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ot's World

五花八门身边事,喜怒哀乐笔中行。
个人资料
spot321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深度寂静(九)

(2021-03-31 20:47:32) 下一个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57575/202103/33179.html深度寂静(八)

天气的逐渐变暖使小院里的人们在经历了严寒的冬季之后又逐渐地活跃起来。有好几次,李依琳早上六点半刚过就起来去厨房捅火炉子,每回都能碰见在后院里伸胳膊踢腿的张秋和。李依琳问他练什么?张秋和眼睛一眯笑嘻嘻地说,他就是没事给自己抻抻筋,因为他觉得自己越长越抽抽了。

往年的这个时候,顾向南喜欢在前院鼓捣花,他会拿着自己的铁锹去前院给过了一冬天的月季花松松土,还会用泡了鸡蛋壳的淘米水给它们浇浇水。眼下,海棠树早已经长出了碧绿的叶子,月季花和玫瑰花也早就应该松土、浇水、外带施肥了,而顾向南却始终都没有像以往那样去院子里侍弄花草。

“自从唐老师回老家以后,顾工的心情好像从来就没有好起来过。好好的两口子已经两地分居了不短的时间,再怎么有分歧,这心里还是应该想的吧?说起来也怪,顾工怎么就不去保定看看唐老师呢?再说了,唐老师是不是也得回来复查身体了?反正我是觉得这两个人都挺奇怪的,办事好像都不太正常。”

关起门来,李依琳又忍不住说起了她早就觉得不吐不快的奇怪现象。

“‘什么叫问题?问题就是事物的矛盾。哪里有没有解决的矛盾,哪里就有问题。’我以前说什么来着?我说过你就喜欢把眼睛盯在别人的身上。不对,这还不足以表达我对你的评价。正确的说法应该是:你是一个喜欢用放大镜去审视他人的人。对了,这就是你。有时间好好学习学习比什么都强。毛主席说的已经很清楚了,有问题就说明有矛盾。你为什么总觉得他们两口子奇怪?很显然,这恰恰说明他们之间很可能存在着矛盾。只是这种矛盾我们作为邻居,作为旁人根本就看不见而已,所以你就觉得奇怪,所以你就觉得蹊跷。我劝你大可不必这样奇怪。我们两个人之间不是也经常闹矛盾吗,别人好像也不知道吧。这很正常嘛。有谁愿意把家丑外扬呢?傻子才那样干呢。但凡头脑正常的人,没有谁会把家里两家口子关起门来吵架的事闹得沸沸扬扬,你想想是不是这个道理?”

听了李依琳的想法之后,王伯卿也照例对李依琳的表现高谈阔论了一番。

“哎,你是不是把自己也绕进来了?照你这么一分析,我想的根本就没有错啊。我和你的想法有分歧吗?听上去根本没有分歧呀。我就是觉得他们两口子之间有事情,所以才总是跟你叨叨。你自己刚刚也说了,‘哪里有没有解决的矛盾,哪里就有问题。’我说的和你说的并没有冲突呀,我就是觉得他们之间有问题所以才跟你说嘛。你已经习惯了动不动就给我扣帽子,这回好了,想给我扣帽子没扣好,反倒扣你自己脑袋上了。活该。”

李依琳终于抓住了王伯卿的漏洞。

“你弄弄清楚再讲话好不好。那不是我说的,那是毛主席说的。我哪里说你不对了,我就是说你不要总把眼睛盯在别人的身上,这有错吗?人家主动跟你讲过人家两口子之间闹矛盾了吗?没有。人家有必要跟你讲吗?没有必要。就算人家夫妻之间有矛盾,而且矛盾还不小,那又怎么样呢?很正常的事情嘛,是不是。顾向南不去看唐雅有什么不对的?他本人肯定是非常想去的,这是肯定的了。但是没有假他去得了吗?现在这个形势下,他敢随随便便去请假吗?而且唐雅得的是慢性肾炎,一时半会儿是不会好的,只要按时吃药,晚几天再去复查也不是不可以吧?这又有什么特别奇怪的呢?你就是神经过敏,原因就是我说的,缺少学习。多学习学习就会比天天疑神疑鬼要好很多。”

