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篱小园

西风门径含香在,除却陶家到我家。
个人资料
正文

疫情放风之行 - 摘苹果

(2020-09-25 18:59:35) 下一个

文字见下。 

秋天有一件要做的事情, 就是摘苹果。 心里一直惦记着, 今天干脆就去了。 权作一次疫情放风之行。 

我的“pick your own”的历史回溯二十多年。 刚来美的时候曾经去农场摘水果蔬菜, 去果园宅草莓蓝莓和榛子。 有一次在报纸上看到广告, 还去了一家农户的院子捡核桃。 更有甚者, 有一年的夏天, 竟跟着朋友去卖过一桶蓝莓9分钱的苦力。 不过那都是很令人享受的的经历。

孩子长大以后很少再去果园摘东西了。 毕竟以前主要是为了孩子有个玩的去处, 在农庄摸摸动物,坐坐装满麦草的马车, 有时候捡几个南瓜。 在果园还有我们非常喜欢的两样东西: 热苹果汁和苹果汁的甜甜圈。 现在我偶尔去一下,好像是在纪念孩子的成长里程碑, 更是在心中默默怀恋一下昔日的好时光。 因为在成年的孩子身上,那些甜蜜的温馨时刻我好像已经看不到了。 他们忙他们的,我则独自一人去寻找回味过去的好时光。  

今天的果园几乎没什么人。 在入口处, 工作人员只有一位。 小伙子在棚子下面走来走去,见到我大老远就打招呼。 果园的社交距离规定, 顾客必须戴口罩。建议在果园时间为30 分钟。我要了一个大号的袋子, 顺着指示牌向果园深处走去。 在果园每天可以摘的区域是不同的。 园主会在指定的地方立上牌子。 在每一排果树的地头都标上苹果的品种。 今天共采摘的是红、黄香蕉(red and gold delicious)和一种叫“empire”的品种。

黄香蕉在小时候常见。 红苹果则是九十年代在西单商场第一次看见。 那时候是卖50 多块一斤, 当时最贵的是绿色的granny Smith。多少钱我忘了, 好像近百快。 九十年代初啊! 那时候奢侈品才开始出现, 这几种苹果就是食品中的奢侈品。 当时还专门去做过市场调研并写过抱怨高价的文章呢。 结果几年后来到了红苹果的故乡才发现她这么便宜。 大红的苹果好像五毛钱左右一磅。 有时候卖九毛九一袋五磅。 按当年一比八的汇率, 竟然是四块钱一磅!

我顺着一排排的果树往前走, 先看到的是半红的Empire。 刚进来的时候我问小伙子, Empire是什么味道? 他说是酸甜的味道。 这么多的品种,我常吃的不过那几种, 黄香蕉Gala, 红苹果Reddelicious,还有我最爱的McIntosh, 或称Mac, 红绿的外观中等偏小的个头, 白色微酸的果肉, 像极了小时候的国光苹果。 

当地人摘苹果一是带孩子玩, 二是用来做苹果派。 我不会做苹果派, 但是苹果面包做了很多次。 无奈一辈子努力减肥的我, 现在根本不敢做面食糕点之类的。

虽然摘苹果的季节还有一个多月, 但是这里的好几片果林已经摘得差不多了, 一排排的果树看不见任何苹果。 走了一大圈才在紧里面发现几棵还挂着果实的, 而且苹果都藏在浓密的树叶中。 但是散落在树下的苹果满地都是。 我不知道果园会不会把他们捡起来炸成果汁。 看着真有些可惜! 记得母亲刚退休的那几年, 总是和几个阿姨一起去山上的果农园子里捡落在地上的苹果, 或是已经拔秧的什么蔬菜土豆之类的。 据说果农一般特意让人们捡这些东西, 意思是他们的慷慨会在来年带来更大丰收。 结果那几年家里捡来的苹果能吃好长时间。

现在的果树也很有特色。 一颗颗细细高高的, 好像没发育的少年。 哪像我小时候家乡的苹果树, 一抱有余的树干, 饱满如圆亭子似的树冠。 春天开满了粉绿的花。 在我高一那年, 学校的那片苹果林就是我每天早晨背书的好地方。 (后来树都砍了盖房子了)不过眼前的果树虽然非常苗条, 但看来是纵向发展, 枝头硕果累累。 为了不压断树枝, 每一排都固定在架子上, 还像是在种丝瓜葫芦之类的。 

我绕了一大圈, 摘了满满一袋约莫十磅。 出来的时候已有些薄汗。 

摘完了苹果,出得果园我专门绕道农场主园区的商店,心里想着看买些什么农产。 要是可以剪一把鲜花就更好了!果然,一进农场大门,就看见一排排盛开的鲜花在风中摇曳。买了一袋苹果汁的甜甜圈,又借了一把剪刀 剪了几支盛开的鲜花。 鲜花三毛九一朵, 好开心啊! 

我小心翼翼地举着这把秋天的喜悦, 把她别在车座椅的后兜里, 米色的背景前这把花是如此靓丽! 突然觉得三毛九的幸福感还真不错, 回到家把花剪好插在花瓶放在窗台上, 做饭、刷锅洗碗时一束灿烂跃入眼帘, 多么无聊的的日子也会变得五彩缤纷! 不是说吗, 鲜花和音乐是女人最好的朋友。 

谢谢浏览! 今天你过得好吗? 希望你的生活也充满花香。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