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ot's World

五花八门身边事,喜怒哀乐笔中行。
个人资料
spot321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过年,过的其实是一种传承。

(2022-02-04 13:54:35) 下一个

在我从前的印象里,过年就是把很多好吃的食物都凑在一起吃的日子,同时也是个吃剩饭的日子。

那时每到过年,母亲都会提前把米粉肉,酥鱼,红烧肉,素什锦,肉皮冻,炒什锦菜,猪蹄冻都做好,然后再蒸一锅红豆包,一锅枣馒头,一锅雪菜包子。

过年有亲戚朋友来家里串门,如果是同辈人,母亲会临时炒几个热菜,例如现烧的鱼,现炒的鸡,现炖的汤,现炸的春卷,再把提前准备好的那些菜一样一盘的端上来,于是一桌子请客的年菜就制备齐了。如果是小辈人来拜年,挖几碟子凉菜,再回热一锅主食,那也是一桌子待客的饭。

请客是分主次先后的,先请谁,后请谁都是有讲究的。反正东西就那么多,请来请去,吃到最后也就不剩什么了。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我家的米粉肉,吃来吃去,大块肉早就没了,剩下的全都是吸满了油脂的、色泽棕红的、味道浓厚的、人工炒过的、带有焦香的米粉和少许碎肉块,父亲最喜欢把那些米粉用来下饭吃,母亲却总是想把那些米粉丢掉,责怪父亲不应该吃那么多油腻,而父亲也总是说,扔了多可惜,味道都在里面呢。

许多年过去了,过年早已经不再是“把很多好吃的食物都凑在一起吃的日子”,人们平时大都丰衣足食,生活富足,但年的味道却一如既往的被后代人发扬着。这多少说明了一个事实:过年,过的其实是一种传承。

疫情前,过年与我们来说,是一种奔走在各家饭桌与餐厅之间的互动与热烈;是一种礼尚往来与投桃报李式的各家厨艺大奉送,那种吃了一家又一家,轮到自己更要忙个脚底朝天的赶集式的过年,在一切都回归平静之后,留下来的记忆其实就跟赶集如出一辙,来得快去得也快。

疫情之后的互相隔离,使我们突然意识到,远离了推杯问盏,远离了灯红酒绿,远离了众人的欢笑,其实我们已经有好几年都只是两个人过年了。

两个人的年还要不要过?当然要过。因为过年过的其实是一种传承。于是,躲过了鼠年鸡飞狗跳之乱的我们,在牛年到来的时候,就在家里自己跟自己玩了一把过年。

这是我们两个人第一次在家不慌不忙地过年,也是我第一次尝试着把粗茶淡饭装点成山珍海味的模样。好不好吃另说着,逗自己开心才是主题。

今年的过年从腊月二十九那天开始,因为今年没有腊月三十儿。

两个人做了六样菜,六六大顺是新年伊始每个人都热切期望的。

天津人过年要吃素饺子,初一这天吃素馅饺子,象征着这一年都会“素素静静”的平安无事。

初一的饺子,初二的面。

面条是一根一根煮出来的,寓意着“条条顺”的吉兆,过年全家聚在一起吃捞面,也是一种传统。

正月初三,俗称 “赤狗日”。传说中“赤狗”是“熛怒之神”,遇到他的人一定会不吉利,所以初三的习俗都是在家呆着,不外出串门。“初三的盒子往家转”就是为了给天津人一个过年在家烙盒子的机会。

今天是二月四号,农历立春的节气。

按照北京人的老例儿,今天要吃春饼。其实立春吃春饼的习俗起源于唐朝,也叫“咬春”。立春时,春回大地,古人就用面皮包着时令蔬菜,卷成卷蒸熟或者油炸,取名春饼,寓意着五谷丰登,也是春天的象征。

北京人吃春饼一定少不了素炒豆芽菜,肉丝炒韭菜,摊黄菜,酱肘花,小肚片卷饼吃。我家没有酱肘花,也没有小肚片,凑合吃吧。说来说去还是那句话:过年,过的其实是一种传承。

这个年过到这里其实还没有过完。明天是初五,传承要包饺子,美其名曰包小人。正月十五闹过了花灯,吃元宵,这年就算告一段落了。一代又一代,过年的故事越过越多了。

过年,过的其实是一种传承!

