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成都的博客

在微风细雨里,行走,感知,记录人生。。。
正文

夹沙肉

(2016-03-06 17:34:16) 下一个

小时候,夹沙肉是年菜。大年三十端上来,混在红烧鲤鱼,麻辣鸡块,鱼香肉丝等满桌佳肴里,凑足我家大年夜的十全十美。三十晚上,我是懒得动夹沙肉一筷头的。初一早上的三鲜饺子,初二的汤圆,到了年初三晚上,炸酥肉都被切片煮进豌豆尖汤里,于是,年节里蒸了几回的那盘夹沙肉也就成了我的菜。

离开四川二十多年,我不时想念这盘夹沙肉,却因做法繁琐,一直鼓不起勇气做它。去年秋天回成都,大学同学进特意选了一家有夹沙肉的馆子,那吃在嘴里的童年滋味,变为心底不曾离去的惦念,这周末总算化成了动力。

连刀肉:韩国店 H-Mart 买几块带皮五花肉,开水漂十分钟,拿出洗净,晾干肉皮。白糖一分白醋二分和匀,涂抹在肉皮上。铸铁锅抹点油,皮向下放入五花肉,盖上锅盖,中火煎至声音渐消。取出肉,用刀刮净黑焦肉皮,浮现出金黄透亮花纹,洗净,切成三分厚连刀片,备用。

洗沙:红豆一包,泡一夜去水,再加少许清水,恰好没过红豆。高压锅煮三十分钟,用Vitamix打碎,倒入不粘锅里,加白糖适量,再加大约半小碗猪油,慢火炒至变色,没了水气即成洗沙。

糯米饭:两磅圆糯米,宽水泡过夜,大火蒸熟。不粘锅抹点油,加糯米饭,白糖一小把,翻炒均匀即可。

组装:炒好的洗沙夹入五花肉片里,然后皮朝下,整齐地排好,码在涂抹了薄薄一层油的大海碗里,盖上糯米饭,压实。高压锅蒸五十分钟,拿出,倒扣在白盘里。

伸出筷子夹起一片,小心翼翼地咬一口。嗯,不错,豆沙那几分粗砺质感淡淡的甜,混着入口即化的肉香,最后留在舌尖上的,却是被油脂滋润透了的,粒粒米饭的甜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流云2006 回复 悄悄话 赞一个!儿时的味道……在豆沙中加些红红绿绿的果仁,那就更巴适了!
Coke5379 回复 悄悄话 成品看不见豆沙。
littlegrace 回复 悄悄话 看到标题就知道是成都人写的。 是的,小时候都是过节才吃的,现在每次回去舅妈会做给我吃。 :)
pokemama 回复 悄悄话 没吃过,会不会又甜又腻?
lava100 回复 悄悄话 “西沙肉”,这是我小时春节才可吃到的
蓝色石头 回复 悄悄话 蒸肉的时候不加酱油什么的吗?
workforwal 回复 悄悄话 ????赞赞一下,
郝斯佳 回复 悄悄话 我们那儿叫“喜沙”。好喜欢中间的甜糯米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