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台缈月

生死路上遇大善知识。
正文

(38)值日功曹

(2022-09-28 16:15:46) 下一个

                                            

四值功曹是民间信仰和道教所奉的天庭中值年﹑值月﹑值日﹑值时四神。相当于天界的值班神仙。这四神分别是值年神李丙 、值月神黄承乙 、值日神周登、值时神刘洪。中国各地的城隍庙供奉有四值功曹。

 

四值功曹是道教所信奉的值年,值月,值日,值时的四位小神。功曹本是人间官吏的名称。在汉朝是洲郡长官的帮手,有功曹,功曹吏等名目。主要的工作是考察记录功劳,掌管功劳薄。后代沿用,到明代才废除。道教理论家在编织神仙天廷世界时,也给玉帝等高级神明配备了这一官职。

四值功曹以值日功曹最累,因为他每日当班司事,有叫当值功曹。古典小说中,写法师、道长作法时,动辄就是:值日功曹何在?必得随叫随到,躲不得懒,安能不累?

文学家、宗教家宣称,凡是人间上达天廷的表文,焚烧后就是由四值功曹呈送的。今天,学校还保留值日生这一称号,只借用了值日功曹的某些功能,而剔除了封建迷信色彩色.....              

                                                                                  以上节录自《百度百科》

这些普通人不知道的官职,是文学家、宗教家笔下虚构的人物?还是法界(灵界)真有这样的神仙?

庞医师刚抵加国,我陪伴他到政府部门办理相关手续。我们来到一个政府部门,但登记处无工作人员。我们排在长长人群中,我有些不耐烦,说:怎么搞的?

过一会儿,见一个男子从里屋出来,他歪着脑袋,摸着耳朵,样子古怪。

我跟庞医师说:他可能不舒服,躲起来休息。庞医师:我请值日功曹解决无人办公,就见一位功曹拧着一个人的耳朵,他就出来了。我听后觉得不可思议。因为只有神话小说中,才有值日功曹。

后我问他值日功曹只管政府部门?还是连私人机构也管?他说都管。

有一位居住多伦多的男子,经人介绍来见庞医师。他诉说:我多伦多大学建筑系硕士毕业,投身该行业,可是10多年来,换过好几个公司。每一间公司都工作时间都不长,不知道为什么?有时候仅因一点小事,就被炒鱿鱼,我已经无法在这个行业立足了。为了生计,我只有在唐人街开了一间制作广告招牌的公司。做这样的小活,不需要名牌大学建筑系毕业!可是,我却无奈地干了很多年了…..。我很想知道为什么我的事业这么不顺?他说这些话时,一脸无奈。

庞医师观察后告诉他:影响你这一世最大和最多的,是一个地方父母官。因喜游山玩水而耽误了为民众服务的正事,可以说渎职一生,所以令今生正职不顺。

该男子问:我该怎么办?庞医师:忏悔,行善并实修佛教法门;读《了凡四训》,学习他改变命运的历程。

该男子万分感恩庞医师,他说:我曾经到处找人算命、看风水,但从来没有任何人,能像你这样开解我;我知道了因,会努力忏悔和修行…..”

这位男子的遭遇,是值日功曹把他的言行记录,上告了天庭吗?答案是的,庞医师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