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苦寸心知

谁谓荼苦,其甘如荠。
正文

花开如梦 47-52

(2012-09-26 07:29:29) 下一个

47.

看着生着闷气的儿子,方爸爸说:“好了好了,你们俩商量,五一愿意去就去,你妈这边有我,没事的。”


“我真是不明白,为什么就抓着那点事不放?我在她那过夜,我们真的没干什么,我发誓!而且,每次都是我不愿意离开,不是她要我留下的。唉,怎么就这点事就纠缠不清了呢?”


“军军,我觉得,你妈也只是找这么个借口,其实是心里舍不得你。一直以来,她都是你的亲人,如今你丢下她去亲近另一个女人了,她一时心里接受不了,不过慢慢就会好的,你放心,假如你过30岁还没女朋友,你看她急不急?到时候她比你还急!好了,现在她说什么你别跟她冲突得太激烈。也体谅一下她,等你以后有了子女,你也这心理。行了,她说她闹,随她,有我给你顶着呢,你们俩该干嘛干
嘛。”


方延军心里感激着爸爸。低着头说:“我们现在能干什么?!她都不让我晚上去她那了,就怕去得勤了妈妈不高兴。唉!你们年轻的时候是怎么过的?”


爸爸笑着,说:“我们那是什么年代?没有参考价值。”


“唉!我现在想到她住在那个冷屋子里就难过。”


“你等下。”爸爸出去后很快回来,将一把钥匙放到方延军手里,“那个房子的钥匙,你给丽丽,让她住那边去吧。”


方延军拿起钥匙,随后又递给了父亲,“算了,她不会要的,我了解她。就再忍忍吧,很快春天来了。”


方延军晚上不能去丽丽那,只好躺在被窝里和丽丽电话诉衷肠,这天正说着,丽丽突然没声音了。


“丽丽?怎么了?”


丽丽压低了声音说:“我听见门锁在动,好像有人开我的门。”


方延军一下子坐了起来,“别怕,我过去!”


静默片刻,方延军又焦急地唤道:“丽丽?丽丽?我马上就出发了!”


“哎哟,吓死我了!延军,没事了,是珠儿回来了。”丽丽笑着说。方延军放了心,“她来了也不事先打个电话,吓着你了吧?没事就好了,你们俩聊吧,我放了。替我向陆珠儿问个好。”


陈丽丽美滋滋地收了电话,这才认真地看着陆珠儿,不看则已,一看,心一下子提了起来。


陆珠儿不仅人回来了,还拖了两只大行李箱回来。


“你这是――怎么了?”陈丽丽说着,努力从珠儿脸上找答案。


“我跟他分手了。”


陈丽丽惊得张张口,说不出话。


“我已经两个月没见到他人了,我不知道他去了哪里。”


“你没有联系他?”


“能不联系吗?他手机停机了,肯定是换了别的号码。”


“珠儿!”陈丽丽心里难过,扶着她坐到床边。


“我去洗洗澡。”珠儿开始从行李箱里往外拿衣服,走向浴室的时候说:“丽丽,我打算搬回来住了,要给你当电灯泡了。”


“瞎说什么啊!你回来就好了,不然我一个人晚上很无聊。”


“方延军不来?”


“不怎么来。”


陆珠儿没再说什么,进了浴室。听着浴室哗哗的水声,丽丽大惑不解:不解珠儿和杨奕到底怎么回事?不解珠儿为什么这么平静?

 

48

 

珠儿洗完澡,说累了,要睡觉,回了自己房间,什么也没跟丽丽说。


第二天早上,丽丽要去上班,珠儿还没醒,她留了条子,告诉珠儿冰箱里有吃的。


陆珠儿近中午才起身,窗外已是娇滴滴的春天的样子,她凝望良久,然后从包里拿出一个小本子。

她一直在这个本子上写写画画,一个多小时后,她来到一家打字复印店,让人家给她打印简历。


陈丽丽一直不放心珠儿,打电话给她,珠儿说:“我在打印简历呢,过几天不是有个人才招聘会吗,我想去碰碰运气。”


“嗯,到时候我陪你去。对了,方延军说晚上大家一起吃饭,你过来吧。”


珠儿犹豫着说:“我不去了,不想动。”


“哦,那好吧。”


陈丽丽就觉得陆珠儿不对劲,想了想给方延军打电话,吩咐一番,方延军都答应了。傍晚陈丽丽和方延军一起回来,带着三份肯德基。


陈丽丽的满心疑惑,路上都和方延军讲了,方延军想了想,叮嘱丽丽不要贸然询问,除非她自己说。丽丽笑说:“我和珠儿间没必要这么多顾忌吧?我们是什么关系?!”


