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篱小园

西风门径含香在,除却陶家到我家。
个人资料
正文

孤独的中年女人

(2020-09-06 14:15:59) 下一个

孤独的中年女人 

空巢, 伴侣在异地异国, 与另一半话不投机无言以对, 上班成为一种安慰, 下班后独自去公园跑三五里, 和一群女友跳舞,爬山, 征服珠峰。。。。。。这些年看到越来越多这样的的中年女人。 可能是践行双面人生(非贬义的幸福),也可能是超越后家庭的里程碑。无论哪一种,好像总有一种或轻或重的滋味, 那就是孤独。它可能包裹着衣食无论无忧的光鲜华丽, 也可能隐逸在功成名就的忙碌后,或沉默在五斗米的泪与汗水中。孤独的中年女人, 是你吗? 孤独的一段人生又该如何度过, 怎样让自己继续幸福?以下几个例子, 多多少少有些鸡汤的味道。

多年前我想寻找一个能带来一点经济补充的side gig, 就到卖保险的群里去学习。 虽然最后不了了之, 但是那群人的顽强刻苦、契而不舍的精神却给我留下深刻印象, 时时成为我自责时自惭形秽的榜样和鞭策。 那时讲课的有一位搞科研的女士, 白天在实验室八小时, 周末和晚上就钻研保险销售。 天道酬勤, 在她发展的一位下阶中有一个极有爆发力的,一下子发展了自己的团队,还建立了独立的办公室, 这样就把她推为高阶销售, 也成为公司推崇的一个闪光的成功范例。 有人说, 半百以上的她长年与另一半淡漠相处, 子女早已成年立业。于是她总会在办公室工作到很晚才回家。 以减少话不投机、相对两无言的面对。

熬过了“fresh off the boat” 的那几年没日没夜的打工岁月之后, 夫已成龙。过了十几二十年衣食无忧的日子的女人, 却越来越不安。 外面的世界花花绿绿, 谁知道呢? 手机的留言, 抽屉里的情人节卡片。 渐渐的一些蛛丝马迹, 越来越多的猜疑,似假还真的点点滴滴, 令她疯狂。 一次次崩溃。 其实, 不知道是雄性尊严作怪呢, 还是老来俏想耍个暧昧玩玩。离家出走,他求你回来,周末也小心翼翼陪笑脸。每天回家的男人一副无辜样子, 你耐他何?

世界上到哪都能茁壮成长开花结果的女人。 跟着另一半漂洋过海,白手起家,把生活和工作都安排得井井有条风生水起。 老是说,哪天有空的时候咱们一起聊聊啊。 十年八年还是没空。 终于有一天,在秋高气爽的天空下, 微微的凉风吹过。 我们坐在公园木桌椅上。 她说, 我老公现在就是我的拖累。 每天就是讲究养生, 下棋。我回家尽量都不开口, 不然他的话就像开闸的洪水滔滔不绝。家里什么都是我操心。。。。。我说, 至少他还做饭, 你多晚回家都有饭吃。

好像在08那场金融海啸之后就把工作当业余爱好, 跑步,爬山当主业的一位朋友, 那时候她的孩子在大学同时去看几个心理师, 从交友网站找一个又一个相配的人去见面。。。(不是非议交友网站)。 我觉得她好潇洒啊!在同时的我却因孩子在学校不开心而忧虑得彻夜难眠,每周都去送饭送菜。听说她就是非常潇洒。在Iphone还是珍稀物的时候,顺手就将手机向吵架的对方扔过去。她和朋友们满世界去征服高山峻岭,要不是疫情爆发,现在肯定还在地球某个角落逍遥。这样ditch了另一半的女人群,好像很开心。 

你问我,不知道你有没有这样的某个时间,突如其来的孤独像开闸的长江洪峰将你淹没。梦醒时分,有一个巨大的空洞将你吞噬。人生至此,真没意思。

有人说这就是更年期啊。可能吧。 

我明白。多希望可以像夜晚的萤火虫在你觉得黑暗的时候让你感到一点暖意。 但我知道,我们可能谁也无法替对方填满那个空洞。

除非是能够学会享受一个人的孤独、独处(solitude)。那时候就听点好听的音乐,写点敝帚自珍的文字。带着喜爱的音乐去迎接朝霞,作别落日。和三五好友同事在午休时去河边漫步,加入爬山群滑雪群去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在夏天种菜,在冬天练热瑜伽。或者漫无边际的煲个电话粥。更厉害的女人会seal driveway, 在院子里拔草, 刷墙什么的。

孤独的中年,还有什么时候比现在更是好时候开开心心地做一次自己? 不用太在乎胖瘦、形象。说实在的,阅历和学识可能比细腰脸蛋更能愉悦自我。读一本好书,看一出好戏,追剧又如何?天涯何处无芳草,找到让自已愉悦的事情、东西、人,那就是幸福。也许那时候,你就能阻挡孤独的浪潮。 

谢谢你来串门!你今天过得好吗? 祝你长周末愉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静玉生辉 回复 悄悄话 眼前的每一天,都是有生之年最好的一天!
或者说:过去已成为过去,未来还没有到来,我们其实只生活在当下,这一刻!
静玉生辉 回复 悄悄话 看到人性里面无尽的欲求基本上离问题的本质不远了。人永远不可能通过“做”什么来满足无止境的欲求,很多人一生漂泊、孤独,这跟生活境况没有关系,只跟内在深层的自我有关。“无人无我观自在,非空非有见如来”!
静玉生辉 回复 悄悄话 堪不破“自我”这重迷雾,做什么都是枉然。在哪里都自在,跟谁在一起都舒服,独处也可以不孤独。这些都只能靠自己去做到。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经历过空巢,也经历过另一半在异国,但是也享受孤独自由的时光。如果过分忧郁,可能与更年期有关,高龄生孩子就算了吧。那辛苦可能超过孤独
whitefang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各位留言! 本文是根据一些观察或道听途说的事情而生发的一些粗浅的感慨。 看起来中年的孤独大多是精神层面的。 各位的好主意非常睿智, 我也十分赞同, 这也是文章结尾想说的。人的感觉非常复杂奇妙, 也是五花八门、人各有异。 我特别赞同评论中“能够享受孤独的人才是幸福的人”的说法, 不然烟花散尽, 他比烟花寂寞。 后中年时代是多么幸福的时代! 经济上、时间上都差不多自由, 身体还健康,可以好好为自己活了。 再次感谢! 祝大家长周末愉快, 后中年时代过得多彩多姿!
yzpp18 回复 悄悄话 说得很对!中年女性的悲哀。那些高龄生了二胎、三胎的,可能倒是少了这些烦恼。女人最终还是要有坚强、强大的内心,这样无论在何时何地都可以潇洒自如地活着!
起肥宝贝 回复 悄悄话 热闹大多数是虚幻的,利益的。孤独才是本质。
小小蜗牛屋 回复 悄悄话 单身也有单身的好处 至少没人跟你吵架 也不用伺候别人。现在网络这么发达 油管上无数的好看的剧和秀 还有免费的小说 不怕时间没法打发。
amyktao 回复 悄悄话 無奈的接受 ,享受 .
6thsense 回复 悄悄话 不论男人女人,能够享受孤独的的人才是真正幸福的的人。大多数人都是境界不够才找人抱团取暖。
心已远 回复 悄悄话 用不着这么negative, 我是个单身女性,每天享受孤独的生活。还觉得很不错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