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篱小园

西风门径含香在,除却陶家到我家。
个人资料
正文

想念女儿

(2017-02-05 07:31:34) 下一个

这个周末女儿在学校忙没有回家,我就觉得想女儿想得厉害,东跑西颠地办理周末杂事的时候,开着车想着想着竟然泪涌双眼。我如何也不能想象,像我这样一个在过去七八年母女战争如火如荼的人会有这样的心情。

去年秋天女儿刚上大学的时候可能因为新鲜,我多是期待,更有一些放松。毕竟她和我的人生都都过了一个里程碑,因此把她送到学校便有一种舒了一口气的感觉。但是过了一个寒假,女儿返校的时候,我的心中却那么依依不舍。不知道为什么会这样。

以前听别人说要珍惜和孩子相处的时间啊,很快他们就飞走了……我总是不太在意。一直觉得自己够坚强,二是觉得人总得顺其自然。更有些巴不得能落个心静的私心。但命运总是和人的期望相反,有时候会加倍地惩罚。

女儿上大学之后自然也经历一般新生所面临的困惑。比如对新环境的适应,大学教学形式上的挑战,结识新朋友的苦恼。一开始听到她对各种压力的抱怨我还不以为然。毕竟自己没有过她这样的经历。我们上大学的时候好像天之骄子一样,满心希望和自豪,加之一个宿舍有七八个人,一个班级四五十人天天一起上课,很快就其乐融融的打成一片了。却没想到她的难处。后来听她说她的几个高中同学现在都很不快乐,原因都是没有朋友,或是不喜欢学校的特定的气氛。

现在看来,大学的朋友圈有点像高中的“clique”在住进学校的前三天就形成了,之后一段时间很难改变。刚入校的新生每天大都在上百余人的大课,课散人散,加之很多孩子不是那种自来熟的人,一堂课下来也没结交什么新朋友。况且大学生来自不同家庭背景,有的大学可能某种背景的人多一些,不同环境长大的大孩子需要互相适应融合的过程。但也可能永远无法融合。还有一点不得不承认,在有些华人聚集的社区长大的孩子,好像到了大学还是局限在华人或亚裔的范围。这一点有可能成为他们一生的特质。就像我们这一代在工作单位也是同族人更容易扎堆。种族之间大都敬而远之。当然也有例外。

就这样我不但没有松一口气,反而变得有些担心了。

好在女儿是个从小就很独立的人。高中的四年,从选课,活动到高考,都是自己操办。生活上她可能是朋友中唯一坚持乘校车上学的。每天早晨无论前晚睡得多晚,都会自己在五点五十起床,六点三十五的校车没有错过几次。每次出门在外,同室中她也总是第一个起床,行李打包完毕的人。面临大学里重重的压力,她每天刻苦学习,去体育馆健身,不停地寻找新的机会,努力地试图丰富自己的校园生活。看着她在大学顶着压力勇往直前的样子,我开始对她心生敬意。在她心情低落的时候,我也感到心酸。但总是试图宽慰,为她加油。

星期六带了几样东西送到学校,见到女儿好开心啊!我说我好想你呀。女儿说噢……我下个周末回家。

回家的路上行驶在车流中,女儿的笑脸就像夜晚的灯火温暖我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文章很实在,每个孩子成长过程中都有各种各样的问题,你女儿这么坚持这么独立,一定会走出自己的一条路的。祝福她!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1写得太好了,情真意切,让我感动!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拳拳父母心。我儿子local,每星期回家,倒还好。
Feelingthesame 回复 悄悄话 母女情深! 看了深有感触,将来我也要离我女儿近点,她需要我,我也需要她。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母女情深。
你的女儿很能干。
whitefang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的好主意!一定转告!祝春安!
为写而写 回复 悄悄话 抱抱。很快会好起来的。最晚大二就都不是问题了。女儿这么独立,真羡慕你!还有,女儿的朋友们如果还是有交友的困难,可以提醒她们选一些小班课,特别是外语课。那样的课,特别是头两年,都是天天都有,一个班最多20人,各种种族的都有,由于是初级语言课,上课就是在分享每个人的生活,特别利于交朋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