“对对,你们是谁跟谁呀,我让你受了点委屈陆珠儿找上门骂我,好家伙,我都没敢说什么。”


丽丽哈哈笑了起来,“你小心眼,还记得这事!”


“开玩笑的。不过,你问她的时候还是别当着我面好。”


“这我知道,一会儿吃完饭你就回去。”


陈丽丽一直琢磨着怎么开口问才能不伤珠儿的心,吃饭的时候目光不时地停留在珠儿脸上。方延军很快吃完了自己的那一份,起身收拾残局。陆珠儿突然问道:“方延军,你有多爱丽丽?”


陈丽丽一愣,不由抬头看着方延军。方延军笑着坐下来,对珠儿说:“你还对我有意见是吧?我和丽丽会相伴过完这一生,不离不弃。没有什么能让我离开她,她也休想离开我!”


珠儿笑了,“你这样就有些霸道,假如她遇到比你更好的人呢?你放不放手?”


“不放!我就是她最好的,除了我,她谁也别想嫁。”


“你有点恐怖了。”


“不。我该走了吧?你们好好聊聊?”方延军看着丽丽,丽丽呆呆地,似乎没听到。


珠儿说:“不好意思,我回来打扰你们了。”


“没有。丽丽,我回去了啊。”


陈丽丽才点点头。


“你不送送我?”


“你难道不认识路?为什么让我送?”


“丽丽!”珠儿笑着把丽丽推到方延军身上,“你别这么呆,送送他吧。”


方延军拉住丽丽的手,到了拐角处不由分说把他搂紧怀里,“怎么忽然对我这样?你刚才发什么呆?想什么?”


“你神经啊!”


“你告诉我,你刚才肯定想到了什么,不说我不走了!”


“你是无赖!”


“我就是无赖!你说不说?”


“我什么也没想,就听你们俩说话呢。”


“骗我?”


“你神经病啊,无中生有的闹什么事!你快走吧,我要回去了。”


“有你这样跟你男人告别的吗?”


“恶心死了,说什么呢!”


“哈哈,过来!”


陈丽丽回去的时候感到有点头晕,看着方延军的背影做了一个深呼吸,刚才的吻令她窒息。


陆珠儿见到丽丽,一笑,随即一脸忧愁,“真羡慕你们啊。”

 

 

49.

 

“珠儿,能跟我说说你们到底怎么了吗?”陈丽丽和珠儿一起坐在床上,跟从前一样。


“当然能,不跟你说我还能找谁说去?”珠儿不经意扫了一眼门口,说:“我觉得他离开是蓄谋已久的。”


杨奕最后一次给陆珠儿打电话时说:“珠儿,我们分手吧。房子你住着,我再给你交一年贷款,一年后有人会去找你过户,以后你就自己还贷款,我们不再有瓜葛。这是最后一个电话,不要再找我,你找不到的。你自己保重。”


杨奕不带感情色彩的语调消失后,陆珠儿才反应过来,她给杨奕打回去,却已关机。此后的几天,陆珠儿能做的就是发呆、哭泣、给杨奕打电话。


电话是真的打不通了,开始是关机,后来就是没有这个电话号码,她真的找不到杨奕了,常常拿着电话眼前发黑,脑袋里没有回忆,也没有未来。



大概过去了十几天,陆珠儿终于接受了这个不知原因的事实。


“那你以后怎么办?”丽丽问。


“找工作吧,那个房子我也不想要,我供不起。”


“我陪你去找工作,你准备好简历。”


“后天首体就有个招聘会,我去看看。”


“我们会陪你去的,别着急。”


