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成都的博客

在微风细雨里,行走,感知,记录人生。。。
正文

113 的姑娘辫子长

(2016-02-12 18:27:19) 下一个

不知道为了什么,我会这般悲伤。

有一个旧日故事,在心中念念不忘。       ~ 摘自德国诗人海涅《罗蕾莱》

我一直难忘第一次和芳杜若** 打交道的情景。1976年的秋天,我从大连姥姥家回到四川父母身边。刚到113地质队,说着浓重的海蛎子味儿的 三脚猫四川话,我放学后总在食堂附近的操场上和年龄相仿的女孩儿们疯玩。文革结束不久,天翻地覆,食堂墙上刷着的红色大字"批判揭发造反派 x x x !""热烈拥护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墨迹未干。

地质队尚未建小学校。我们十多个学龄儿童在附近的公社小学借读。大凉山的农民贫苦,每日两餐,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小学生们绝大部分来自附近的农民家庭,学校九点半上学,下午三点半放学。每天清晨吃过早饭,父母上班去了。我在家玩到九点,日上三竿,才拿个饭盒里盛上午饭,用白帆布袋子套好放进书包,沿着那条整日黃土飞扬的公路边走边玩,一路晃荡到学校。

这天放学,我拖着疲惫的双腿刚迈进地质队大门,芳杜若突然拦在我面前。我知道她大我两岁,念四年级。人如其名,芳杜若有一双笔直轻巧的长腿,微黑的小麦肤色,光洁的脸,闪动的长睫毛掩不住明亮的眼睛。她紧抿着的嘴角往上一扬,问道:"你是不是说我坏话啦?昨天?"

"没有啊!"我吓一跳,大声喊冤。

"你是不是说,那个标语上批判的造反派是我爸的兄弟?"她发慈悲提醒。

"我只是说,他的名字和你爸爸仅差一个字,有可能。"我小声嚅嗫道。

"好吧,这次算了!警告你,以后不要乱说,否则我就不客气了!"芳杜若见我低头认错了,扭头就走。而她却不能瞒过我,在她的眉梢和嘴角,泛起一种隐约的笑意。

不久,为了配合政治形势,小学校组织学生宣传队到附近农村唱歌跳舞批判四人帮。我们几个地质队的小姑娘都被选中,要求演出时穿白衬衫花裙子。我仅有一条色泽明艳似孔雀羽毛的确良裙子,长至脚腂。我们几个站在土戏台子下面候场,旁边的芳杜若一把纠住我的裙摆,嗔道:"你拖拖拉拉,咋个回事嘛!",她边说边麻利地帮着我把裙腰往里卷了三四下,裙子顿时短至膝盖,恰到好处。

公社小学放学很早,作业在学校就写完了。我喜欢沿着黄土公路两旁的田埂走回家,有时绕道公路边的小河,在鹅卵石河滩上边走边玩儿。初春时节,农田里种植着蚕豆,两片肥厚的豆叶连着摘下,凑满一把,用细麻绳在根蒂处一系,就是天然的踢毽。为了保持毽子新鲜挺括,咱基本是一天一换。这天放学以后,我沿着田埂边走边摘蚕豆叶,突然听到一声大喝 "站住!",吓了一跳,扭头看见一个农村小伙子怒气冲冲地跑了过来。"你咋个乱扯蚕豆叶喃?"他大声训斥,见我低头不吭声,更来气了,一把扯下我书包,吼道:"你回去,让你父母来取书包。"说完,转身走到旁边的一块地锄草,把我的书包扔在他身边的田里。

我迟疑须臾,也跟了过去,站在田埂上发呆,不敢捡起书包也不敢回家,羞愤交加,悔死了。不知道傻站了多久,听到芳杜若的声音,她叫我的名字:"你杵在这里做啥子?!快回家!" 我抬头看到她和两个四年级女生路过,她们放学稍晚,正往家走。她三五步穿过田埂跑到我跟前,瞟了一眼我手里的蚕豆叶和地上的书包,恳求那个小伙子:"叔叔,她知道错了,以后肯定不敢了。你把书包还给她吧?" 见了漂亮小姑娘,小伙子也爽快:"认错就可以啰!"。我如释重负地赶紧从田里捡起书包,跟着芳杜若一行回家。

后来我去县城念中学,住校。好几个学期,芳杜若和我住同一个房间。学生宿舍黃泥干打垒土墙青瓦屋顶,昏暗的房间呈长桶状,竹席钉着的天花板悬挂着两三个白日里亮着的昏黄电灯泡。 进门后左右各排五张高低床,住二十个学生,中间一长溜书桌,房间尽头有一扇小窗。晚自习结束回到宿舍,一小时后电灯倏然熄灭。总有三五个人拿出蜡烛或者煤油马灯,搁在床头木桩或者桌子上,凑着微明跳动的光亮看小说或者连环画书。看着看着,我曾经捧着书睡着了,芳杜若替我吹灭蜡烛,隔天早晨告诫我当心火灾,不要重蹈覆辙。

那年头,学生食堂早餐单调,长年累月供应大米粥和蒸得半生不熟的泛着黄点的馒头。有时候早上我们用从自己家里带来的煤油炉煮荷包蛋。有一天我起晚了,怕迟到,上窜下跳,焦急地等着荷包蛋凝固。芳杜若从食堂买饭回来,见我那窘样儿,把小锅里的水倒掉一些,一把夺过我的筷子,锅里搅拌几下,说:"这样熟得快!快吃,别迟到了!"。 是啊,想起那些成长的岁月,芳杜若就象一位我从未拥有过的姐姐,她的良善让 我心生感谢,她一直在我的生命里,目光所及,不远不近。

