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篱小园

西风门径含香在,除却陶家到我家。
个人资料
正文

夜扮小资昼为佣

(2020-09-27 19:36:11) 下一个

首先要说明的是:这个标题借用了我非常敬重的作家史铁生先生的一篇文章的题目(昼。。。夜。。)的句式。 在此先谢谢大师的启迪!不过此文非关信仰,只谈琐事小我心情而已。

每个周末几乎都在过劳动节。 星期六我在忙着打工, 外子在换水龙头。 星期天一大早, 他要去和朋友喝杯咖啡, 临出门说等会回来要割草,不过得先把落叶清了,不然被割草机打碎了会损害草坪。 我也真是的, 顺口说了一句, 我来耧树叶吧。 那边一声“好啊!” 便扬长而去。 

我花了一两个小时耧树叶。 不是那么好弄的。 也试了一下吹风机, 很难把略湿的树叶吹走。 也可能马力不足。 所以基本上一直用耙子在耙。 秋风习习而过, 地上刚耙干净,树上又在翩翩飞落。 院子里一棵樱花树, 春天的时候美若仙境,可是秋天就很麻烦, 落叶不知要清理几遍, 加之邻居的一棵不知名的大树小小的叶子专门往草丛深处和犄角旮旯钻; 他家还有一棵高耸入云的梨树,叶子要坚持到感恩节之后还没落尽。 所以我们的整个秋天和初冬都在清理落叶。 有一年有些懒, 又忙, 没顾上及时清干净, 结果下了大雪把树叶都沤在草地里, 春天的时候草地成了癞疠头。 

好在初秋的落叶还没有干透, 颜色也正鲜亮没有干枯, 所以他的美学价值高于它所带来的劳累。 秋天一直是我最钟爱的季节, 就是因为她那五彩缤纷的颜色, 以及去摘个苹果什么的,享受一下丰收的喜悦。 几堆落叶在灰蒙蒙的天空下与碧绿的草坪相得益彰, 不失为一幅非常养眼的图画。而我腕上的运动计时器很快就过了一万步(加上早晨走的)。 

关于秋天的落叶还有一个非常凄美的故事, 那就是欧亨利的最后一片叶子。 每到秋天,特别是凄风苦雨的晚秋总会想起它来。以前在文章中也写到过这个故事。 

树叶清了一半, 外子咖啡喝完回来了。 我说, 你最好现在赶快割草, 我我清不干净, 一直掉啊! 最后我还是没完工,因为该做午饭了。 

就这样, 做饭,刷锅洗碗, 买菜。。。又做饭。 简直是个不停的陀螺。 因为中秋节在周中, 上班正在忙季,也没办法做什么好饭菜, 只好提前过一过, 买了两只大螃蟹(四块)炒个香爆葱姜蟹应个景, 其他家常便饭老一套,到正日子吃个月饼当夜宵就算把节过了。 浪迹天涯的我们,多少年多少个传统节日都是这么过的。 不过入乡随俗, 在地的节日反而过得正经八百的。 

现在大家在家上班, 大学生在家上学, 家里每天是个full house。 水电煤气都创历史新高。 每天都问, 明天吃什么? 我的妈呀。。。真愁啊! 说实在的,我生性疏懒, 对做饭收拾家务没什么passion。 不过,粗茶淡饭也把孩子拉拔大了。 看大学的家长社区讨论, 有的家长真是令我惭愧! 有人说,考虑到孩子秋季在家上课, 夏天把孩子的房间重新装修, 增添家具, 为了让孩子过得舒服一些。 我虽什么都没做, 但是小犬早就把家中位于地下室的办公室长期占据了。 我自己则在水泵的房间支个桌子将就(本地水位较高, 很多房子都有水泵)。外子已于本月返回单位上班了, 至少家中少了一个争地盘的。 

现在我就是在我的Dungeon office 享受一下劳作一天之后的安静。

嗯, 夜扮小资昼为佣。偶尔做一下小资也没什么不好的。 听评书也落泪,替古人还担忧(我同学在毕业纪念册上写他自己的话, 我常常会借来用一下)。以前还怕别人说这个, 现在到了佛系的年纪, 就无所谓了。 相反觉得趁老眼昏花之前好好欣赏风花雪月, 继续用心感受人生五味, 应该是不错的经历和心态。 

晚饭后走路时看见月亮几乎圆了, 若隐若现在云海中沉浮。 我瞬间想起“月亮在白莲花般的云朵里穿行”那首歌, 只是从小听着这首歌长大的小孩再也不用“听妈妈讲那从前的故事”了。 晚风吹来的, 只有那永不相弃的蝉鸣, 以及阴晴圆缺的明月。 

谢谢浏览。 今天你过得好吗? 祝你秋安! 

 

相关文章:

摘个苹果

最后一片叶子-- 想到欧亨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