星期六的首体,人头攒动。让两个人不由得想到了毕业前夕的那场招聘会,如今,物是人非,她们都回
不到从前了。


招聘会照例是人山人海,丽丽和陆珠儿在里面寄来寄去,看得差不多的职位,陆珠儿都要挤进去递上简历。没一会儿,两个人都满头大汗。终于,她们来到一个比较清净的摊位,两人舒了一口气,丽丽说:“你就在这等我,我去买两瓶水。”


丽丽走后,珠儿就打量起这个摊位。这是公司叫纵横四海,在招聘的职位中有个生产统计。陆珠儿心动,不如试试吧。她走过去,一位男士和一位女士接待了她,简单聊了几句,收下了陆珠儿的简历,让她回去等消息。珠儿正要离开时,丽丽拿了两瓶水回来,俩人说着话,谁也没注意,招聘台后一直背对着她们的身影转了过来。


“你递了几份简历?”丽丽问。


“八份。”


“才八份?”


“合适的职位不多啊。我都记不清给哪些公司交过简历了,都说回去等消息,也不知道会怎么样。”


“那就等着呗,报纸上也有不少招聘信息呢,都看看。”


“嗯,走吧。我们看的也差不多了,这样吧。”


外面起了风沙。这是北京春天的特色。行人用纱巾罩住了头脸,陆珠儿没有纱巾,眯起眼睛,厌恶地用手捂住嘴巴,含混地说:“讨厌!脏死了!”


丽丽笑笑,低头迎风走着。陆珠儿看她一样,又嘟哝了一句什么,丽丽还是没答话。到了路口,丽丽指了指马路对面的麦当劳,拉着珠儿过马路。


走进麦当劳,丽丽才放开珠儿,常常出了口气,“哦!憋死我了!”


“跟你说话你怎么不理我?”


“不敢张嘴了,张嘴岂不是要吃沙子,哈哈。”


珠儿白了她一眼,突然感到口中牙碜,“不行,我得洗洗去。”


珠儿去了洗手间,丽丽面露焦急朝门口张望。当方延军的身影出现在门口的时候,她心里高兴,嘴上还是嗔怪道:“怎么才来?我们都准备点餐了。”


“我没晚啊,是你们来早了。怎么这么早出来?不理想?”


丽丽摇摇头,“没几个合适的职位。她发出去8份简历,感觉希望也不大。”


“没办法,慢慢来吧。”


这顿饭吃得有些闷。陆珠儿心事重重,丽丽也没什么兴致。方延军的目光不停地在对面的两个女人脸色扫过,他很想和丽丽好好商量下参加周成婚礼的事,那天刘璐找他,要他当周成的伴郎,他们先在北京同事朋友间办一次婚礼,然后再会周成的老家。


方延军答应了刘璐,他想告诉丽丽,又不敢在陆珠儿面前提起周成的婚礼。

 

50.

 

周成的请柬早就发了出去,但是还有一张,一直放在抽屉里,每次看到这张请柬,顿感万箭穿心。离结婚的日子越来越近了,如果给的话不能再拖延了,可是,他拿不准给还是不给。


刘璐就觉得周成近来有心事,问过他,他说没有。可是她不信。


刘璐洗了澡上床的时候,看周成正躺在床上发呆。她无声地在他身边躺了下来,他还是没反应。


她摇摇他的胳膊,说:“我大姨妈都过了一个星期了,还没来。”


“周成!跟你说话呢!”


“嗯?你说什么?”


刘璐嘟着嘴又说了一遍。


周成笑着说:“没事,不来就不来,省卫生巾了。”


“你!你说怎么办吧!”


“那就双喜临门呗,有什么啊!”


“你愿意要啊?”


“废话!我的孩子凭什么不要?”


刘璐矛盾了,她还没有过够和周成两个人的生活,若是突然出来个第三者,好不甘心。看周成,发现他若有所思。坐了起来,问道:“你最近心不在焉的,怎么了?”


“没事。”


静默了一会儿,刘璐说:“其实我也琢磨得差不多了。还是因为结婚的事吧?还有一张请柬让你为难,是吧?我觉得,还是给她吧,不给不礼貌,毕竟你们青梅竹马长大的。”


“行,听你的。睡吧。”


周成说着关了台灯,把刘璐拉进怀里,闭上了眼睛。


“你打算怎么给她?”


