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ot's World

五花八门身边事,喜怒哀乐笔中行。
个人资料
spot321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没想到的丑橘似蜜

(2018-04-21 20:35:51) 下一个

家有无水果不欢者。一天三顿早点、中饭、晚餐顿顿吃水果和工作时间的零食也要吃水果是我家这人吃水果的最高境界。这倒也没什么值得大惊小怪的。毕竟,喜欢吃是人之常情,只是人们吃的习惯不同,吃的东西不一样罢了。例如我,喜欢吃各种坚果、瓜子、巧克力、冰激凌和各式小点心(巧克力、冰激凌和小点心现在几乎不吃了),听上去远不如水果来的更健康。

吃水果并不稀奇。稀奇的是我家无水果不欢者吃水果几乎就是来者不拒。只要是水果,还真没见无水果不欢者挑剔过什么。一年四季,只要是我买回家的(我家买东西不实行二人一起出行合计同买的方针,除非路途过于遥远之外,一如既往的都是我一个人一言堂的各处出击大兴采买。因此,我只买自己认为好吃的水果回家,虽然我自己很少吃水果。)水果,无水果不欢者就肯定把它们全部吃光一个不留。草莓、桃子、苹果桃、杏、李子、蓝莓、西瓜、樱桃、香瓜、哈密瓜、香蕉、芒果、火龙果、橘子、柑子、桂圆、葡萄、荔枝、梨、柚子等等,只有我不想买的,没有人家不能吃的。久而久之,就连几家朋友都知道了他能吃水果的特点,每次去别人家里打牌,他总是比其他人都得到多一倍的水果吃。

喜欢美好的东西是人的天性。买水果也是一样。一般情况下,人们都喜欢挑外表光鲜、色泽鲜艳、长相漂亮、体型顺溜的水果买,觉得长得好看的水果味道也一定错不了。其实并不然。

冬、春两季是各种橘子、柑子上市的季节。尤其是春季,在经过了一冬天的储存以后,柑橘们会更加的饱满多汁,是人们享用它们的最好时机。

说实话,以前的我很不会买橘子。每当看到超市里多于四种以上的各种柑橘时我都会不知所措、无从下手。无奈之下,只能依靠它们的长相去猜测它们的甜度。而这种仅凭外表好看与否的盲人摸象式的买橘子的做法十有八九都是靠不住的。由此,就有了数不清多少次我家无水果不欢者居然把桔子剩下多半箱而拒绝入口的现象发生。可以想象得出,连吃水果最不挑剔的人都不吃的水果能好吃到哪里去?我也因此有了亲口尝试自己买回家却没有人吃的柑橘们的机会,除了酸还是酸是我的感受。没办法,不知道买橘子的要领。为了避免浪费,只能尽量减少买橘子的次数,除此别无它法。

不得不说的是,聚会绝对是个好事情。不仅能吃到种类繁多的各种各样的私家风味,还能通过集体聊天的形式学到各种生活经验和做饭技巧。令我买橘子的经验今非昔比的知识就是在一次聚会上得来的。

冬天的水果种类比较少。当然,这是和夏天相比较而言的。因为美国的水果四季充足,寒冷地区在冬天照样能吃到从加州、佛州等地运来的热带水果。只是口感比春夏季要差得多。因为许多水果都是还没有完全成熟就被采摘下来储存起来,半生不熟的就运到超市开卖了。所以,冬天请客吃的水果都是以柑橘居多。那次在别人家聚会,主人就准备了许多橘子。我还是像以往一样一个不吃。有朋友看见我不吃橘子,就劝我赶紧尝一个,说这橘子很甜,一点儿也不酸。于是人们就从吃橘子聊起了买橘子的感受。我听了听,基本都是和我一样,也是不知好坏只凭碰运气。这时有一位聪明人开了腔,说买柑橘要买表皮松垮的那种,肯定甜。看见表皮光滑紧绷绷且瓷实的一定不要买,买回家就是一个酸。听了她的话,我立刻牢牢记在心里。以后,再去超市里买橘子,都是按照那位智者的指点去买的,还真是如愿以偿,屡试不爽。

以前多是买脐橙(Orange),觉得它水多,甜度相对大,比橘子好很多。

前些日子突然发现超市里有一种头顶一个小疙瘩的新品种,以前从没有见过,但表皮很符合内容甘甜的柑橘的特征:表皮松垮,不紧实。

于是赶紧挑了一些回家让无水果不欢者试吃。这一吃果然不同寻常,反馈回来的信息就是一个字:甜。一连着买了好几次,每次都是每个星期几种水果中被消灭最快的那种。但是,由于每次买橘子时光顾着注重研究人家的表皮如何如何了,买了这么多次却还没有记住名称。以至于到今天也不知人家叫个啥名字。白吃了。

前几个星期又去超市,居然看见了比那种柑橘表皮更松垮,长相更丑陋的一种东西。

按照买橘子的秘方买了更丑的橘子回家,无水果不欢者居然觉得这个品种比前面那种头顶小疙瘩的相对漂亮些的柑橘还要甜。以后几个星期,我都是买这种丑八怪柑橘回家,反响一直很好。可还是不知人家尊姓大名。

最丑陋的橘子剥开来其实并不难看。

昨天去了超市,又看见了奇丑无比的橘子,突然想到要看看人家到底叫什么名字。

原来人家的大名叫相扑柑橘?

