔,被同行的同事笑说吃得多就是跑得快。 一眼在店里相中了这个小raccoon,大大的眼睛萌萌的,我想Mimi一定会喜欢的。回家的感觉真好啊。回程飞机上的遭遇就暂且按下不表了,欲知后事如何,且听下回分解。


08-30-2014

有朋友追问我上次回程飞机上到底发生了什么趣事。抱歉,我本无心将出差经历写成章回体小说,更无意卖关子吊妳们的胃口。只是写完上篇夜已深,实在是太倦了,便草草埋个伏笔收场。其实也不是什么大事,各位看官莫要期望太高。

话说我一路狂奔,抱着给Mimi买的礼物赶上了飞机。很幸运在飞机过半的地方找到了一个靠走道的位子。刚坐定,就有一位女士问我可否挪到中间的位子,这样她和她先生就可以坐在相邻的走道位。我虽不太愿意挤在中间,但是想想还是与人方便为好,便爽快地挪了。不一会儿,她先生放好行李在我身旁落座。 只觉忽地一阵强风迎面袭来,还伴随着座椅的轻微摇晃。此风从何而来?转头一看,却原来是周遭的空气受到那位先生的强烈挤压而形成的小气流。

此君吨位极大,将前排座椅与我们之间的空间完全吞噬。我右边的视线从上到下被挡了个密不透风,那感觉就仿佛是被无数沙袋堵在一个狭小的空间里。这便罢了,那位先生还将其麒麟臂大剌剌地放在我们之间的扶手上, 金黄茂盛的汗毛肆无忌惮地在我手臂上左突右冲。这对有些洁癖的我是极大的折磨。可惜此时飞机已近满员,我伸着脖子看了半天也没找到其他空位,只好作罢。那位先生对我试图另找位子的努力视而不见,似乎丝毫没察觉他对我造成了任何不便。我因不好意思影响到靠窗的那位女士,便只能想像自己有燕子李三般神奇的缩筋叠骨法,尽量蜷缩在座位中间,两边都不相碰。 那位先生时不时还发出些类似鼾声的音效,并随声附送阵阵大蒜与洋葱在胃里翻腾发酵之后的气味。在这样的伴奏与熏浸下,我僵坐了一路,实在是有些苦不堪言。有些后悔自己当时没有提议与这位先生的太太互换位置,她想必是不会在意与那些孙悟空似的汗毛亲密接触的。如今她端坐在隔着走道的位子上,倒应该是惬意得很。

好不容易坚持到飞机着陆,那位太太略带娇嗔地对先生抱怨坐在后面的小男孩一直对她的座椅拳打脚踢。先生忙问她可曾出声叱责,她说只是对后座怒目圆睁了几回。这位先生安抚她道“亲爱的,这世上不是人人都与我们一样顾及他人感受的。忍气吞声非解决问题之道,若有下次你要直言才好。”那太太一副娇羞委屈状,二人你来我往安慰一番,总算是挪步下了飞机。余下因僵坐而手脚有些麻痹的我, 觉得那位先生对妻子的谆谆教诲对当下的我犹如“醍醐灌顶”。如此看来,我也应对他直言才是。人啊,总要严于律己,宽于待人才好。再不济,也要对人对己都一视同仁。可惜并非人人都有如此的觉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匆匆一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树影盈窗' 的评论 : 喜欢那个raccoon吧?我也觉得她好可爱啊。她的眼睛太亮了,我一眼看到就爱不释手。很想给自己也买一个呢。几个星期后,我和mimi在一个店里发现了这个raccoon的迷你版,非常惊喜。现在挂在mimi的芭蕾包上了。:)
树影盈窗 回复 悄悄话 匆匆妹妹的这篇出差散记太好看了,餐桌上的职场明争暗斗,和飞机上的遭遇,读起来象看电影一样好看。那个raccoon 好萌啊,真难为你在机场狂奔时还能一眼发现它, mimi 一定好喜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