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苦寸心知

谁谓荼苦,其甘如荠。
正文

花开如梦 43-46

(2012-09-26 07:11:29) 下一个

43.

 

“你怎么也不跟我商量一下就决定了?”


“不是早说好了的吗?没事,我爸妈会喜欢你的,担心什么!”


方延军这话说得太早,而他妈妈不喜欢丽丽的理由更是那么出乎意料。


方延军的父母都是知识分子,对陈丽丽的外貌、性情、学历、工作,无不感到满意。陈丽丽在方延军家待了一天,她本想早点回去的,可是方延军父母很热情,方延军觉得父母喜欢丽丽,自然不同意她回去。


晚饭后,方延军送丽丽,妈妈叮嘱说:“你送了丽丽到家就赶紧回来,我有话跟你说。”


一句话让陈丽丽已经放下的心又提了起来。


“你妈是不是不喜欢我?”到了外面,丽丽问。


“开玩笑!你没看到他们对你多热情?自己瞎想什么!”


“那催你回去会说什么呢?”


“估计和你没关系,别想了。”


可是,方延军妈妈找他谈的就和丽丽有关系。


方延军怎么也没想得妈妈竟然要他考虑下是否再和丽丽交往下去。


“怎么?你们刚才对她不是很好吗?”


“礼貌应该是有的。军军,妈的话你好好考虑。”


“我考虑什么?她哪点不好?”


“我问你,你经常夜不归宿是不是住在她那儿?”


方延军心里一激灵,小声说:“是。”


“你们才交往多久?她就这样留男人住宿是不是……太随便了点?”


“你说什么呢!是我赖在那儿不走,是我要留下,跟她没关系!”


“你吼什么?她现在就说不得吗?我看你是昏了头了!”


“好了好了,年轻人做事要谨慎,你提醒下就够了,都这么激动干嘛?”久未说话的爸爸开口了。


“咳,你不要和稀泥做好人,这是原则问题,你看他现在,被迷昏了头,还分得清是非吗?女人若是不检点……”


“你别说了!”方延军气得脸通红,冲进自己的房间,砰的一声摔门发泄着愤怒。躺在床上,越想越火。他是在丽丽那儿过了几夜,可是丽丽都是睡着陆珠儿屋里,他是求过她,可她不愿意,他也没勉强,如今被妈妈“太随便”,“不检点”刺激着,一跃而起,开门时正看见爸爸站在门外。


“军军,过来坐下。我跟你说几句。”他把方延军按在床边坐下,“你妈更年期还没过去呢,随她说什么,你别在意。我观察丽丽是个好姑娘,你就好好和她交往,好好了解,有些事情不要太急,慢慢地来,你们现在主要任务就是互相了解,为了以后的生活,必须彼此要有个好的了解。还有,要理智点,男人是有责任的,做事要想到后果。”


“我知道,其实我们……”方延军想解释,忽然发现爸爸也是不信任他们的,他什么也不想说了,站起身就走。


“你干什么去?”


“我去找她。”


“都半夜了,明天就不行?”


“我现在就想见她,必须现在,谁也别拦着!”


那天午夜,方延军就这样跑出了家门。

 

44.

 

“你疯了,半夜跑过来干嘛?!”丽丽摸着他被冻得冰冷的脸。


“我就是想见见你。”


她用双手温暖着他的脸,“你这样会感冒的,傻瓜。”


“我就是想你了。”他死死地抱着她,她被勒得骨头疼,可她忍受着,她知道他不会无缘无故的这样。


良久,他才松开。两人依偎在沙发上。


“你父母不同意是不是?”


方延军摇摇头。


“不用骗我,否则你不会这样。”


“他们同不同意都没关系,改变不了什么。”


可是丽丽心里不愿意这样,她不敢说,她怕说了方延军更伤心。


窗外不知什么时候开始刮风了,阵阵北风呼啸,声音有些吓人。丽丽往方延军身上靠了靠,“这风声真可怕。”


“你这暖气还是不好,上次没修?”


