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山陇西郡

宁静纯我心 感得事物人 写朴实清新. 闲书闲话养闲心,闲笔闲写记闲人;人生无虞懂珍惜,以沫相濡字字真。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归档
正文

The Battle Hymn of the Republic,born during the Civil War, profo

(2023-04-24 13:57:47) 下一个

The American national anthem is beautiful and lyrical, and every time I hear it, I feel like crying. On the other hand, "The Battle Hymn of the Republic," which was born during the Civil War, is profound and powerful, and it fills people with high spirits. A great nation that can produce such musical works will not decline for a while. As long as the whole world is still listening to American music, America will not decline.

美国国歌优美抒情,每次听到我都想流泪。倒是诞生于南北战争的《共和国的战歌》深沉有力,让人斗志昂扬。能产生这样音乐作品的伟大国度,一时是不会衰落的。只要全世界都还在听美国歌,美国就没有衰落。

&&

I don't think that openly discussing the rights of LGBDQ sexual minorities in American society is a sign of decline and chaos. On the contrary, I am proud that such open discussions take place in America. The American concept is a constantly evolving one.

People outside of America can discuss whether America is declining, but the responsibility of Americans is to ensure that America becomes stronger and works with its allies to maintain international order. The American concept is a beacon for the West, and it is the responsibility of Americans to ensure that this beacon continues to operate properly for the world. America is pragmatic and does not indulge in empty talk. The existing world order was established after World War II. To change this pattern, there would have to be a third world war. Those who are anti-American do not realize that the highest level of criticism against the US government comes from Americans themselves. At any given moment, about half of Americans are criticizing their own government. This is America's strength, not its weakness.

translate and tide up: 我不认为美国社会公开讨论性少数权益是美国衰落和混乱的标志。相反,我为美国有这样的公开讨论而自豪。美国概念,是一个不断改进的概念。 美国以外的人可以谈论美国是否衰落,而美国人的责任是确保美国更加强大,跟盟友一道维护国际秩序。美国概念是西方的灯塔,保持灯塔正常运转,是美国人对世界的责任。美国是务实的,不尚空谈。现有的世界秩序,是通过第二次世界大战建立的。要改变这一格局,只有经过第三次世界大战。反美的人不知道,在反美业,水平最高的,还数美国人。每时每刻,都有一半左右的美国人在批评他们的政府。这是美国的优势,不是弱点。

 

反美的人不知道,在反美业,水平最高的,还数美国人。每时每刻,都有一半左右的美国人在批评他们的政府。这是美国的优势,不是弱点。

美国国歌优美抒情,每次听到我都想流泪。倒是诞生于南北战争的《共和国的战歌》深沉有力,让人斗志昂扬。能产生这样音乐作品的伟大国度,一时是不会衰落的。只要全世界都还在听美国歌,美国就没有衰落。

冯墟 发表评论于 
回复 'minglang168' 的评论 : “正常人”如何定义,需要全社会一起摸索。以前大家认为同性恋“不正常”,当然是错了。
远涯 发表评论于 
非常认同你的观点!精神的家园比出生地更有意义,因为精神的家园是我们主观选择的结果,出生地却是无法选择的。美国是我们重生和成长的地方,是我们精神的家园和归宿。上帝保佑美国!
erhei8084500 发表评论于 
冯兄好文章。哈哈,你这生我养我这句话,戳到某些人的肺管子里了!我们是自己选择加入美国的,这句话很重要,我们做这个选择并不代表我们觉得美国是天堂,毫无问题。尊重自己的内心,诚实面对
自己的选择。
 
美国与时俱进,永远是时代的弄潮儿!

** 

 

美国,生我养我的地方

冯墟

廣漠寒山碧海蒼天,三墳五典八索九丘
打印(被阅读 1171次)

美国不仅是一个国家,她还是一个现实中的概念。这个概念,并不容易了解。

刚来美国的时候,布什对戈尔,正打得不可开交。知道美国是联邦制,总统不能指挥州长,而且总统选举由各州自行组织、各自为政。最终,联邦最高法院一锤定音,和平解决。

也了解到美国的秘书可大可小。国务卿、各部部长都是秘书,系里的秘书也是秘书。一般秘书属于行政辅助人员,并没有做决定的权力。我导师是学校副校长,在行政楼里排场很大,秘书一大帮,那里我们很少去。在系里还跟另一教授共用两名秘书,我们天天见面。一次导师邀请日本同行来访,我负责接待。访客的电脑是日本制式,为了他上网,我专门去买了根网线,十美元左右。

报销的时候,吃喝都没事,唯独为这根网线,费了几句口舌。一位秘书对另一位说,没有这根网线,访客无法上网,算合理开销吧。另一位附和,才算没事。我心想,这么大的老板,连十美元的开销,也有人审查。好像连这最基层的秘书,也还是有权的。这是我对美国专人专事专责最初的了解,印象深刻。

公司有几名同事从上海来,中午一起到餐厅就餐。我们坐在那里,边吃饭边聊天。我们小声向上海同事介绍公司的重要人物,肆意殴、肆体殴之流。“她就是肆意殴啊,真的吗?”“对。”“她还用排队啊,怎么没人鸟她啊?”我们反复解释,在美国就这样。

