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心就好

真实的故事,希望您喜欢。
个人资料
小百脸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文革杂忆之二:一支奇特的文革工作队进了学院

(2016-02-23 18:57:39) 下一个

     文革杂忆之二:一支奇特的文革工作队进了学院


     没多久,大约6月中或下旬,广东省委派了一支奇特的文革工作队进驻中山医学院。我说它"奇特",因为这个工作队的队长竟是原中山医学院党委第二书记李静阳,工作队的基本骨干成员也是中山医学院的政工干部。这明显违背了《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关于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决定》中强调的"这次运动的重点,是整党内那些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因而,工作队进校后,运动仍和以前一样继续揭发、批判柯刘黑帮;不同的是从此可以对那些"牛鬼蛇神"定性、戴帽了。
    李静阳就有这个神通:他在柯麟眼皮底下集聚了一班对柯麟依靠专家教授治校方针极度不满的"左"派党棍,组成自己的基本力量。柯麟长期在港澳工作,对国内南下干部附毛反右的作风嗤之以鼻(所以我妈说他"迂")。例如,生化教研组主任许鹏程是联合国营养专家,他和支部书记徐xx水火不容。每次发生意见冲突时柯麟总是偏向许鹏程教授一方,徐xx非常不满。学院副院长、病理专家梁伯强是我姨父的堂哥,在我妈的眼里也是个迂夫子。有次科里一位业务骨干和支部书记顶起牛来。这业务骨干对梁伯强说:"梁教授,这里我是不想再呆了,我走!"梁夫子劝说:"你上哪儿去啊?天下乌鸦一般黑......"状告到柯麟那儿,柯麟说:"梁教授不是那个意思,误会了。"58年大跃进,柯麟说:"我们又不是中山钢铁学院,炼什么铁?"顶住小高炉兴建。外科教授邝公道原是纳粹德国一个上尉军医,1962饥荒年,他的德裔妻子捱不了饿回西德去了。从那时起邝公道就不断逃港,每次都被抓回;最后一次还被剃了光头。柯麟把他送去从化温泉疗养,等头发长出来再接回来,还帮他物色对象。无数类似例子都成了李静阳工作队将柯麟打成黑帮头子的现成罪证。将工作队大权握在手中后,李静阳立即通过广东省委把柯麟从青岛"揪"回中山医学院批斗,并在省委机关报《南方日报》上点名批判。
     广东省的官场有一个特殊矛盾:外来干部和本地干部的不断争斗。从解放初叶剑英、方方、古大存与陶铸、赵紫阳等就土改、剿匪和三反等运动的政策已有激烈斗争了,华南分局第四书记陶铸在毛的支持下拱倒华南分局第一书记叶剑英、第二书记张云逸和第三书记方方,登上南霸天宝座。文革中随陶铸垮台战火再度燃起。柯麟绝对是叶剑英的地方主义派,李静阳虽也是广东人,但却是四野的南下干部。历经陶铸、黄永胜、丁盛多朝官场而不倒,其内幕很深。罗亦农的遗孀李文宜是1926年入党的老资格。她在1979年到广州召集中南、西南八省落实政策的座谈会。回北京后给中央写了份报告,里面说:"广东省干部队伍中林彪、江青势力盘根错节,造成习仲勋同志开展工作阻力重重。.......省委统战部副部长李静阳是诬陷古大存同志起家的,文革中在中山医学院大整柯麟院长、迫害多位老教授致死,调出后又乱搞男女关系,竟分去香港工作,在那里嫖娼被谴回,又安排任统战部副部长........。"这份报告送到陈云的办公桌后,李静阳的仕途终于到了头。
    中山医学院文革工作队驻校大约只有一个多月时间。除了领导横扫牛鬼蛇神,猛揪柯刘黑帮之外,这期间(也许在工作队撤走后不久)还有几次大辩论。我记得的一次是"拉牛鬼蛇神、黑帮份子戴高帽游街算不算武斗",还有围绕"老子英雄儿好汉、老子反动儿混蛋"的对联的意见。双方蜃枪舌剑,激烈交锋,谁也说服不了谁。从那时起我懂了:辩论的目的,不是让对手服输,那是不可能的;真正的胜利是用事实和道理争取中间派。
    文革工作队在这一个月中还偷偷摸摸地干了件见不得人的事情。大约是7月底一个很热的夏夜,学院开大会传达中央文件,正式宣布从全国大中学校撤走文革工作队。听了传达我真觉得思想轻松了好多,于是出了校门到街上散步。回到宿舍就见到好多同学在大声吵架。听了一会明白了:年级团总支委员张xx刚揭发说工作队曾布置各小班党团骨干份子秘密将全体同学按左中右排队。这件事在我出国后才知道其来龙去脉:1966年6月13日,刘少奇在《批转中南局〈关于文化大革命的情况和意见的报告〉》上批示:“当牛鬼蛇神开始攻击我们的时候,不要急于反击,要告诉左派,要硬着头皮顶住,领导要善于掌握火候。等到牛鬼蛇神大部分暴露了,就要及时组织反击”,“对大学生中的反党反社会主义分子,一定要把他们揪出来”,高中应届毕业生“经过市委批准,可以批判斗争和戴帽”。工作队已经在摸底、磨刀了。
    我们班"左派"学生的核心人物叫陈X弟,大家叫他陈契弟(粤语"契弟"是混蛋的意思)。此人是一个缩小版的李静阳,靠忆苦思甜和靠拢组织,入学半年就入了党。班里最刺儿头的一个广州籍同学叫阿辉,平素最鄙视陈契弟的吹牛拍马。当晚阿辉带头围攻陈契弟,要他坦白都干了哪些秘密勾当。到底普通群众人多声大,反正工作队也要撤走了;左派也好,陈契弟也好,没了后台什么也不是。陈契弟不愧深得共产党真传,硬着头皮顶住,一声不吭,汗水满脸淌下来,狼狈不堪。阿辉骂得性起,操起桌上一口缸冷开水朝陈契弟脸上砸过去。陈契弟一躲,闪过了,仍作泥菩萨状。到底克己战略成功,四年后一打三反运动中终于抓住机会复礼报了仇,把阿辉打成"反动学生"。其经过请参阅: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56881/201301/32126.html
    从工作队撤走那天起,学生中就分成两派。一派是原来工作队依靠的党团骨干份子,叫"毛泽东思想红卫兵",组织纪律性强,很有能量。他们编了一本《中山医学院文化大革命大事记》,公开肯定工作队和李静阳的贡献,因为不符合后来的造反潮流,被归入"老保"势力。陈X弟就是我们班铁杆的老保头。另一派是由没有背景的普通群众,自由散漫、不喜受纪律束缚者,落后份子,出身不好的,组成"东方红公社",人数较多但战斗力不强,其中很多像我这样的逍遥份子,属"造反派"。当时全国各大中学校、机关单位、工矿企业分派的状况大都如此。但就我们班,分派却是由于工作队内部划派引起的。
     大约也就在这期间发生了一件至今仍令我困惑的事情:我们学院附近的广东工学院"自己跳出来"一个现行反革命份子。他是一位教师,写大字报公开恶毒攻击毛主席和林副主席。我也去看了那大字报,其内容令人震惊。用现在官方的标准,他对毛林的分析是十分中肯和尖锐的;但以当时的形势绝对是死罪。据说此人是个疯子,我没听过后来处理他的下文。很希望听到有任何有关他的消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