“好像说要等顶层那家来了人放水试试,不知道结果。”


“你回屋睡吧,这里冷。”


说了两遍不见她动,他想帮她起来,不经意手碰到了她的脸,才发现她满脸泪水。他心痛了起来,给她擦着泪,说:“你别难过,一切有我,会好的。”


陈丽丽没有到陆珠儿屋里去睡,默默地躺到自己被子里。方延军呆呆地立在床边,不知如何是好。他睡到陆珠儿房里不妥,半晌,还是脱了衣服钻进了丽丽的被子里,小心翼翼地说:“我这样抱着你会暖和些的,是不是?”


得不到丽丽的回应,他紧张的心情也平静下来,看来这样她不反对吧?那就这样吧。


丽丽心里难受,任性的要和方延军有从没有过的亲近,现在被他从背后这么抱着,心里安慰的许多。

窗外依旧北风呼啸。


“丽丽,你睡了吗?”方延军在她耳边轻声问。


丽丽没理他。


“你睡了?”


“你想跟我说什么?”


“没什么,我爱你。”说着手臂又用了用劲。


过了一会儿,丽丽问:“你以前有没有女朋友?”


方延军笑了,“开始调查我的过去了?”


“我是想知道,说不说随你,没关系。”


“我说,你随便问。”


“那你以前有吗?”


“有。”


“几个?”


1个。”


丽丽突然睁开了眼,不知道该不该相信。


“你们交往多久?”


3年。”


3年!那么久!为什么分了?”


“我从头说吧,我跟她是毕业后才开始的。开始的时候两个人挺好的,可是后来,就开始争吵,也没有原则问题,就是鸡毛蒜皮的小事,可能两个人都原形毕露了吧,她很任性,脾气大,我后来也不愿意哄她,我感觉太累心了。最后分手,就是因为逛街的时候吵了起来。我陪她买鞋,她竟然要买三双样式一样、只是颜色不同的凉鞋,你说是不是神经病?我让她换换样子,结果就在店里吵了起来,我觉得大庭广众之下吵真的很丢脸,我一赌气就回家了。晚上我给她打电话说分手吧,她把我骂了一通,倒也同意了。也许她也觉得累了吧,我不是她要找的人。”


“那她现在怎么样?”


“现在?听说前两年结婚了,不知道详细情况。”


“你还会想她吗?”


“我有病?如果真有这样的感情当初也不会分手了。”


“我听说,我听说男人,很难忘记第一个和他上床的女人。”


“我跟她没有。”


“呵呵,我信吗?你们在一起3年。”


“我说的是真的。那时候,我们虽然在谈恋爱,可是独处一室的机会并不多,她家里管她很严,她虽然任性,但在这种事上还是,还是保守的。不过,毕竟我们交往了那么久,也不是没有想过,有那么两次,呵呵,都是在我房间里。第一次,因为没有保险套,她怕怀孕,纠结了好一会儿,最终还是算了。第二次,现在想想挺搞笑的,这次我们有了保险套,可我不知怎么的,压疼了她的大腿,后来据她说是只压到一点点肉,她当时痛得大叫,生气了跟我吵,我怎么道歉都不行。我不想吵,只想继续,她就更急了,说就不让我得逞,后来就摔门走了,气得我!”方延军说着不禁笑了起来,猛的意识到丽丽没反应,小心地问:“丽丽,你没生气吧?你让我说的。”


“你现在回想起来是不是也有快乐?”


“你什么意思?我跟你说啊,我们俩决定了这一生在一起,就不要自寻烦恼好吗?”


“后来呢?”


“后来相过一次亲,彼此谁都没看上谁。再后来就是你了,我们俩一定要好好的。”


“对了,都忘了跟你说,我收到周成的请柬了。”


“哦,我也有了。这家伙真让人羡慕。”


“等起床了,我去上街给他转转礼物,你回家去。”


“我陪你上街。”


“不用,你必须回家。你知道你半夜跑来这行为多幼稚吗?你这么做对我们的事没好处。”


“那我怎么办?”


“你回家去,我们的事慢慢来,我们有的是时间。”


“我不想等。”


“你父母为什么不同意我们交往?”


“没什么,他们说,我们俩性格不合吧。”


“性格不合?呵呵,这个理由真万能。你不说实话就算了,我要睡一会儿,天都快亮了。”

 

45.

