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ot's World

五花八门身边事,喜怒哀乐笔中行。
个人资料
spot321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病都是自己吃出来的

(2022-02-22 14:32:03) 下一个

微信读书名声很响,我认识的许多朋友,都在利用微信读书这个网络平台进行大量的、广泛的、多种类的书籍阅读。这种阅读无定时,无标准,无要求,无场地,想什么时间读,就什么时间读;想看什么,就看什么,对于喜欢看书的人来说简直太方便了。

我进微信读书的时间不长,读的书也不多,到现在才刚刚读完10本书,正在读第11本,而我的一位朋友已经在那里读完了100本书。想想这100本书中得有多少知识和道理,想想把100本书摞在一起的那个高度,这位朋友哪怕只从每本书里学到最基本和最肤浅的知识,那就是比我多了厚厚一摞的学问。所以,多读书没有坏处。

最近,我正在读和听一本《你是你吃出来的》的书,这本书是北京安贞医院前营养科主任夏萌,根据自身患病和近10万例临床经验总结出的普通人在如何保持健康,保持营养,如何调配自身饮食上所出现的误区,以及如何解决这些错误的办法,看了之后非常受益。

例如书中指出,普通人通常被告知,饮食习惯最好要保持低钠盐,因为过多的摄取盐分,会导致人体出现水肿、体重增高,还会降低人体的基础代谢,导致血压升高。

但是经过各种宣传之后,许多人只知道少吃盐有好处,只知道少吃盐就不会给肾脏造成超负荷,却忽略了自身所处环境和地区这一最不应该忽略的如何吃盐的基本要素。

生活在热带地区的人们一动就会出汗,由于气候炎热而产生的人体失水现象要比生活在温带和寒带的人们多许多倍,而出汗会导致人体中所含盐分的自然流失,所以日常饮食中要适当多些地补充盐分。

身处寒带的人们几乎很少出汗,人体中所含盐分自然就不会经常流失,如果每天都吃很多的盐,长此以往,就很可能会给肾脏造成不必要的压力。

然而即使处在相同的环境之中,不同职业的人们,对盐份的摄取量也是有所不同的。例如热带中,有的人天天坐在空调屋子里,很少运动,出汗也不多,而有的人天天都在户外工作,分分钟都要汗流夹背,在这种情况下,后者一定要比前者摄入更多的盐分才能够得到自身盐分流失后相应的补充。

所以呀,不能因为少吃盐有好处就绝不多吃盐,一定要在全面衡量自己的实际情况之后才能给自己下结论,更不能一窝蜂似的跟在别人后面,人家怎样自己就必须怎样。你不是人家,人家也不是你,两者怎么可能绝对相同呢。

同理还可以延伸到如何吃。例如热带和亚热带气候多温热、潮湿,生活在那些地区的人们喜欢多吃些辣椒之类的东西抵御潮湿。例如四川等地,生活在那里的人们喜食辣椒,但很少看见有人因为吃辣椒上火,因为那里气候湿润,雨水很多。如果身处华北干燥之地,还像在四川那样天天吃辣椒,吃红油麻辣火锅,时间长了肯定就会口鼻生疮,因为雨水不充足,干旱。

江南夏季温热潮湿,那里的人们喜食鸭肉、河、海鲜之类的属于凉性的肉类,经常反复地吃也不会生病,而吃多了猪、牛、羊大热的食物,对江南人来说并不是一件好事。但是如果让东北人天天吃鸭子、吃河鲜等寒性的东西,少吃猪、羊和牛肉能够生热的食物,他们本来就需要补充热量的身体,就会感觉更加地寒冷了。

再例如,我们经常听到一个说法,吃肉的原则是四条腿的不如两条腿的,两条腿的不如没有腿的。意思是说,对人体有好处的摄取动物蛋白质的从优到不优的排列顺序是,能吃鱼类就不吃鸡鸭类,能吃鸡鸭类就绝不吃牛羊猪等动物。那么这种吃法对不对呢?

从蛋白质含量上看,这三种肉类差别不大。从氨基酸利用率来看,四条腿的牲畜最优。氨基酸是构成蛋白质的最基本单位,同时还是组成大脑的重要物质。因为四条腿的牲畜的氨基酸比例更接近人类氨基酸的比例,所以我们食用后利用率更高。

从脂肪含量上说,四条腿畜类脂肪含量最高,鱼类则排在最后。而从脂肪质量上讲,鱼类脂肪最佳,因为鱼类体内所含的主要是不饱和脂肪酸。

说到人体需要的微量元素,鸡、鸭肉含维生素A最多,猪肉含维生素B1最多,鸭肉含维生素B2最多,鸡肉、牛肉含有维生素E最多,而含铁元素做多的肉类依次是牛肉、羊肉、猪肉、鸭肉,鱼类最低。含锌量最高的则是贝类和牛肉。

又所以,人们吃哪个不吃哪个,是不是取决于身体需要哪一种微量元素?而那些微量元素人的身体都需要,缺一不可,这是不是说明人们应该全面地吃,不能单一的吃呢?!