 

 

 

 

 

 

 

 

作者:spot321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8)
评论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老朋友来给新朋友拜年了!正月十五不到都是新年哦!跟着你家满座的高朋叫你点点可以吗?祝点点虎年吉祥安康如意幸福!虎年如虎添翼,虎虎生风新一年!喜欢天津人大年初一吃素饺的寓意,我就喜欢平平淡淡,简简单单地过日子。北方年菜也讲究讨口彩啊?!你说的太好了,过年过的是一个传承,希望好的传统和风气能代代相传,发扬光大!”
==========

问好canhe!欢迎您的来访!您叫我什么都可以!谢谢了!“希望好的传统和风气能代代相传,发扬光大!” 其实这就是过年的本意。祝虎年大吉大利!万事如意!阖家安康!
canhe 回复 悄悄话 老朋友来给新朋友拜年了!正月十五不到都是新年哦!跟着你家满座的高朋叫你点点可以吗?祝点点虎年吉祥安康如意幸福!虎年如虎添翼,虎虎生风新一年!喜欢天津人大年初一吃素饺的寓意,我就喜欢平平淡淡,简简单单地过日子。北方年菜也讲究讨口彩啊?!你说的太好了,过年过的是一个传承,希望好的传统和风气能代代相传,发扬光大!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点点家两个人的春节过得也很有气氛呢,新春快乐~~”
===========

问好水沫!那怎么办呢,两个人更要折腾了。哈哈。虎年大吉!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冬里萤火' 的评论 : “从年夜到立春,饭菜香,年味浓。新春快乐 !”
==========

问好冬里萤火!都是应景的,就是为了有个年的味道。~~ 虎年大吉!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溪姐姐' 的评论 : “时光飞逝,还记得去年牛年,就被点点那篇《自己在家闷声过年的好处》里,她那米其林五星级烹调厨艺,和六星级精致艺术摆盘惊掉了下巴。今年点点大作《过年,过的其实是一种传承》更是精湛,感人!点出了厚重中华文化的传承延续,中华百姓对新的一年里,美好生活的期盼和祝福,还有海外华人对故土的深情。收藏了,感谢点点佳作分享。”
===========

问好小溪姐姐!您过奖了!我哪里有那样能干。但是即便再不能干,传承还是有的!谢谢小溪姐姐鼓励!虎年大吉!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点点家两个人的春节过得也很有气氛呢,新春快乐~~
冬里萤火 回复 悄悄话 从年夜到立春,饭菜香,年味浓。新春快乐 !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时光飞逝,还记得去年牛年,就被点点那篇《自己在家闷声过年的好处》里,她那米其林五星级烹调厨艺,和六星级精致艺术摆盘惊掉了下巴。今年点点大作《过年,过的其实是一种传承》更是精湛,感人!点出了厚重中华文化的传承延续,中华百姓对新的一年里,美好生活的期盼和祝福,还有海外华人对故土的深情。收藏了,感谢点点佳作分享。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gerlily66' 的评论 : “点点的菜做得好精致好漂亮,两个人的春节过得仪式感满满,太赞了!点点新春愉快!”
==========

问好百合!精致倒没有,就是过年多费些事。虎年大吉!
Tigerlily66 回复 悄悄话 点点的菜做得好精致好漂亮,两个人的春节过得仪式感满满,太赞了!点点新春愉快!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我家今年也是2人转过年,但我是个懒人,只做了三个菜:生菜沙拉,鱼和饺子,意思到了:)点点已经很奢侈了,虎年吉祥!”
============