“没想好呢。睡吧,明天再说。”


“你难受了是吗?看来我低估了你对她的感情。”


“璐璐,睡觉吧。”


“你睡得着?你是要我闭嘴,你可以安安静静想她。”


周成皱了皱眉。


“你不说话?被我说中心事了?”


“璐璐,你也会无理取闹?”


刘璐激动了起来,“是,我无理取闹,我还自私,我还很厉害,要是被我发现你们两个藕断丝连,我不会放过你们!”


“你用不着激动。你该了解我,我娶你,就安心和你过一辈子,不会做任何对不起你和孩子的事。”


“要是这次没怀孕呢?”


“早晚会有孩子的。睡吧,心情不好对胎儿也不好。等宝宝出生了,我教他跆拳道。”


“荒谬!”


“明天去医院查查。”


“太早了吧?能查出来吗?”


“那怎么办?我们还做不做?”


“做什么?”


“傻丫头!你说做什么?”说着起身脱刘璐的睡衣。


刘璐顺从着,嘴上却说,“不要吧?不好吧?”


周成觉得女人真是口是心非!

 

51.

周成第二天一早就给陆珠儿打了电话,拨电话的时候有些冲动,接通后,竟有些不知所措。陆珠儿那头问道:“周成哥,什么事?”


陆珠儿的平静,让周成也静下心来,“珠儿,我五一结婚,但是会在北京提前办婚礼,你有时间出来一下我把请柬给你,或者别的方式,你说吧?”


“珠儿,听着呢吗?”


“啊!听着呢,你说吧。”


“我问你怎么把请柬给你,我去找你还是你出来?”


“我,我下午去找你吧。”


“下午?我没时间。”


“要不你给方延军,让丽丽带给我。”


“丽丽去找你方便吗?”


“我和她住一块呢。”


“哦,也行。那就不好意思了,本来该当面给你。”


“没事。”


“那我让他们下班给你带回去,再见。“


周成挂了电话就去找刘璐,趴在刘璐的工作台上说要带她去医院。刘璐白了他一眼,说要等几天去,再观察下。


周成低声说:“早点去查完就踏实了,不然做那事时总是提心吊胆的。”


“你神经病啊!”


刘璐话音一落,就听到脚步声走近了。方延军拍了拍周成肩膀,玩笑道:“别这样嘛,大白天的这么亲热让我们这些单身汉情何以堪啊!”


刘璐一撇嘴,不屑地说:“你是单身汉?”


“到目前为止,和单身汉无异,苦啊。”


周成说:“对了,正找你有事呢,过来。”


方延军跟着周成出来,周成将请柬递给他,“你把这个带给丽丽,让丽丽给陆珠儿。”


“行。现在她搬回来住了,说实话,真不方便,跟丽丽说索性结婚算了,她又不肯。郁闷!”


“她怎么回来住了?”


“和那个人分手了,准确说是那人有预谋地失踪了,把房子留给了她,听说她不想要,还要还好多年贷款,她觉得压力大。”


“分手了?”周成感到一阵呼吸困难,只知道杨奕买了房子,准备和陆珠儿结婚的。


“行,那我晚上给你带过去吧。”方延军说着转身想走。


“算了,我自己给她吧。”周成突然改了主意,他好想见陆珠儿一面。


周成自责慌乱了很久,稍稍冷静后给陈丽丽打了电话,问陆珠儿平时都做什么。丽丽想了想说:“她一般都在家里。”


“哦,我想给她送请柬。那我一会儿去你家吧。”


“哦,哦。”丽丽不知说什么好,周成结婚怎能不通知珠儿,可是,这对珠儿来说是个严重的打击。


“好了,我先挂了,忙过眼前的活儿就去。”

 

52.

再见陆珠儿,周成竟有了物是人非的感觉。


陆珠儿憔悴、沉默,他仔细地端详着她,曾经活泼、霸道的另一个人吧?如今他找不到一点儿影子。


陆珠儿在见到周成的瞬间,就明白没什么可隐瞒的了。坐在周成面前,低着头,横着心。


“怎么会这样?”周成心疼地问。


陆珠儿扬起脸,右手伸到他面前,“你不是来送请柬吗,拿来吧。”一副满不在乎的神情周成看了就生气。


“我在问你,怎么把自己的生活搞成这个样子!”


