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心就好

真实的故事,希望您喜欢。
个人资料
小百脸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文革杂忆之七:异军突起

(2016-03-03 10:53:30) 下一个

文革杂忆之七:异军突起

    广州的文化大革命两派之争,背后有林彪、江青集团角力的影子。同样中山医学院东方红和思想兵两派之争,背后也有柯麟、李静阳势力斗争的影子。表面上东方红公社也批柯麟,但只要时机成熟,他们(应该说"我们",因为我也算其中一"社员")保柯的狐狸尾巴就会露出来。
    天下大乱之后,李静阳在中山医学院一手遮天的局面已无法维持。1967年春天,东方红公社派内杀出来一支奇兵,叫"专揪李静阳联络站"。站长柯小麟,寄生虫教研组讲师。单凭这名字大家都能知道他是谁家的大公子。副站长侯灿,病理生理教研组讲师,柯麟竭力培养的"又红又专"青年才俊。侯灿出身并不好,他家解放前是汕头名门。但柯麟爱才,不管他根红不红,照样把他拉入党内(柯麟的父亲也是潮汕的土财主)。文革前侯灿只有三十多岁,已是国内小有名气的学者。他母亲也是医生,和我母亲是好友。当时我曾劝他别介入这些风险极大的斗争。他的回答让我肃然起敬:我们"跳出来"打李保柯,不是为报恩,而是因为李静阳的极左路线会彻底毁了中山医学院。你知道吗,湖南医学院曾是全国第二,北有协和,南有湘雅?但50,60年代左倾毁了,是柯院长救了中山医学院。他重业务轻政治、依靠专家教授治校、从严从实际要求师生的路线虽然不合现在时宜,但终归是培养高质量医务人员的唯一方法,也是有利于提高国家医疗水准的。侯灿当时能有这样的认识,是非常超前的,也是非常大胆的。
   我刚来多伦多大学做RA时,老板和安大略省癌症研究所的林重庆教授有个合作项目。林重庆( Victor Ling )因发现耐受化疗的癌细胞膜表面的"林氏蛋白"而闻名于国际癌症研究界。这是一种醣蛋白,能将进入癌细胞的化疗药物"泵"出来,令癌细胞产生抗药性。他也是潮州人,出生于上海,3岁时正逢大陆易手。他父亲林牧师夫妇匆忙带全家人逃到香港,再辗转来加拿大定居。然而林重庆却说得一口流利的潮州话,可见他家凝聚力很强。潮州人爱抱团,他把我介绍给他父母。那时我妻子刚生了小女儿,林牧师夫妇常来我家探望婴儿。
    1984年侯灿来多伦多大学进修,我去飞机场接他。几天后我也将他介绍给林牧师一家人。林牧师一见侯灿便说:"侯医生,我年轻时在汕头见过侯逸士先生,你长得很像他。"我听了卜哧一笑:"侯逸士就是他老爸嘛,当然像了。"林牧师夫妇离开大陆二十多年了,从未回去,很想了解家乡情况。那时我离开家乡和中山医学院也已十四年了,知道的少。侯灿告诉我们很多潮汕的变化,又讲了文革中和文革后中山医学院情况,包括一些内幕,相信是柯小麟,或柯麟本人告诉他的。例如:
    文革初期,广东省委发电报给在青岛养病的柯麟,要他立即回学校参加文化大革命。柯麟接到电报后知道大祸临头了,并没有立即回去,而是先去北京找叶剑英。可叶那时也是泥菩萨过河自身难保,所以只安慰柯麟"相信群众相信党",并亲自送他到机场。
    69年"九大"期间,周总理问当时主政广东省的刘兴元:柯麟到底是不是叛徒(周装糊涂,心里其实很清楚的)?如果不是,能不能出来工作?刘兴元回广州后想安排柯麟先出来兼份闲职,柯麟拒绝了。说你首先得给我平反,承认我过去在中山医学院的路线方针都是对的,然后我还是要回中山医学院工作。当然那时刘兴元不可能答应,柯麟也就继续"养病"。
   79年冬,叶剑英到广东休养。那时他位高权重,如日中天。他建议柯麟回中山医学院再度主政,告诉他李文宜向中纪委告状一事。(我在《 文革杂忆之二:一支奇特的文革工作队进了学院》中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56881/201602/636170.html  已向大家作了介绍),说陈云已经批了。现在广东省左的势力还很强大,习仲勋阻力不小,你帮他一个忙,也就是帮我一个忙。柯麟在80年复任中山医学院党委书记兼院长,上任后全力改革,效果很明显。但他毕竟80来岁,精力有限,干不了几年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