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上帝欠荷兰人一个世界杯

(2014-06-21 08:16:40) 下一个
喜欢荷兰,是从它的名字开始。不知是那位雅士给它贴上这样一个标签,让人总把它想象成空谷幽兰,等待别人来发掘。幸运的是荷兰的几件宝贝结局都不错-郁金香和风车被全球不少城市克隆,包括了我大洋两岸的故乡;特立独行的凡高画作前总有不少后生膜拜;而阿姆斯特丹人发明的股票更成为多少家庭发家治富的期盼。相比之下,荷兰足球多少有些悲催。

荷兰是全攻全守足球的发明者。上个世纪七十年代,荷兰豪门阿贾克斯创立的崭新打法使场上球员可以根据形势互换职能,这种理念下球员比贝利时代要更为全面和具创造力。七四年西德世界杯天皇巨星克鲁伊夫作为实践者技惊四座,虽然荷兰人负于拥有足球皇帝贝肯鲍尔和轰炸机穆勒的东道主,但我们在足球文献片中看到更多的是开赛一分多钟贝肯鲍尔失球后的烦燥举动。荷兰人这场决赛的失利和九四年的巴乔并列为世界杯决赛最为悲催的事件。四年后的阿根廷,不知什么原因,包括大师克鲁伊夫在内几位主力拒绝出赛,使荷兰队实力打了折扣,但它仍然杀入决赛。下半场最后一分钟荷兰前锋头球攻门击中门柱,加时赛再次饮恨。这场决赛让荷兰人无法释怀的是裁判对东道主的无比厚爱以及赛制安排的不公,赛后全队拒绝出席颁奖仪式。

一晁十年,足坛快忘了荷兰足球时,三剑客在88年欧锦赛横空出世,范·巴斯腾近零度角挑射让球迷们目瞪口呆。九零年世界杯, 已席卷欧洲足坛的荷兰剑客是赛前最大热门,很不幸队伍内讧又一次葬送了机会,当里杰卡尔德因向德国前锋沃勒吐口水互相推攘被红牌罚下时,他的心中一定满是悲愤。随后的美国世界杯荷兰队又为世界贡献了一批球星,博格坎普和克鲁伊维特凭借赏心悦目的组织把球队带入半决赛后点球负于巴西外星人,近年的巴萨王朝和拜仁王朝经荷兰人里杰卡尔德和范甘尔的雕琢后踢法和那一届极为相似。

进入二十一世纪,荷兰球员继续着欧冠联赛大放异彩,世界杯抱憾终身的命运。当来自拜仁的鲁本单刀球被扑出时,荷兰人在南非又被上帝挡在门外。也许荷兰人因等的太久,真的失去了耐心,所以我们才在本届杯赛中看到范佩西的冲天一跃,鲁本的长途奔袭和德帕伊的反弹射门。

记得中学地理书中讲到荷兰四分之一的国土低于海平面,导致荷兰人世世代代地填海造陆,我不知道是否因为这种不屈不挠的传承造就了荷兰足球,愿上帝早点搬开球员和球迷心中的大山,让愚公移山的完美结局演绎成现实-因为全攻全守的足球已经到了不惑之年,连我这个在瑜亮之争中相来偏袒德国的铁杆都看不过去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pupudelaclichy 回复 悄悄话 看好德国。
狐鹄 回复 悄悄话 我看好阿根廷,阿根廷跌跌撞撞的前进,但最终会夺冠
Peuter 回复 悄悄话 同爱荷兰!!
无知无为 回复 悄悄话 女人味很重的文章。我也喜欢荷兰,对足球艺术的贡献也为足坛输送不断的球星。荷兰国家队的病根是球员自私、不团结,看看robben就是了,我认为他的技能超越了messi、甚至ronaldo。这支荷兰队除了世界级的锋线,后方一般,特别是中场平庸,我看进前四很难。大胜西班牙靠得是对方的失误,胜澳大利亚是侥幸、全场居然被一支“三流”球队压着打。

整体表现墨西哥、哥斯达黎加、澳大利亚、加纳最佳。但我看好巴西越打越好、夺冠
Dirk 回复 悄悄话 我也爱荷兰!
咖啡珍珠 回复 悄悄话 我爱荷兰!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