问好王妃!挺好啊!两个人本来也吃不多。有鱼就万事足以!~~ 虎年大吉!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我家今年也是2人转过年,但我是个懒人,只做了三个菜:生菜沙拉,鱼和饺子,意思到了:)点点已经很奢侈了,虎年吉祥!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哈哈!点儿,茅台和饺子是过年的黄金搭档啊! 我家有饺子,就是缺茅台,斗胆可否问你借瓶茅台来喝喝吗? 哈哈哈!:)太欢乐了!”
===========

没问题!拿走一瓶吧!~~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哈哈!点儿,茅台和饺子是过年的黄金搭档啊! 我家有饺子,就是缺茅台,斗胆可否问你借瓶茅台来喝喝吗? 哈哈哈!:)太欢乐了!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初五迎财神,给点儿拜年!祝虎年财源滚滚来!艾玛!还是来晚了!没赶上点儿过年的节奏。。两个人的年菜都是杠杠的硬菜,寓意尽在不言中!这瓶茅台看着就特别霸气,有着虎虎生威的气场。真想陪点儿喝上几杯。。我在点儿的影响下,也包了饺子,不过不是素的。是白菜猪肉馅儿的。艾玛一吃上饺子,过年的气氛马上就有了。。。也送碗热饺子给你 :)”
==========

问好心城!那我得赶紧去你家吃饺子去!恭喜发财!五福临门!~~ 茅台送别人两瓶,还有两瓶,请心城喝几杯应该的!!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初五迎财神,给点儿拜年!祝虎年财源滚滚来!艾玛!还是来晚了!没赶上点儿过年的节奏。。两个人的年菜都是杠杠的硬菜,寓意尽在不言中!这瓶茅台看着就特别霸气,有着虎虎生威的气场。真想陪点儿喝上几杯。。我在点儿的影响下,也包了饺子,不过不是素的。是白菜猪肉馅儿的。艾玛一吃上饺子,过年的气氛马上就有了。。。也送碗热饺子给你 :)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说的太好了,过年其实就是种文化的传承,中华民族,代代相传,尽管身处异乡,也改变不了的。”
===========

问好老皮卡!就是啊。文化的传承在于点滴之中。虎年大吉!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过年的文化,在传承仪式中。 以后的孩子不知还能不能传下去了。 好分享。”
===========

问好京妞儿!以后还真不好说!尤其是在国外的这些孩子。虎年大吉!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讲究,我喜欢这些传承和仪式。可惜我家一样没有,我想半天也想不出来我妈过年做啥特别的菜了。我打小过年就是在食堂排大队,买几样平时食堂不做的好菜就算过年了。”
==========

问好园姐姐!祝虎年大吉大利!万事如意!阖家幸福安康!早就想给您拜个年,可您要是不来,我还真找不到您。~~ 您那是福气!一种不用自己费事就能想嘛吃嘛的真福气!周末愉快!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还是咱天津人讲究啊。一丝不苟按照传统过大年!给点点点赞!我今年是全家人一起过了一个热闹的年,昨天也烙了春饼,做了酱肘子。”
===========

问好老乡亮亮妈!你太幸福了!为你全家在一起过年祝贺一下!!不是非要讲究,而是每天都要吃饭,正好赶上了,就做一次,我每样都做得很少,就是意思意思。你还酱了肘子,真能干!我这里一般都没有卖的。虎年大吉!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1

哇塞,点点把过年的传承用图片和文字完整地诠释了一遍。:)”
===========

问好菲菲!正好每样都有,就放在一起挂出来了。~~ 虎年大吉!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远离了推杯问盏,远离了灯红酒绿,远离了众人的欢笑,其实我们已经有好几年都只是两个人过年了。
+1,我们也是,有一两年,我家领导还一个人过年,我回国陪父母了:)
点点说的是,过年是过的是一种传承,有意无意,我们都在做。点点虎年安康快乐!
你的菜做的太有艺术了!”
===========

问好暖冬!我们这里空巢的父母简直不要太多!~~ 所以才喜欢聚在一起搞活动,否则会感到冷清。哈哈。暖冬过奖了!! 我就是闹着玩。虎年吉祥!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赞同点点,过年,过的其实是一种传承。
点点第一次尝试着把粗茶淡饭装点成山珍海味的模样,做得很棒啊,摆盘太漂亮了,大赞!
是啊,与点点同感,就是好玩,增添生活情趣,乐在其中:))
初一的饺子,初二的面,每一样都做得很棒啊!
问好点点周末愉快!”
===========