《你是你吃出来的》这本书我虽然还没有读完,但是已经对某些饮食问题有了全新的理解和认知。我相信,当我把它全部读完之后,我会对如何更加正确地把握好一家人的吃喝关更有信心了。

开卷有益,希望朋友们有时间也去微信读书找几本书看看。

 

 

 

 

 

 

 

 

作者:spot321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5)
评论
canhe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点点好分享!微信读书听说过,没用它看过什么书,可刚才手机查一下,居然说我的无限卡最后一天了?肯定又是跟风下载的,下载了又忘了。老糊涂了!看这书的题目,我还以为是跟那个“把吃出来的病吃回去”神化吃绿豆的张悟本是一个系列的呢。吃东西特别是所谓养生食物不跟风吃是对的,因为人是各个不同的个体,要因人而异。点点周末愉快!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枣泥' 的评论 : “我还是常常听书,从来没有用过微信读书。以后可能会试试。谢谢点点好分享。”
==========

问好枣泥!微信读书可读可听。祝愉快!
枣泥 回复 悄悄话 我还是常常听书,从来没有用过微信读书。以后可能会试试。谢谢点点好分享。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这周忙没来,点点换ID图片了?
吃什么真得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乱吃肯定是不行的。”
===========

问好遐西!小东西很可爱,就把照片放上去了,正好和我的博客相符。~~ 吃东西就要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吃,绝对不能一窝蜂。
xiaxi 回复 悄悄话 这周忙没来,点点换ID图片了?
吃什么真得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乱吃肯定是不行的。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所以管住嘴也不能一刀切的”
===========

问好皮卡!肯定是的,绝对不能一刀切。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谢谢点儿好分享!南北地域的差异,所吃的食物也不一样。很认同。我也觉得中医里的食疗是很有道理的。再谢点儿的手机肘博文。我常常提醒自己少看手机,多看书。呵呵:)”
===========

问好心城!你可以在电脑上看,少用手机确实有好处。哈哈。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1

点点好文,我是在喜马拉雅读书。新头像看见了:)”
==========

问好菲菲!我是经过朋友们推荐许多次,才决定用微信看书的。你说的那个我回来也去看看。被你赶上了。~~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我怎么没看到小狗呢?是我晕吗?点点读了十本书,不少了,谢谢好分享,什么都吃点准没错。”
===========

问好麦子!小狗一会儿有,一会儿没有,估计过几天就好了。就是,绝对不能偏食。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言之有理,不能教条主义,要结合个体的状况。谢谢分享实用的信息。”
=========

问好海风!个人有个人的身体条件,一个框框罩不住。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点点换ID图片了,好可爱的小狗,希望TA天堂快乐!”
=========

问好小松!总觉得自由女神很累。~~ 祝周中很愉快!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所以管住嘴也不能一刀切的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点儿好分享!南北地域的差异,所吃的食物也不一样。很认同。我也觉得中医里的食疗是很有道理的。再谢点儿的手机肘博文。我常常提醒自己少看手机,多看书。呵呵:)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1

点点好文,我是在喜马拉雅读书。新头像看见了:)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我怎么没看到小狗呢?是我晕吗?点点读了十本书,不少了,谢谢好分享,什么都吃点准没错。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言之有理,不能教条主义,要结合个体的状况。谢谢分享实用的信息。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点点换ID图片了,好可爱的小狗,希望TA天堂快乐!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微信读书特别好!我一直在上边读书还可以听书,什么书都有。”
=========

问好晓晴!原来你也在上面读书,听书呢。确实很好。我是被朋友鼓励了很长时间,才开始的,一开始就停不下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微信读书特别好!我一直在上边读书还可以听书,什么书都有。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生活着' 的评论 : “读完10本书已经很不错了。我也在微信上看书和听书。”
==========

问好生活!和周围的朋友比差远了。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读完10本书已经很不错了。我也在微信上看书和听书。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非常有道理和哲理的文章。吃什么吃多少真不能盲目跟风,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决定。
谢谢点点的好分享,问好!”
===========
问好小松!看了书,觉得学到了不少。新周愉快!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非常有道理和哲理的文章。吃什么吃多少真不能盲目跟风,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决定。
谢谢点点的好分享,问好!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冬里萤火' 的评论 : “谢谢好文分享 !实用有益。记下了书的名字,要去读一读。。。”
===========

问好萤火!自我感觉这是一本非常实用的书。有时间可以去看看。
冬里萤火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好文分享 !实用有益。记下了书的名字,要去读一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