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成都的博客

在微风细雨里,行走,感知,记录人生。。。
正文

段婴自述

(2016-02-13 06:36:29) 下一个

段婴老师教我高中语文, 我的生命因为有她而不同。

段婴自述

为 四川师大文理学院 2010 级 影视戏剧文学专业     撰

 

     余先世,云南抚仙湖畔古滇国澂江段氏。绍后,先祖以削藩故内迁至蜀中,世袭爵,内眷承封诰。然南蛮之人,门第之限,亦不能与汉通婚,故吾祖母马姓,亦北戎之后欤!而吾祖吾父,已渐蜀水濡养,恂恂然有真儒人风矣!

 

    吾母,川西坝子古灌县(今都江堰)石羊场徐家大林女子,其父吾外祖,时多倡科学、兴女学、修河工(即岁修都江堰)等义举,为一方名乡绅,入《灌县志》。

 

    吾父母,上世纪二十年代生人,追逐新思想与新文学,而入中国的革命、与被革命的翻覆中,阅尽家国个人凄惶与悲凉,而余亦随之流迁至西南夷边鄙。边鄙之地多悲风,苍苍凉凉边城月。在这样风土中成长的我,此生再无浅浅小女子态。

    呜呼!吾于囹圄初生时幸吮吾母之苦乳;于十年浩劫黑暗绝望中,亲历众生人性沦丧之大辱;于改革初兴时得入高考首届七七级文学之专业,又于此二十一世纪纷繁世事里,深感生命诡异之难测!然吾今生,还尤须忏悔面对的,乃吾母亲!惟因文革黑暗中,吾被教以:她已是阶级的敌人!由此人性灾难中得悟:所有人皆闹哄哄朝一个方向乱跑时,你务必保持独立的清醒。

 

呜呜呼!吾如尔等之年华时,深信知识即力量,寄望孜孜汲取以获取智慧;及至成人,又务求修养品格、成就美德;及今,始知,原来我生命目的,一直乃为追寻爱与美之灵魂!

 

吾之时代,生存多艰而少有机会,吾深负父母之望而迄无作为!在一两间中学普普通通授书句读至今,谨因友人之托而得教诲高校诸生的你们!承蒙汝等念念尚获肯定。吾思:此缘亦需珍惜!

 

    思吾此生,仅做了一件事情:即是用我的灵魂,去摩挲----我学生的灵魂,那么多曾经纯净或有瑕疵的赤心。

 

    我给过他们的一句话是:作一个真正的中国读书人。

 

    我那时很喜欢的三个词有:敬畏,智慧,清洁。

 

    而现在,这一切又似乎都不确了,不能恰切表达我的思绪心境,那我就说这句吧:珍惜生命,你们的,以及所有的,无论其多么微贱!而你们自己生命,则要用最美好的东西去充实---当然一定是利己也利人,是基本生活也是精神收获,才是。

 

    最后,再次谢谢,谨感诸位的真诚!

 

 公元二零一三,癸巳年 暮秋 于川西眉山之一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