肆体殴跟我同专业,偶尔发急了也会对我的项目发号施令。我第一次申请专利的时候,跟经理讨论过,是不是将肆体殴的名字也挂上。公司有政策,只有做出实质贡献的人员才能列入发明人名单。没有参与其事的人,不能有效回应专利局的垂询,会妨碍专利申请的批准。讨论的结果,是不挂肆体殴的名字。以后的专利申请都照此办理,所以我申请的专利都没有肆体殴的名字。前后十年,我跟肆体殴之间相安无事,绝对没有打击报复。美国有没有溜须拍马的?当然有。但是美国有不溜须拍马的空间,这才符合我心目中的美国概念。

我认识的上海同事中,只有一位后来调到美国来了。其他人没有移民到美国的意愿,他们很羡慕国企的工作。东升西降的意识,其时已初现端倪。实际上抛开政治不谈,仅就专业技术水平而言,他们跟美国同事相比差距明显,设计电路的不懂散热,机械工程师不懂材料,软件工程师不懂架构。

差不多同一时间,我们家也有人相信东升西降,逼着我放弃绿卡回中国发展,甚至以离婚相威胁。她认为孩子将来的努力方向,应该是中国的清华北大。她甚至开始将美金换成人民币存进中国的银行。我的立场明确,孩子生为美国人,必须跟其他美国孩子一样成长,接受美式教育。我们做父母的,无权剥夺孩子作美国人的权利。我同意离婚,但是孩子必须留在美国。这样的争论隔段时间就要重复一次,前后有五年之久。中国和美国哪个国家更有前途,这样的问题怎么争得清?有时我倒宁肯中美交战、立分高下,我们夫妻间也就不用争论了。

本来,她是学英语的,一贯崇洋媚外。而我的世界观主要是在英语体系里面建立的,思想一直西化,所以跟她臭味相投。我们结婚的时候她就不停鼓动我出国。我勃然大怒,我当时的志向,是要用美国的理念来改造中国,离开了中国就没有了舞台。新婚燕尔之时,便闹到不欢而散。

在中国高速发展的特定历史时期,她被中国欣欣向荣的假象所蒙蔽,对东升西降深信不疑,又逼着我回国。既有今日,何必当初?这样的争论,给双方都造成痛苦。除了争论,她还采用柔性政策,每次我回国,都安排住很贵的地方。可惜每一次连她自己都不满意,上海、北京的建筑质量实在不争气。在这期间,我归化入籍。在我的强烈要求下,她也归化入籍。

我们的婚姻能存续下来,算是个奇迹。好在我们有共同的核心价值观,在观察同一个世界的发展时,最终可以得出一致的结论。在那之后,我们再也没有讨论过中国美国孰优孰劣的问题。尤其是在新冠瘟疫爆发之后的这几年,她屡屡感叹,以前她认为我在空谈的一些东西,原来都有实在的意义。我一贯坚持的投资方向,她现在也完全接受。文学城网友酒绿春浓有个关于在中国投资的跟贴,见解不俗,我很佩服。

今天回过头来看当年的那些争吵,除了给双方平添痛苦,没有任何意义。任何时候我们都要透过现象看本质,任何时候我们都不能忘记自由对于个人和社会的终极价值。

我是在九月十一号那天宣誓入籍的。恰好坐在一群欧洲移民的中间,大家相互谈论自己来美国的经历,不约而同地表示,是时候加入美籍了。宣誓之后,那位德裔女士不住地说,“我们进来的时候还是外国人,出去就是美国人了,真是个奇迹!”会场洋溢着喜庆的气氛。

我们华人移民到美国,连说话、吃饭、穿衣、倒垃圾都要重新学,无异于新生。我是个幻想家,而美国是个讲求实际的国家。在这里,我学会了脚踏实地,一步一步地实现自己的梦想。从归化入籍的法律认可,到内心里自觉认同自己美国人的身份,跟出生在美国的人还不一样,我们选——择了做美国人。美国让我获得新生,慷概地提供了比我配得的还要多的机会,正是在这个意义上,美国真正是生我养我的地方。

我这辈子最大的成就,是将妻子带到了美国,让孩子出生在美国,给了他一个完整的家,并接受全套的美式教育。前些年,我们到中国,一呆一个月。我和孩子都认为,中美两国没法在同一个层级进行比较,等中国的公共厕所里有卫生纸的时候再说。有一年在北京,我去拜访以前在美国的同事。在她办公室里,她儿子趁她离开,悄悄地告诉我,“叔叔,您知道吗,我刚回来的时候老生病。”我不知如何应对,但永远忘不了那孩子幽怨的眼神。

加入美籍的华人,绝大部分出于自己对美国概念的认同。也有少数人欺骗美国政府,在享受美国公民权利的同时,忠心为中国政府效劳。前几天在纽约被逮捕的那两位“海外警察”,当属此类。文学城上极少数人羞于承认自己的“外国”国籍,但为中共鼓吹则不遗余力,不惜肆意辱骂同胞,他们属于哪一类,大家都心知肚明。

