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尼采与神

(2012-02-07 10:54:42) 下一个

尼采说:神已经死了!

年轻的时候,我喜欢尼才。读了一些他的书和关于他的书。当时,我对神的理解只是出自一个少年中国人对神的理解, 我对尼采所说的神已经死了,说实话,是似懂非懂。现在回过头去看,当时我对尼采的理解,更是肤浅,这源于我对神的理解过于肤浅。只有真正理解了西方文化中神的概念和权威,才能真正理解尼采。

现在,我真正了解了什么是神, 也觉得自己对尼采的理解,深刻多了。

尼采,无畏但不无知。因为,他否定了神,但没有否定信奉神的大众。

神,或许存在,或许不存在,或许仍旧活着,也可能如尼采所说:已经死了。可是,这并不妨碍一个人去虔诚地信奉一个神。真正信神的人,是信神的教诲,是信神的精神,是遵照神的教诲去做善的事, 而不是每天去亲自拜见神,向他请安。 没有一个人能够见到神。

我虽然不信神,但我从我的心底里面由衷地佩服和尊重那些虔诚的神的信徒。

我虽然不信神,但我有我的信仰。我非常虔诚地将我的信仰种植在我的心灵深处,每日都浇之以雨露,曝之以阳光。我相信我的信仰是真,是善,是美!我虽然不信神,但我每天都向神祈祷,祈祷之时,我都回忆一下我所知道的神所说过的话。 这些神,有释迦牟尼,有基督,。。。。。。我不信神,但我信神所说过的话。

古往今来,不知有多少人相信神。有天才如牛顿,也可能有不少愚钝如我者。古往今来,也不知有多少人不相信神。有天才如布鲁诺,如尼采,如马克思者,也可能有不少愚钝如我者。

可是,我无法理解一个不信神的人,盛气凌人地对着虔诚的膜拜神的人说:看哪,你们这帮奴才!看哪,你们这帮傻瓜!

我无法理解,一个人有了信仰,而且虔诚,怎么就成了奴才 ?

难道,一个没有信仰,没有灵魂的人,就至高无上了吗?

只有魔鬼才这么认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