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心就好

真实的故事,希望您喜欢。
个人资料
小百脸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触感到的印度(中)

(2015-01-05 16:57:59) 下一个

                                                          我触感到的印度(中)

           第二天一早我们上山顶的老虎堡。我问南都昨天有没有去看游行,他答:下午去看了。那晚上干什么,找女人啦?答:(夸张地摇了摇头)哪有呢!少少喝了点,然后看电影。天天晚上看电影啊?答:天天看,不看电影干什么!是不是那种好多漂亮姑娘唱歌跳舞的电影啊?答:对,我喜欢。电影里不是常有富家飘亮姑娘喜欢又穷又帅小伙子的么,你是不是希望你儿子也碰上一个?那时你就发啦!答:哎,那是电影,movie, movie, movie。
卖盗版碟的小摊,南都最爱逛的地方:

     印度的空气污染比中国还要严重,公路上灰尘遍布。我刚去过华北,河南的情况差不多也这样,是不是雾霾我说不上来。在印度的将近二十天中,我们没见到那怕一角蓝天白云。南都说十几年前不是这样的。这些年工厂多了,钱多了,车多了,空气也差了。我问他,听大家都说腐败很严重喔?答:厉害啊,整个社会都腐败,everywhere。能举个例子吗?答:就上个月,我被警察抓了超速,开单要罚500卢比,我塞给他100卢比钞票就放我走了。去政府机构办事要贿赂吗?答:要,不给贿赂什么都办不成。那打官司能贿赂啊?答:当然能。我说你们不是有选票吗,下届可以不选他啊!答:不选他我选谁啊?哪个党上台都腐败。但他接着又说这个新总理穆迪(人民党)挺可以的,主张并力行清洁运动,个人操守方面口碑不错,再让他做几年估计能更好。

泰姬陵落日,可见空气污染严重:

      比空气更令人痛恨的是垃圾和粪便,神牛遍街都是,野猫野狗、大象、骆驼.......还有人。不管是首都老城还是旅游区,人行道上处处都是雷区,一不小心就中奖。牛粪晒干了用来烧火,大街旁男人只要背对广众就能屙尿(这令我回忆起1970年代的上海郊区奉贤县城也如此)。不过印度教徒有个很好的风俗值得我们学习:人死了一律火葬。连甘地都是火葬的,只留个小纪念碑供人瞻仰:

城里到处是牛群:

旅游区路上的骆驼拉车:

牛粪晒干了用来烧火:

 

载牛粪饼的小三轮:

 

但愿这些口号能兑现:

 