王伯卿也没有含糊,两个人辨来辩去,最后还是以李依琳“不肖理你”式的撇嘴而告一段落。

周六,李依琳照例去育红班接琳琳和晓鹏、晓虹兄妹俩回家,育红班老师告诉李依琳,琳琳有些发烧,希望她赶紧带着琳琳去医院看看,确定是不是得了猩红热。李依琳匆匆忙忙领着三个孩子回了家,心急火燎地做了一锅青菜鸡蛋挂面汤给孩子们吃,好容易挨到王伯卿回了家,她就赶紧带着琳琳坐车去了医院。还好,琳琳并没有得猩红热,只是一般的上呼吸道感染,小儿科大夫给开了药,又去注射室打了一针,琳琳的烧就已经退了大半。

孩子生病的时候就喜欢磨人,琳琳也不例外。在回家的路上,琳琳一个劲地磨着李依琳给她买新小人书,结果李依琳拗不过孩子,良心发现般的带着琳琳去了新华书店,一下子就给琳琳买了三本小人书。

“妈妈,我回家就可以找晓鹏和晓虹来咱们家看小人书吗?”

琳琳被李依琳领着,正一步一步走在回家的路上。

“现在还不行。等病好了再到他们家去玩听见没有?”

李依琳一边告诫着女儿,一边在不经意之间就顺便修改了女儿话里原本的意思。

“那我明天就能好了吧?我不想去他们家,我想让他们到咱家来玩,行不行?”

别看琳琳才四岁多,却一点也没有被李依琳糊弄住。

“为什么非要到咱们家玩?咱们家地方那么小,万一磕着你们就不好了。”

李依琳虽然一直都在帮张秋和和李小梅接孩子,却不想让三个孩子把自己的屋子当成玩耍的主要阵地。她可以为了邻居接孩子,让孩孩子们在自己家里吃几顿饭也没问题,但就是受不了小孩子在自己屋子里的吵吵闹闹。

“张伯伯家有老鼠,我害怕,不想去他们家玩了。”

琳琳嘟囔着说出了自己的理由。

“瞎说。张伯伯家里怎么会有老鼠。谁告诉你的?你看见了吗?”

李依琳很奇怪琳琳竟然说出这样的理由。

“就是有,是小鹏哥哥说的。他说他们家可能有死老鼠,还没有找到呢。”

琳琳仰着脸对李依琳认真地说道。

那天晚些时候,李依琳在后院的厨房给琳琳煮大米粥的时候见到了李小梅,李小梅刚刚下班没有多久就一脸疲惫地去厨房的水池子打水准备洗几件衣服。

“听我们家两个孩子说,你们家琳琳发烧了?没事吧?”

李小梅没有像李依琳那样搬个小板凳坐在后院的空地上洗衣服,她就直接把搓衣板放进水池里,从泡着衣服的搪瓷盆里捞出一件放在搓衣板上直接搓起来。

“没事。就是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打了一针,回家又吃了药,现在已经退烧了。一开始我还以为是猩红热呢,吓坏了。我告诉她了,在幼儿园里,哦,不对不对,在育红班里一定要多洗手。你怎么现在洗衣服?明天不是星期天吗,留着明天洗不行啊?”

李依琳用勺子轻轻搅拌着小锅里半生不熟的米粥,生怕米粥溢出来。

“我们孩子的奶奶明天过生日,所以明天我们得去奶奶那里,那一去还不得大半天?况且,我星期一一大早就得去医院手术室给大夫准备三台手术,反正都是累,还不如现在累点,明天晚上就能早睡会儿了。嗨,还是你好啊,就一个孩子,省大心了。哎,你不想再生一个了?给琳琳生个伴儿多好。”

李小梅一边洗着衣服,一边和李依琳聊开了。

“你说的轻巧。我们家王伯卿是家里的独子,下边有三个妹妹,父母在同一间纺织厂里上班,他妈妈老早就得了一个椎间盘脱出的毛病,根本不能长时间站着,很多年都上不了班了,他还没出来上学那会儿,一家人就主要靠他爸爸一个人养了。他一直挺心疼他爸爸的,又是家里唯一的儿子,所以我们每个月都要给他家寄点钱去。我们家这边是我爸爸身体不太好,我妈在街道上工作,也是个事儿。我们要是再要一个孩子,负担就太重了,所以还是先别想了。”