看看它们三个站在一起的合影,你就能知道哪一个是最甘甜的。现在也闹不清那两个都不漂亮的橘子到底是不是一家人?因为超市现阶段没有顶上带疙瘩的橘子了。只能等下一次出现才能知道它的英文名字到底叫什么。

上网找寻柑橘的种类,却在无意中发现了顶上有疙瘩的橘子的来历。

原来,它真的就叫丑橘,又称“凸顶柑”、“丑柑”、“丑八怪”等叫法。是由日本农水省园艺试验场于1972年以清见与中野3号椪柑杂交育成。平均果重200克,最大的400克以上。果实成倒卵形,多有突起短颈;果皮黄橙色,10月上旬开始着色,12月上旬完全着色;果皮黄橙色,果面稍粗,易剥皮,果汁糖度在13%以上,最高达 17%,味极甜;次年2~3月成熟,口味极好。

那么问题来了,如果带疙瘩的橘子被称为丑橘,那个长着一身啦蛤蟆皮的更丑的橘子叫相扑橘对不对?还是它们原本就是一种东西?只是一个是青年时代的丑橘,而另一个则是老年时代的丑橘?真的不知道了。只知道别人教给我的买表皮松垮的橘子的招数绝对是十二万分的正确。想吃甜橘子的同胞们,千万记住这一真理哦。很实用。

 

 

 

 

 

 

 

作者:spot321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2)
评论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问好水沫!非常的甜!赶紧买。~~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在超市看见这种丑桔了,原来好吃呢,下周赶紧要买,谢谢点点介绍~~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问好晓青!是吧,很甜的。~~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我家也买了,好吃。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问好闲闲!嘿嘿,看起来一个人买东西的还真是不少。我家先生最讨厌买东西了,不论吃穿都讨厌买,只能代劳了。~~ 你看,经常一个人干活会引来爱慕者哦。:)))是的。一般情况下,女人们爱吃水果的多些吧。我家正相反。我只吃几种水果,他是来者不拒。祝愉快!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哈哈,点点,我也是和你和冬日一组的,买菜我是主力,基本是一个人买,搞得有次在花圃一个人转悠看玫瑰,一个美国男人以为我是单身,他说老是见我一个人买菜哈哈哈。
我们家吃水果状况与你家相反,我喜欢水果,我先生只吃青苹果一种水果,偶尔吃香蕉。没吃过丑柑呢,前阵子猛吃小柑橘,皮薄光滑的就很甜。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问好菲菲!还是第一次听说啊。想想就不会难吃。~~ 祝愉快!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点点好帖,摄影真棒,这次在北京看到小密橘,超级像枣子一样的小,也挺好吃。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问好冬日! 哈哈,找到独自买菜的朋友了。祝愉快!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问好梅子!祝愉快!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皮松的橙子甜,水分充足。我家买菜也是一个人的征途,哈哈!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问好南岛!呵呵,就这几个了。祝愉快!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点点很实用的好文,下次也去买一些丑橘回来吃。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在我眼里几乎没有丑字,而且你拍得这么漂亮。喜欢吃水果,还有别的吗?: )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婉妮' 的评论 : 问好婉妮!确实很甜。祝愉快!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问好小松!你的运气确实不错。~~ 祝新的一周愉快!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点点的文章真实用。我在北京吃过丑橘,很甜。在我们这见过,没买过。下次买些尝尝。问好点点,春天愉快。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原来丑橘子更甜,才知道呢。我觉得我运气比较好,每次买橘子都是随机拿的,都挺好吃的。当然有时买的会更甜一些,只是还没有遇到酸得不想吃的:)
谢谢点点分享经验,新周快乐!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问好小小!:))是啊,男人那样喜欢吃水果,我家那位可以拿第一了。~~ 我也吃水果,只是不像我家先生那样来者不拒,且吃的量不多。祝周末愉快!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尼斯' 的评论 : 问好尼斯。也是被逼无奈的结果。总不能浪费啊。~~ 祝愉快!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点点真有心,吃橘子都有研究啊:))
我家跟点点家正好相反,我喜欢吃水果,LD喜欢吃肉^o^
点点周末快乐!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点点有才好幽默,吃橘子吃出了道理来啊,厉害!

那个丑橘我在北京吃过,确实很甜,我们这里很单调,就有第一种。

问好点点!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