美国作为一个现实中的概念,属于全世界。挺美也好、反美也好,人在中国、在日本、在澳洲、在德国、在英国、在加拿大,美国都是一个中心话题。从正面来讲,美国这个概念代表着人类关于民主自由的理想。三个代表当中,美国既是先进生产力的代表,也是先进文化的代表。习主席自己说,他读过很多美国名著。金正恩迷美国篮球。有些中国人骂美国卡脖子,实际上是变相承认美国先进、有实力。

我们夫妻之间已经达成共识了,但是我在中国的家人中有反美的,诅咒起美国来,根本不考虑家里在美国有好几口人。争论无益,还会勾起令我伤心的往事。文无第一,武无第二。如果爆发台海战争,中国美国孰优孰劣、美国是不是衰退了这样无聊的话题,肯定会有明确的答案。美国在一战、二战、八十年代跟日本的经济竞争和冷战中,都是后发制人。美国的威风是打出来的,不是吹出来的。

前几天看到中国一位女士跟她前夫离婚的经过。在她看来,前夫唯一的不良嗜好是崇拜毛泽东、反美。她亲美,而他忍不住在她面前大骂美国、美狗。按他的定义,她就属于美狗。美国概念是精神原子弹,摧毁了一位厅级干部经营了十五年的婚姻。另外我也注意到,有的中国人亲美,却对美国了解不足,有意无意将美国理想化了。美国是一个现实中的概念,并不是一个理想化模型。

航天工程民营,是激动人心的制度创新。四月二十号马斯克的星箭发射只取得了部分成功,有北京人一再翻墙到文学城发文,幸灾乐祸,作为东升西降的最新证据。这种建立在虚幻想象基础上的自信,难道不是又一起豆腐渣工程?也有在法国和加拿大的网友寄予厚望,全程关注,理性看待试飞,祝福不久的成功。由此可见,美国概念是世界性的,并不局限于美国。

美国五花八门,思想多元。有挺川的、有反川的,有拥枪的、有禁枪的,有支持堕胎的、有反堕胎的,有支持性少数权益的、有反对的。五花八门、思想多元,恰恰是美国的优势,而不是劣势。美国也不是现在才这样,而是历来如此。美国起初有主张独立的,也有反对独立的,连富兰克林的儿子都是个保皇派。美国社会分裂最严重的时候,并不是现在,而是南北战争时期。但美国经受住了考验,不仅成功维护了国家统一,而且一举废除了奴隶制。在珍珠港事件之前,“美国第一”运动一直反对美国参战。

这几年美国的枪支犯罪有所回升,尤其大规模枪击事件此起彼伏,影响恶劣。互联网时代信息传递效率的提高,改进了公众对于枪支犯罪的认识。中国政府和媒体对美国的枪支泛滥,更是大肆渲染。实际上美国每十万人中死于枪支犯罪的人数,历史最高的年份是1974年、其次1993年,并不是现在。

美国能够立国,要感谢当时私人拥有枪支。严禁私人持枪,就不会有美国。私人持枪,是一项宪法权利,对当权者是一种威慑。需要控制的,是枪支犯罪泛滥。我2007年在北京见到一位中学同学,他没读大学,但被调到了农行总部。他对美国私人持枪羡慕不已,“要是像美国,中国一人一杆枪,像腐败、官僚主义,什么问题都可以解决。”他说的这番话,我以前没这么想过,令我刮目相看。

美国衰落和混乱,还有一个标志,就是关于变性人权益的争议。反对者说,美国现在连男女都分不清了。我的原则立场是不能歧视,所以我支持性少数权益,但有些问题我也不了解。我儿子懂得比我多。他有个从小学到高中的朋友,在小学时一开始是男生,后来自认是女生,到高中一开始还自认为女生,后来成为液体性别。熟人熟事的,怎好歧视人家?朋友们对她特别保护,尊重她的感受。关于性少数权益,也许我们还不知道全部的答案,但第一步,请不要歧视。这不是一个政治问题,而是人道问题。美国的保守派里面也有一些是同性恋。我不认为美国社会公开讨论性少数权益是美国衰落和混乱的标志。相反,我为美国有这样的公开讨论而自豪。美国概念,是一个不断改进的概念。

美国以外的人可以谈论美国是否衰落,而美国人的责任是确保美国更加强大,跟盟友一道维护国际秩序。美国概念是西方的灯塔,保持灯塔正常运转,是美国人对世界的责任。美国是务实的,不尚空谈。现有的世界秩序,是通过第二次世界大战建立的。要改变这一格局,只有经过第三次世界大战。反美的人不知道,在反美业,水平最高的,还数美国人。每时每刻,都有一半左右的美国人在批评他们的政府。这是美国的优势,不是弱点。

美国国歌优美抒情,每次听到我都想流泪。倒是诞生于南北战争的《共和国的战歌》深沉有力,让人斗志昂扬。能产生这样音乐作品的伟大国度,一时是不会衰落的。只要全世界都还在听美国歌,美国就没有衰落。

20230423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