 

第二天上午方延军回家,但很快就回来了,丽丽上街还没走。


“你怎么回来了?”


“他们没在家,我给留了条子,让他们知道我回去过。我跟你逛街去吧,外面很冷,多穿点。”


“延军,我不喜欢你这样跑来跑去的,你就不能待在家里等他们回来?这么冷的天他们又不会去很远,你留下条子就走人不是让他们更生气吗?你这样对我们的事有什么好?对我有什么好?”


“我,我就是想陪着你我错了吗?”


“你没错,你是幼稚!”


方延军简直不相信自己的耳朵,愕然地看着她,心里难受起来。


“延军,我知道你愿意陪着我,可是,父母那边的事情不能摆平我们在一起也不愉快。我们说好了一起面对,你最近就不要明目张胆地做他们不喜欢的事,我们打打电话,适度见面就好了,你不要天天到我这来。其实,我差不多一夜没睡,一直在想,假如我有了儿子,一直都乖乖的,突然认识了一个女人,天天跑到她那里去我也会生气。好了,就忍耐一段时间吧,事情总会过去。”


“你为什么总是这么理智?”


“那怎么办?难道我们私奔?延军,我爱你。我真是受不了了,为什么我的事总是这么不顺利?我要快乐轻松的生活。”


“会好的,会好的。”他拥她入怀。


“你今天就陪我逛街,然后就回去吧。”


“好,我知道该怎么做,你别操心这件事了。给我俩礼拜,我就把它解决了。”


“吹牛?”


“没有,你看着吧。”


方延军给父母留的条子,读一遍都能觉出里面的怨气。


他写道:爸妈,你们去哪儿了?天很冷,不要总往外跑。我回来跟你们道歉,昨天晚上不该跑出去,丽丽也很不高兴我这样做。其实在我心里,没人能撼动你们的地位,可是,我也爱丽丽,她是个好女孩,如果你们能更多的了解她,就会觉得她比我强多了。我知道你们爱我,我更希望你们接受她,我们四个人快乐的生活在一起。当然你们不接受她也没关系,我爱她就够了,跟她分手是不可能的。希望你们能体谅我。


方延军下午回到家,买了差不多一周的食物。对爸妈说:“下周还得降温,你们就别出去了。”


妈妈把食物安置好,说道:“买这么多,够吃俩礼拜的了。”


方延军在翻着电话旁的小本子,“妈,上回给咱家修暖气的那个人电话还有吗?”


“本子上没有就是没有了。找他干嘛?”


“丽丽那的暖气特别不好,刚刚温的,平时都挺冷的,下周还降温呢。”


爸爸说:“找物业啊,这不光是她一家的事,自己外面找人不合适。”


“找过物业,没人管啊。”


“不会吧,其他人家不找?”


“那栋楼原来住的都是老师,房子都挺小的,现在几乎就没有老师住那里了,都租出去了,物业也不拿他们当回事。”


“哦,这样啊。”


妈妈说:“要不让她来家里住吧,挤挤,也就一个冬天嘛。”


方延军吃惊地看着妈妈,摇摇头,“她不会来的。还是找人修修吧。”


晚上方家吃饭的时候,丽丽打来电话,告诉方延军不用操心暖气的事了,她买了一个电暖器。


“你自己搬回家的?”


“打车。”


“对不起,我都没想到。你应该给我打个电话的,以后别一个人办这种事。”


“没事,认识你之前,还不是什么都自己做。”


说得方延军心情沉重。


晚饭后父母看电视剧,方延军魂不守舍,不知干点什么好。



妈妈说:“你要去丽丽那就去吧,跟她说说,如果愿意过来住就过来。”


方延军糊涂了,不明白妈妈怎么忽然这样了,一时没敢轻举妄动。妈妈看了看他又说:“你自己把握,自己认定的就好。反正以后日子是你们俩过。”


“妈,你是缺乏对她的了解,她真的不是你想的那样。”


“好了好了,你去吧。”


“好,我12点之前回来。”


陈丽丽见到方延军后又生气了,“你让我怎么说你才明白?”