问好小小!我去年做的很不好。虾都炸糊了。~~~ 小小说的对,就是趁着过年给平淡的生活增添一些乐趣,顺带把平时极少做的东西拿出来做一做。虎年大吉!周末愉快!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lfie' 的评论 : “这种习俗本是属于中国老年人的。本人对吃什么要求既低,对做菜也无兴趣。太累。有空闲还是休息休息打个盹,上网,看电视,喝几杯牛奶咖啡,比较省心省力。”
=========

问好elfie!所以我说了,过年过的是一种传承。这种传承都是一代代耳闻目染的,想学的自然就学了,不想学的自然就不学了。以我个人的看法,一种文化的传承不一定都是高大上的,都是里程碑式的,文化的传承应该是润物细无声的,是博采众声的极其民间式的。远的不说,看看日本,看看韩国,它们先进吗?非常先进;它们有传承吗?不敢说非常,但是民族的传承就在那里摆着。不说别人,就说我儿子八十年代末尾这一批人和九十年代那一批人,国内的年轻人都喜欢过洋节,拦也拦不住,小资的标配就非得是喝咖啡,吃西餐不可,国外的这些孩子们有几个将来还会把文化的东西传承下去?尤其是娶了西人,嫁了西人的年轻人们?会说几句国语不代表文化就传承了。虎年大吉!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春饼太应景了,从点点这儿学了不少过年的讲究,你这篇应该参加猜文。”
===========

问好麦子!春饼确实是应景的一种吃。没法参加啊,因为那时还没有做这些东西呢。些东西的灵感是跟做菜一起出来的。~~ 虎年大吉!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说的太好了,过年其实就是种文化的传承,中华民族,代代相传,尽管身处异乡,也改变不了的。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过年的文化,在传承仪式中。 以后的孩子不知还能不能传下去了。 好分享。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讲究,我喜欢这些传承和仪式。可惜我家一样没有,我想半天也想不出来我妈过年做啥特别的菜了。我打小过年就是在食堂排大队,买几样平时食堂不做的好菜就算过年了。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还是咱天津人讲究啊。一丝不苟按照传统过大年!给点点点赞!我今年是全家人一起过了一个热闹的年,昨天也烙了春饼,做了酱肘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1

哇塞,点点把过年的传承用图片和文字完整地诠释了一遍。:)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远离了推杯问盏,远离了灯红酒绿,远离了众人的欢笑,其实我们已经有好几年都只是两个人过年了。
+1,我们也是,有一两年,我家领导还一个人过年,我回国陪父母了:)
点点说的是,过年是过的是一种传承,有意无意,我们都在做。点点虎年安康快乐!
你的菜做的太有艺术了!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赞同点点,过年,过的其实是一种传承。
点点第一次尝试着把粗茶淡饭装点成山珍海味的模样,做得很棒啊,摆盘太漂亮了,大赞!
是啊,与点点同感,就是好玩,增添生活情趣,乐在其中:))
初一的饺子,初二的面,每一样都做得很棒啊!
问好点点周末愉快!
elfie 回复 悄悄话 这种习俗本是属于中国老年人的。本人对吃什么要求既低,对做菜也无兴趣。太累。有空闲还是休息休息打个盹,上网,看电视,喝几杯牛奶咖啡,比较省心省力。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春饼太应景了,从点点这儿学了不少过年的讲究,你这篇应该参加猜文。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豆青' 的评论 : “亲情 :-)”
=========

我理解豆青的本意!~~ 周末愉快!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两个人的年饭好丰盛啊,看见茅台了!!!
“面条是一根一根煮出来的,寓意着“条条顺”的吉兆”,学到了!”
==========