    一路上除了欣赏公路两旁的风光,我们都在聊天。老婆对印度人的生活非常感兴趣,爱问南都很多杂七杂八有关家庭的问题,包括他家庭的房产、财产、收入、衣食住行、夫妻关系、婆媳关系、父子关系、兄弟关系、妯娌关系,等等。他也毫不在乎,有什么说什么。例如:你有几个孩子?答:三个,一男两女。多大啦?答:女孩14和9岁,男孩10岁。什么时候又再生下一个呢?答:不干啦,养不起呀。你常回家吗?答:每年五六次吧,每次个把星期。你每月能赚多少钱,花多少?答:好的月份有两万卢比(320美金),在新德里租一间房约6千卢比,吃饭喝酒约3千卢比。老婆来看你吗?答:每年来一两次,每次十多天。家里多少人吃饭?答:23个,父母兄弟和儿女侄儿辈。有几亩地?答:3.5acre。收成够吃饭吗?答:够吃饭和其他日常开销。全家有几间住房?答:一间大屋,卧室有8间。你家在村里算有钱人吗?答:算普通人吧。你赚的钱回家交给谁?答:我母亲,因为她掌管全家开支。那你有没有偷偷留些给你媳妇呢?答:当然,每次都偷留一些。你兄弟媳妇知道吗?答:肯定猜得到。她们有意见吗?答:她们拿不到把柄。你女儿定亲了吗?答:还没有,我打算让她读书,日后到城里工作。女孩子多大岁数结婚?答:不一定,有的十四五岁就出嫁了。男孩呢?答:二十岁左右。政府有规定结婚年龄吗?答:没有。要上政府登记吗?答:用不着。那要是将来要离婚怎么办?答:没有离婚这回事,that is impossible。你的女儿嫁什么人谁决定?答:我;要和谁商量吗?答:我爸妈和我老婆。要征求女儿本人意见吗?答:我会先找到门当户对的人家,再征求她的意见。假如她不喜欢呢?答:她不会反对的。假如她还是不干呢?答:那不行,还是得嫁。听说嫁妆很多啊?答:(叹口气)Yes,a lot, A-LOT! 我们一路谈的可多了,可惜没法在这里一一罗列,但我感觉他说的都是实话。
    我问南都,听说农村治安也不太好?答:没错。都是穷人干的吗?答:有穷的,也有不穷的,游手好闲的坏蛋。那你们怎么办?答:开枪啊!你有枪吗?答:当然有,家家都有,我家就有两把。合法的吗?答:一把合法,一把没登记。真打死人怎么办?答:No problem,打死坏蛋 no problem。你开枪过吗?答:那倒还没有,可你家要是没枪,that is impossible。
    由于语言交流困难我无法就种姓这种很intricate的问题和南都详细认真讨论。他说种姓隔离早就被法律禁止了,他们那里已经不存在因为种姓而隔离的问题。但我能感觉印度的等级观念肯定是非常森严的。别说种姓,职业和财产方面的阶级差距就已非常明显。南都自己就是一个例证:开初几天,无论我们如何热情邀请他和我们一起吃中饭,他总婉言推脱,自己坐在小车里吃自带的午餐。老婆只好预先买些饼干糕点矿泉水送他,他很高兴地收下了。
   路上看到农村孩子坐着拖拉机上学,我们也问南都他三个孩子读书的情况。答:大女儿读中学,两个小的读小学。学费贵吗?学费倒不贵,校服、书本和其他费用贵。住校吗?答:没有,我们那儿是社区办的公立学校。有钱人上私立学校,可以寄宿的。

坐拖拉机上学的孩子们:

 

到处都能遇见学校组织学生到景区参观:

 

没有土地的农民涌入城市住的帐篷,这家还不是最差的。我们见过很多一家子蜷在别人家屋檐下住的(颇似纽约街头的无家可归者):

 

街头流浪汉:

 

无家可归者:

 

用手压机从地下汲水的老人(三十多年前我岳母家也曾是这样取水的):

 

卖食品的小摊:

 

公路上的人货两用小车:

 

 


和黄牛不同,水牛不分公母都有主人,要干活的:

 

理发摊:

 

在工地上干重活的两夫妇:

 

运活鸡货车:

 

运花生货车: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wyx2000 回复 悄悄话 搞笑,在资讯这么发达的今天,还有人能把印度美化成这样。
xiaomia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兵' 的评论 :
你如果想移民印度,中国或美国肯定不会拦着你。你就在那儿扎下根吧。可别光说不练啊。
小百脸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兵' 的评论 :
谢谢您的介绍。您文中的这位圣观大师是从中国大陆来的吗?我是无神论者(请参阅《纪念一位为捍卫信仰和人道主义而牺牲的贫穷山区苗族老人》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56881/201412/32148.html),但我绝对尊重任何宗教,更敬重达赖喇嘛非暴力抗争的主张。几年前在青海塔尔寺,我告诉一位喇嘛:我曾远远地见过达赖喇嘛(但我却没告诉他文革大串联时我还曾很近地见过毛主席)。他连忙把我请到他的卧室内,里面床头恭恭敬敬地摆着达赖喇嘛的照片。他说:"您太有福气了,我们是日夜盼望见到他老人家啊!"
红兵 回复 悄悄话 圣观法师印度朝圣心得之印象

