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青子衿,悠悠我心

在blog已风行了很多年后,我突然有了开博的冲动。为了记录孩子的一些童言童语,也为了记录生活中的一些看似平凡的点点滴滴。
正文

2013 春游意大利 - 永远的威尼斯 (1)

(2013-07-23 00:21:51) 下一个
今年春假,我本想去心心念念的布拉格。但是四月初的的布拉格尚未走出冬天, 和mimi爸爸商量后决定就去相对温暖些的意大利吧。Mimi还没有去过意大利,所以就打算带她去主要的几个城市 - 威尼斯,佛罗伦萨和罗马,顺便看看Tuscany的一些小镇。布拉格之梦没有圆,但想到蜜月旅行时到过的这些城市便感到很温暖。 世界那么大,要看的地方那么多,能够在多年后再看看这些城市也是一种缘分吧。

到威尼斯的第一天,看到路上的行人大都用围巾和帽子把自己裹得严严实实。感觉就只有一个字:冷。看来春天似乎还不愿眷顾这座意大利北部的小城。 在这旅行的第一站,我已开始想念加州明媚的春光。 不过四月初的威尼斯显然没有多年前的九月那么熙熙攘攘,这样的威尼斯别有一番风味。如此想来这寒冷我也甘之如饴了。

去过威尼斯的人应该都去过圣马可广场。刚从临河的街道转弯,还未步入广场,这座Campanile便霸气地占据了我们的目光:
它让我倍感亲切,只因在半个地球以外的B大有一个和它几乎一模一样的钟塔(都说一百年前B大钟塔的设计师是从威尼斯的campanile得到的灵感)。 四年的大学生活, 每天正午时分它的carillon总会如约奏出美妙的乐章。不管我在校园的哪个角落,都会忍不住驻足聆听。海湾另一边的S大和B大是“宿敌”,两座学校处处都互相较劲,就连他们的钟楼都被拿来比较一番。 我因毕业后去了“敌校“念graduate school而被B大的朋友们戏称为叛徒。其实对母校的感情岂是如此容易背叛的?若要将钟楼比作男儿身,在我心中B大的Sather Tower远比S大的Hoover Tower要来得丰神俊美。登上campanile,威尼斯的美景尽收眼底,包括塔底的圣马可广场:

那绵延无际的红屋顶堪比美丽的佛罗伦萨。 广场左下方的Caffe Florian外面摆放着很多桌椅,入夜后cafe会有个小型古典音乐会。多年前的中秋月圆夜我们就坐在这里听着音乐,看着天上的满月,心中的幸福满溢。转眼都是近十年前的事情了。如今看着这些桌椅,想起那时青春洋溢的我们,真是禁不住感叹岁月如梭,光阴似箭。

记忆中的圣马可广场永远都是人潮汹涌的。且不说环绕广场的钟楼,圣马可大教堂, Doge's Palace (曾经是威尼斯最高统治者的宫殿),还有Correr博物馆随处可见游客的身影,单是广场本身就是个消磨时光的好去处。夏天的时候,吃着心爱的gelato,坐在广场旁看鸽子,看人来人往,时间便会不知不觉地融化在冰淇淋的甜香里。在广场里喂鸽子是mimi最喜欢的。为了不让鸽子们噎着,mimi都会细心地把面包撕成极小的碎片。那天不知从哪里飞来了一只小家伙,蓝白色的羽毛,鲜红色的爪子,在晨光中看起来异常美丽。它似乎是饿了,看到mimi手中的面包,急不可耐地飞扑过来。不一会儿的功夫,mimi手中的面包便已散尽,而鸽子们还意犹未尽地围着mimi咕咕直叫,可爱得很。

广场深处的Correr博物馆近年新增了茜茜公主的展览。小时候看的《茜茜公主》让我对这个魅力非凡的奥地利公主深深着迷。长大后对她还是盲目地喜欢,说不清是纯粹仰慕她的美丽及智慧,还是无法割舍任何儿时的回忆。几年前去维也纳时,特意去了茜茜的宫殿。茜茜的确如电影里描述的一样美丽,但电影里没有重现的是她充满了悲剧色彩的后半生。也许纪念一朵玫瑰最好的方式就是让人们记住她最灿烂夺目的年华吧。Correr博物馆展览的应该是茜茜1856年第一次造访威尼斯时住过的寝殿。在威尼斯的第三天我本打算去看看这个展览。可惜mimi倒时差,下午睡了长长一觉,醒来Correr博物馆已经闭馆。第二天一早我们就启程去了佛罗伦萨,这次与茜茜擦肩而过算是心中小小的遗憾吧。

离开圣马可广场往运河的方向走,转左的第一座桥上就能看见著名的叹息桥。

这座桥的两端一边是监狱,一边是Doge's Palace。相传犯人们在Doge's Palace的审讯室被定罪之后,便要走过这座通向监狱的桥。看到上图桥上的两个雕花窗棂了吗?从那儿看出去就是下面的繁华世界。

犯人们在桥上眷恋地看了最后一眼,发出一声长叹,从此便不再是自由身。叹息桥由此而得名。白天的叹息桥前总是挤满了慕名而来的游客,桥下的 Gondola船来船往,此起彼伏的快门声音多少冲淡了这座桥的悲情色彩。在寂静的夜里,游客都散去了,叹息桥看起来孤单落寞,倒是与它的名字更加契合。


下一篇:2013 春游意大利 - 永远的威尼斯 (2)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