李依琳解释着。

“那倒也是。你别看我们家只比你们家多一个孩子,呵,感觉多了不少麻烦呢。尤其是我们家儿子,我怎么感觉他一天到晚就没有安静的时候呢。要是有两个女儿就好了,肯定比现在要轻松多了。”

李小梅的脸上满是烦恼不堪的表情。

“你们家小鹏太懂事了,到哪里都有个哥哥的样子,对妹妹可好了,这么小就知道护着自己的妹妹,长大了一定是个好哥哥。哦,一说起孩子,我倒是想起一件事,正好你在这里,我就顺便问问你吧。”

李依琳突然想起了什么。

“有事尽管问,只要我能回答的上来。”

李小梅也挺痛快。

“其实也不算个事。就是我今天带琳琳看病回家,走在路上说起孩子们玩的事情了,她说你家有老鼠,还说是听你家晓鹏说的。有这事儿吗?”

 

 

 

 

 

 

 

 

 

作者:spot321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4)
评论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蓬莱阁' 的评论 : “王伯卿总喜欢居高临下地教训媳妇,应该给他吃点苦头。”
============

问好蓬莱阁!哈哈哈!支持你!!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王伯卿总喜欢居高临下地教训媳妇,应该给他吃点苦头。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跟读!”
============

问好晓晴!祝周末愉快!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过去的邻里之间可以走得那么亲近,也是一种难得的情分。夫妻之间的拌嘴很有趣!:)”
=============

问好一凡!哪里像现在的邻居,住了好几年都不一定相互认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跟读!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过去的邻里之间可以走得那么亲近,也是一种难得的情分。夫妻之间的拌嘴很有趣!:)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星如雨86' 的评论 : “描写细腻,跟读中”
============

问好星如雨86!谢谢来访!祝周末愉快!
星如雨86 回复 悄悄话 描写细腻,跟读中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点点好!换题图了?这个题图清新!”
=============

问好彩烟游士!春天的色彩。~~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点点好!换题图了?这个题图清新!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溪姐姐' 的评论 : “我也很喜欢看点点写文革中,30岁左右人的对话,动不动毛主席怎么说的,有意思。。
小院里春暖花开的,这个老鼠,还是死老鼠,应该是有什么气味出来。。汗毛倒立”
================

问好小溪姐姐!那时的人张嘴就是毛主席教导我们。~~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夫妻两之间的对话有趣。”
=============

问好墨墨!嘿嘿,你一句我一句没完没了。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很喜欢看点点写文革中,30岁左右人的对话,动不动毛主席怎么说的,有意思。。
小院里春暖花开的,这个老鼠,还是死老鼠,应该是有什么气味出来。。汗毛倒立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夫妻两之间的对话有趣。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点点的小说我得补上,已经写了这么多了,先赞点点!”
==============

问好麦姐!谢谢来访!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孩子生病,家长着急啊,好在不是猩红热。两口的对话特别显出男女对事情的想法不同:)”
=============

问好小松!哈哈,男女有别啊。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回复 '舒啸' 的评论 : +1

这两口子真是挺有意思的:)”
=============

问好菲菲!喜欢拌嘴的一对儿。~~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舒啸' 的评论 : “继续跟读。李、王之辩,趣味横生。:-)”
===========

问好舒啸!嘿嘿,具有特定的时代气息。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先占个沙发,抽空来慢慢欣赏:))”
==========

问好小小!给小小上清茶一杯!~~ 有时间就来坐坐。祝开心快乐!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点点的小说我得补上,已经写了这么多了,先赞点点!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孩子生病,家长着急啊,好在不是猩红热。两口的对话特别显出男女对事情的想法不同:)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舒啸' 的评论 : +1

这两口子真是挺有意思的:)
舒啸 回复 悄悄话 继续跟读。李、王之辩,趣味横生。:-)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先占个沙发,抽空来慢慢欣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