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苦寸心知

谁谓荼苦,其甘如荠。
正文

与发呆有关的一点想法:)

(2011-11-01 20:07:33) 下一个

印象中只有梭罗认为一个人无所事事地坐在那里发呆不是对时间的浪费、对生命的消耗。这倒是的,让生命在片刻时间里悠闲地过,你可以想,也可以什么都不想,安静地听墙壁上时钟的滴答声,太阳在滴答声中缓缓地走,到了正午,在慢慢地西斜,谁说这样的时刻没有生命的愉悦呢?

我很享受这样发呆的时候,就像个局外人一样,看着自己的生活。这时候,就会想一些问题,那些确实需要人沉静身心来思考的问题,或者,也做一种选择。有时候静静地想一会儿,忽然想看书。

站在书柜前迟疑着,《伦敦的叫卖声》立在眼前。好久没有看这本书了,拿起来翻翻又放下。我特别喜欢看那些语言简单、纯朴又亲切地随笔,这些随笔带给我的感受远强过那些精雕细琢、语言华丽的散文。像前段时间和人讨论小说的风格,我一直认为,不要刻意追求什么,也不要想什么理论,也许任何一种理论都无法表达你自己,你自己想的、不经意的流露才是最准确的,我心里从来不装所谓的读者,我只写我对某事物的认知,别人,看不看与我无关。虽然话不投机,却也讨论了很长时间。后来我想了想,是我们的出发点不一样吧,他想在中国的文坛留下些什么,而我,只想为我的生活留下些纪念。梭罗说,文字是最珍贵的纪念品。

再回到我提到的这本书上吧。兰姆、伍尔芙、斯威夫特。。。。其实很喜欢他们的随笔,可把他们集结在一起,我就觉得有些难以形容的死气沉沉。就像不同性格、不同兴趣爱好的人要聚在一起一样,不会令每个人都感到愉快的,可见主人不能太好客。读随笔和写随笔一样,是需要心境的,太浮躁的心,读了也不解其中的味道。这种心境是在世俗的搅扰中,仍乐于去感受、去体会、去欣赏,是一种忙里偷闲、闹中求静的快乐。

有一种理论说,梭罗是随笔的开创者,我不知道是否准确。《瓦尔登湖》是本寂寞的书,写给甘心享受寂寞的人看。以前经常要坐火车去别的城市,望着车窗外,我总是情不自禁地想起:我的梦想/不是去装点诗行/我无法比住在瓦尔登/更接近上帝和天堂/我是它的石岸/是清风拂过的湖畔。。。。。。。。是的,火车外的景象,让我想起瓦尔登湖,想起种豆子的梭罗,想起忠实记录着瓦尔登湖的四季变化和自己生活的梭罗――发呆中,体味别人感受不到的收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阳光下的简妮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看来我离出门带口罩大墨镜的日子不远了。。。。
福田 回复 悄悄话 我喜欢你,因为你爱思考。我也喜欢发呆和独处。小鸥,不得不说,北京人的素质就是高,不是一般的高。非常喜欢你这篇里的感慨。你的文字很美!如果说古有西施,那么今有小鸥。哈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