“不用你管,有事就说,说完就走吧。”


“你,你,你有没有点脑子?你怎么傻到这个程度?!”


“你有什么资格对我这样说话?”陆珠儿叫道,脸上却挂了两行细泪。


周成心疼地替她擦着泪,走过去拥着她说:“是我不好,都是我不好,你有事情应该告诉我,为什么都不告诉我?”


“我觉得你不会理我了。”珠儿说罢痛哭起来。


“我怎么会不理你?傻瓜!”


周成紧紧地抱着她,用身体的温暖安抚着她。


陈丽丽和方延军回到家看到的一幕,是周成抱着哭累了,睡着后的陆珠儿。两个人惊呆了,陈丽丽甚至脸红了。可是,周成并没有惊慌,心安理得地看着两个人。方延军低声对周成说:“你这是干什么?”


“别说话,让她再睡会儿。”


陆珠儿已经醒了,只是贪恋周成的怀抱不肯睁开眼睛,她知道睁开眼睛,这一切就结束了。


陈丽丽一直呆望着这两个人,不知如何进退。方延军拍拍她的肩,说:“我们出去吧。”


“等一下,”周成说,“等她醒了我们一起吃个饭吧。”


陆珠儿不能再装睡了,可是就这么在丽丽面前起身又感到难为情。好在很快听丽丽说,“那我们到外面等吧。”


她实在不愿意在这个场合待下去。


到了外面,方延军说:“他俩不会睡到一起了吧?”


丽丽狠瞪了他一眼。方延军并不识趣,继续说:“那刘璐怎么办?那人可泼辣,知道后不得把天捅破!”


“闭嘴行不行啊?”


“干嘛呀?干坏事的又不是我!”


远远看周成和陆珠儿一起走过来,方延军嘟哝道:“我要是陆珠儿就不去和大家一起吃饭,好意思吗?你这位闺蜜真行!”


丽丽也想着同样的事,“我也不想和他们一起吃饭,一会儿告诉他们你妈妈打电话要我们回去,家里有事。”


“哟,我才发现你的谎话说来就来啊。”


丽丽来不及分辩,两个人已经走到了他们面前。


方延军依丽丽的话说了,周成说:“这么不凑巧?那就改日吧。”


四个人分手,各走各的路。丽丽不时回头看那两个人,见他们没有很亲密,对着方延军感叹道:“青梅竹马真可怕,前任也可怕。方延军,会不会有一天你的前任来骚扰你?”


“你也太敏感了,要骚扰早就骚扰了,还等得到现在!”


“有的人就是这样,你若单身,她看也不看你,你若幸福,她一定看不下去。”


“你说陆珠儿是这种人?”


“不是。我没说她,我只是有了这种感叹。若是你的前任来找你,我会成全你们,我从来就不喜欢和人争。”


“你想干什么?你到现在也不信任我?我没有小青梅,我的前任早就没心情看我一眼了,你尽可以放宽心。找地方吃饭吧。”


吃饭的时候,丽丽又忍不住问:“周成会不会如期结婚啊?”


方延军摇摇头。


丽丽回到家的时候,陆珠儿已经回来了,正在整理自己的行李箱。


“你,你要去哪儿?”丽丽好奇地问。


“回家,回老家待一段时间。”


丽丽一下子有千言万语,却说不出口。只默默地看着她。


珠儿收拾好行李,挤到丽丽的小床上,“我们多久没有躺在一起聊天了。”话音一落,已泣不成声。


“珠儿,一切会好的,会好的。”


珠儿用丽丽递过来的纸巾擦擦泪,深吸了一口气,说:“什么样的选择过什么样的生活。我错的太多了。周成说他不结婚了,他要我等着他娶我,可是他又说他女朋友可能怀孕了。我没答应他,我觉得这一次做对了。明天我回家住一段时间,如果那边能找到工作就不回来了。”


“嗯,我支持你。希望你在家休息一阵还是回来,回来和我作伴。”


“你现在有方延军。他对你挺好的,你会幸福的。说心里话,我也不想回来了。”


两个人心里充满离愁别绪,说着话,留着泪。又想着第二天彼此的辛苦,一遍遍地让对方早点睡。


陆珠儿走了,带着无言的感伤,如果有可能,她此生不想再踏上这座城市的土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