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自行车的记忆

(2011-12-24 08:47:44) 下一个
儿子终于有了一辆属于自己的自行车!提货那天,面对五级变速的橙色山地车,他变得勤快起来,并执意要从商店推到停车场,以确保自行车完好。吃罢晚饭,儿子就迫不及待地在附近学校的操场上美美地享受起来。一圈又一圈,偶尔还要摆弄一下左右刹车和铃铛,仿佛宣告他从此多了一份自由,这也不禁勾起了我的自行车记忆。
 
第一次接触自行车也是儿子的年纪,五六岁光景,那应是爸爸的飞鸽牌自行车。和同龄人一样,高高的座垫和横档使那时的孩子练就了一种“后无来者”的姿势,左右脚分别踩住踏板,身体倚住横档,人和车都有些倾斜地前行。摔跤是无可避免的,但还是给我带来极大的乐趣。初中那一阵,我每天早早回家等着爸爸下班,使我在开饭前有时间骑上他那辆生锈的自行车到街上或校园里溜达,并练练单放手。我记不清何时有了自己那辆28寸的永久自行车,不过那辆车确实骑了很久,伴我走过高中,大学和工作的头几年,直至结婚出国。刚到加拿大时,住在汽车城边缘的我还是无法享受汽车的便捷,每天寒酸地骑着自行车读书,打工,送报和买菜,并顺带学会了补胎。风雪中走过的三年让我对骑自行车爱恨交织。
 
2000年春,我和老婆相继结束学生生涯,开上了汽车,自行车也随之彻底地被遗忘了。直到去年,在绿色环保的大环境和儿子逐渐长大的小环境下,我冷却的心又开始变得热络起来,不时在堵车的路上打量潇洒的骑车人,还明白了各类自行车的区别。暑假前夕,我的自行车情结终于付诸行动,买了一顶刻有环法冠军阿姆斯特朗字样的黄色头盔重操旧业。
 
看着儿子生涩的技术和显得从容的神态,我的心又一次年轻起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