方延军笑着说:“警报解除了!要不是我妈让我来我今晚还真没打算过来。”


“怎么回事?”


方延军和陈丽丽琢磨妈妈怎么会有这样的态度转变,而家里的父母也在谈论着他们。


“儿大不由娘啊!”


方延军一离开家,妈妈就叹息道。


“不是你让走的嘛。”


“我不让他走你看他在家待得下去吗?唉。”


“行了,我看那姑娘不错,稳稳当当的,一路读书出来,人不会差的。”


“可是,早早的这么住一块,让人心里不大舒服。”


“咳,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吧,都这么大了。再说,真有了那种关系,我看多半是你儿子的主动。算了吧,年轻人,都这样。”


方延军不到11点就回来了,妈妈心情一下子畅快了,“丽丽那电暖器好用吗?”


“我们看了场电影就回来了,她那屋里没法待,不开电暖器冷,开了我觉得太呛,反正我受不了。”


“哟,那你没跟她说可以来家里住?”


“说了,她说谢谢您,她不过来了。”


“不用客气,想过来就过来。”


“没事,她说白天一整天都在所里,晚上的几个小时也好熬。”

 

46.

 

方延军妈妈知道陈丽丽住得不好后,一直于心不安。和丈夫合计着让丽丽搬到他家的另一处房子里,“反正那套房子就是准备给军军结婚用的,让她先住算了。”


“你呀,就是刀子嘴豆腐心。你当初何必跟他们闹得不愉快啊!”


“我也没跟她闹啊,我就是跟儿子说说嘛。”


“你儿子能不跟她说?现在你儿子不是从前的儿子的,人家俩人现在是一条心。”


“瞧你说得!那我也不管了,爱住不住。”妈妈心里无限失落,自己辛苦养大的儿子啊!


方延军这段时间晚上都回家,有时候一下班就回来。父母有些诧异,琢磨着是不是和丽丽之间有了不愉快。一天晚饭的时候,妈妈试探地问:“丽丽最近怎么样?”


“挺好的。”


“哦,她工作挺忙的吗?”


“不忙。你这么关心她,那我哪天把她带回来,行吗?”


“哦,五一吧,五一放假让她来。”


“五一她回老家看她妈。妈,我能跟她一起回去吗?”


“你跟她回去?是她让你回去?”


“没有,我自己的想法。看你同意不同意。”


妈妈哼了一声,没说什么。


方延军爸爸听妻子一口一个“她”“她”的称呼陈丽丽,觉得刺耳,就说:“我同意你去。你和丽丽商量,该带什么带什么。”


方延军感激地看了爸爸一眼。


爸爸又说:“丽丽只有一个妈妈了,方便的话就接到北京来,你们好照顾,也省得丽丽牵挂。”


方延军笑着说:“我也这么说过,她妈好像不太愿意过来,怕添麻烦。”


妈妈没好气地对老伴说:“你说得轻巧,接过来住哪儿?她陈丽丽在北京有什么?”


“就住她现在租的房子里啊,她室友不是不住了吗?孩子刚工作,慢慢来,条件肯定越来越好的。我们刚到北京时有什么?现在不是什么都有了?”


“哼,看来你们是认准她了?好啊,你们爱怎么样就怎么样,我不管了!”


“妈,陈丽丽怎么就这么让你看不顺眼啊?”


爸爸在桌下踢了方延军一下,示意他闭嘴,方延军瞪了妈妈一眼,不说了。


“怎么是我看她不顺眼啊?我当妈的为你把关是我的义务,我必须得说,得提醒你!我为什么对她不满意?我就是不满意她随便留男人过夜!年龄也不小了,也不会只有你这么一个男朋友吧?!”


“你别说了!我没见过你这么不讲道理!你要是再这么说,我永远不回这个家!”方延军扔下筷子回了自己房间。剩下老两口默默地坐着。


方延军爸爸埋怨道:“有你这么说话的吗?你呀,真是老糊涂了,自己往绝路上走!”


“怎么了?我老了也不指望他们!想指望也指望不上!你看看,现在假期了就想跑,以后我们连人都见不到了!生个儿子有什么用?还是女儿好!”


方爸爸摇摇头,起身去了儿子房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