我念初二的时候,上高中的芳杜若长成了那种集三千宠爱在一身的美女,朴素的衣裤掩不住她青白透着浅粉的青春。她有着北方女子的身高,双腿笔直修长,走起路来象梅花鹿一样姿态优美。最令我难忘的是,她留着一根乌黑油亮的粗辫子垂坠后腰,象春天饱满茁壮的柳枝一样,随着她的步子沉着平滑地左右摆动。高原的阳光明媚,总是离地面很低,痴迷地抚触着她那微黑光洁的面容。她五官轮廓清晰,明亮的眼睛长长的睫毛,嘴角微微上扬,带着若隐若现,说不清道不明的那股劲儿。县城上映印度电影《大蓬车》,因为她长相酷似电影里敢爱敢恨,为自己心爱的人献出生命的美丽吉普赛姑娘妮莎,男生们背后都肆无忌惮地叫她"小辣椒"。不过,芳杜若可能是我见过的最谦虚的美女,被人夸奖的时候,她脸上有端凝的表情,略微羞涩地抿嘴一笑,并不搭腔。

女生们背地里嘀咕,说全校最帅的那个髙中男生喜欢芳杜若,我却从未见过他俩在一起。周六放学以后,家在地质队的学生们陆续走出县中学大门,聚在街对面县汽车队大门口等候接我们回家的卡车。有一次,我看见那位高中帅哥如同男神下凡,领着几个哥们儿骑着崭新镫亮的二八自行车,哼哼着民歌《达坂城的姑娘》的曲调,高声唱着"113的姑娘辫子长啊,两只眼睛真漂亮。。。",从我们面前呼啸而过。我扭头看看芳杜若,她神色如常,若无其事。于是我信了:有的姑娘,心是可以溶于水的。

芳杜若考上大学以后,和那位男神级帅哥恋爱了。大一的暑假,我去她的学校看望髙中同学,却听说她和帅哥已分手。新男友其貌不扬,是比她小一点儿的同班同学。那人追得很辛苦很深情,怜香惜玉,帮助芳杜若洗衣服熬中药,她被深深感动。据说,分手以后的帅哥非常痛苦,一度萎靡不振,唯有杜康解忧 。那天,在学生宿舍附近的水池边,我远远看见芳杜若和一个文弱男生洗水果,跑过去招呼她,她惊喜地说:"你已经放假了!好久不见,上了大学你还是象以前一样朴素!",闲聊几句,我们匆匆告别,她并未介绍自己的新男友。

后来,芳杜若的消息断断续续地传来。大学毕业以后,她不顾父母反对, 跟着男友去了他的家乡大凉山金沙江畔的一个煤矿,在银行工作,很快就结了婚,怀孕。再后来,噩耗突然传来,芳杜若自尽了。 传说的原因是她怀孕期间,那个文弱男人出轨,闹离婚。世上过河拆桥,薄情寡义,大约不过如此。

听说她离开的那个瞬间早已遥远了,远得应该如同月光下的一丛杜若般 柔软,然而猛地想起时,却有象刀刃一样让我心痛的清冷寒光。我怔怔地坐着,风在树梢的颤抖,空气里的潮湿和凝重,还有通明的夜色,一时都向周遭退去。泪眼模糊之际,有一丝依稀仿佛的苦味悄然袭来,她的声音象水泡一样冒岀来又消失在黑暗的虚空:你杵在这里做啥子?!快回家,快回家。。。   我忍不住想,金沙江畔的大山深处,整日不着边际的轻风湿雾,虚飘飘叫人浑身气力没处用是吧,芳杜若啊!

她为什么选择这样一种不同于一切的绝决?我一直不懂,直到中学段婴老师文章里面的一段话点醒梦中人,"孟获古原,荒草离离,他们是知道的;边鄙之地多悲风,他们自小感受得。男儿生当作人杰,是极自然事;女子活亦为英雄,就这风土啊!"。于是,这风土便在她的心中生了根,发了芽,并长成了一株美丽的,芬芳的,直楞楞的,宁折不弯的深山杜若。她,孕育着未出生的孩子,必然是带着七分的不屑和十分的勇气,离开这个凡俗世界的。

曾经告诉别人,我是游走在基督边缘的人。然而,为了她,我希望世上真的有上帝,有天堂。我想,记住芳杜若最好的方式,除了记住她的名字,她的美丽和善良,还要记住她的宁为玉碎不为瓦全,记住她做过的事情。

* 113 讀作 yao yao san (幺幺三)

** 保護隱私,我隱去了她的真實姓名。芳杜若來自屈原《楚辭. 九歌》:

山中人兮芳杜若,飲石泉兮蔭松柏;

君思我兮然疑作。

既含睇兮又宜笑,子慕予兮善窈窕;

。。。。。。       。。。。。。。

風颯颯兮木蕭蕭,思公子兮徒離憂。

 

後記:

《清明》 (唐)杜牧

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欲斷魂。

借問酒家何處有?牧童遙指杏花村。

一位大學同學曾經說過,"張愛玲和瓊瑤不一樣,她說人生是一個美麗又蒼涼的手勢,年輕人是看不懂的,而瓊瑤阿姨人人皆懂。"我多麼希望這個故事讓我們懂得什麼叫"美麗又蒼涼的人生",從而心生真正的悲憫和珍惜。   我 寫這篇文章,也是想讓更多的人知道,曾經有這樣一位姑娘,她的美麗和善良,就象大涼山的杜若一樣坦蕩率真。

如果你知道她的真實姓名,請藏在心裡,清明時遙望家鄉,和我一起懷念她吧。

*********** 此文為芳杜若25週年祭作,謹獻給一 兵,秀珍,紅麗,雪梅等和我一起長大的113的姑娘們。 完稿於2015 年清明节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