问好遐西!绝对没有你家的丰盛!你的眼睛太明亮了!~~ 虎年大吉大利!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豆青' 的评论 : ““过年,过的其实是一种传承!” 说得太好了,“传”是情亲,”承”是记忆。水粉肉我们那里叫粉蒸肉,一道传统美味。祝新春快乐!”
==========

问好豆青!豆青总结的比我好!米粉肉的做法很好吃,就是比较麻烦。虎年大吉!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谢谢点点的美文美片,过年讲究的确实是传统和传承。仔细看了你家的各味美食和相关的吉利蕴意,长了不少知识。你太会摆盘了,赞!”
===========

问好海风!谢谢鼓励!我那都是瞎鼓捣的。不过过年确实是一种家族的乃至民族的传承。虎年大吉!
豆青 回复 悄悄话 亲情 :-)
xiaxi 回复 悄悄话 两个人的年饭好丰盛啊,看见茅台了!!!
“面条是一根一根煮出来的,寓意着“条条顺”的吉兆”,学到了!
豆青 回复 悄悄话 “过年,过的其实是一种传承!” 说得太好了,“传”是情亲,”承”是记忆。水粉肉我们那里叫粉蒸肉,一道传统美味。祝新春快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点点的美文美片,过年讲究的确实是传统和传承。仔细看了你家的各味美食和相关的吉利蕴意,长了不少知识。你太会摆盘了,赞!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湖以北' 的评论 : “美食,做得太好看了,节日快乐!”
===========

问好五湖!你家的美食都不让人看,是不是怕别人抢着吃了?~~ 虎年大吉!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眸影摇红' 的评论 : “标题点睛之笔!好温馨的文还有各种美食啊!祝新春快乐!”
===========

问好眸影摇红!感觉过年就是按照老辈人的传统,周而复始的一年又一年。虎年大吉!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真丰盛!该吃春饼了。”
==========

问好晓晴!就是,今天是立春。虎年吉祥!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美食,做得太好看了,节日快乐!
眸影摇红 回复 悄悄话 标题点睛之笔!好温馨的文还有各种美食啊!祝新春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真丰盛!该吃春饼了。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过年,过的其实是一种传承!”点点说的太好了!
点点牛年春节的菜品太精致漂亮了,初一的饺子,初二的面,还有立春的春饼也都要赞!
点点,新春快乐!”
===========

问好小松!先要赞你智慧的大脑!猜谜的专家!~~ 虎年吉祥!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我昨天也做了盒子,今天做了春卷。我们今年也不像往年一次做很多,天天吃剩饭:) 今天改革,一天一样。我今天的春饼没有韭菜和豆芽,用彩椒丝和圆白菜丝代替了。
点点周末快乐!”
==========

问好杜鹃!春饼卷什么都好吃。你那个彩椒比我这个色彩要鲜艳得多。人少就得少做,做多了没人吃。~~ 祝周末愉快!虎年大吉!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舒啸' 的评论 : ““过年,过的其实是一种传承。” -- 点点此言大妙。拜年问好。祝“六六大顺”、“素素静静”。”
===========

问好舒啸!祝虎年吉祥!万事如意!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有豆芽,生活就如意!新春快乐!”
============

问好游士!哈哈,看来你也是喜欢吃豆芽之人。~~ 虎年吉祥!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等性' 的评论 : “沙发,沙发!”
==========

问好平等性!给你上清茶一杯!虎年吉祥!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过年,过的其实是一种传承!”点点说的太好了!
点点牛年春节的菜品太精致漂亮了,初一的饺子,初二的面,还有立春的春饼也都要赞!
点点,新春快乐!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我昨天也做了盒子,今天做了春卷。我们今年也不像往年一次做很多,天天吃剩饭:) 今天改革,一天一样。我今天的春饼没有韭菜和豆芽,用彩椒丝和圆白菜丝代替了。
点点周末快乐!
舒啸 回复 悄悄话 “过年,过的其实是一种传承。” -- 点点此言大妙。拜年问好。祝“六六大顺”、“素素静静”。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有豆芽,生活就如意!新春快乐!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沙发,沙发!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