(圣观法师拜见观世音菩萨——达赖喇嘛尊重的照片)

圣观拜见当代圣雄

12月的印度与中国南方大部分地区气温接近,且阴雨潮湿。时节不佳,语言亦不通,但一想到玄奘法师西天取经的千辛万苦,圣观大师还是欣然飞抵印度。大师此行兼具旅游和朝圣的双重目的,能顺利拜见当代圣雄是福缘所致,得偿所愿后途中周折皆成乐趣。

从菩提迦叶到瓦蓝纳西、从占西到阿格拉、从占西到德里,大师一路主要以火车代步,印度公路不发达,出行基本靠火车,时值中国国内春运即将开始,体验着印度火车,遥想春运的热闹非凡,真是冰火两重天。

大师一行初次上火车是在菩提迦叶,印度火车票要求实名制,票价也跟国内差不离,不同的是,众人拿着票过了一扇通透的简易大门,稀里糊涂就上了站台,没有广场也没有候车大厅,坐火车跟坐公交车一样。你想中国的铁道部多“以人为本”啊,你从广场一路挤进火车站先得检一次票;在站内反复练习站立和丧气垂头后,又要开始检票;当你拎着大包小包气喘吁吁地跑到了铁公鸡前面,面对着铁面无私的检票员,还是检票,必须的;上了车,检票员也发扬“乐于助人”的精神,检查一次算是善待你;好不容易下了车还要被查一次票,生怕你找不到回家的路。看来铁道部今后的发展方向是最好在每一个人进自己家门前还要检查一次,服务到家。印度车站就一次检票,你太自由了,自由到还需要时间适应。行驶在路上,火车的门居然可以随意打开,不仅风景可以看个真真切切明明白白,想跳下去也是悉听尊便,没人拦着你。看来印度的铁道部门没有什么“安全意识”,倒是深刻领悟了“诸行无常”的佛理,各有因缘,管他作甚。

据大师介绍,印度火车还有几大非中国特色:一、火车上提供的食品一律童叟无欺,外面卖多少车上就是多少,绝对不会是三聚氰胺兑点奶再翻两倍卖给你;二、印度火车的头等座待遇豪华,但是没有出现过有人买了普通座硬往里挤的现象;三、印度火车的厕所很干净,进去是什么样的,出来就是什么样子,基本可以达到欧美标准,脏乱差在火车上是没有的;四、印度便宜车次会比较挤,但是很少出现坐在列车上面的情况,流传中国的有关印度火车上坐人的照片多半是别人为了成就吉尼斯记录而做的宣传,差之毫厘谬以千里。中国人坐火车是累并痛苦着,原因在于一个铁道部就能把所有坐车的顾客全当成贼来看待。就这样,铁道部还亏本经营,问题恰恰就在于铁道部支出的管理成本极高,加之他们还自己把自己捧在高高在上的位置,修建一个又一个劳民伤财的豆腐渣形象工程,不亏本才奇怪。相反,印度的铁路是赚钱盈利的。

印度更不可能像中国一样出现一年一度的特色现象:铁道部开展的全民春节运动会。为什么不会呢?因为印度人进城可安居可乐业,中国人进城如同一池萍碎,飘离在水面上,安居乐业都是奢谈。印度人是“觉悟”的,你愿意在哪生活就在哪里生活,走到哪里家就可以安在哪里,公民的迁徙自由权利不受侵犯,没有什么户籍制度管着你,叫你浑身不舒服;印度乡下人进城后,如果你占据一个无人居住的地方,即使搭个破草棚,这里就是你家,政府也不会来赶你走,多年之后这块地也成了你的,犯不着一想到七十年之后就七八个水桶在那里吊着。另外,印度农村的土地都是私有化的,农村干净,城市脏,除非万不得已,农民完全没有必要削尖脑袋扎推到城市。中国春运拜国有化和城市化所赐,国有化让农民失去土地,城市化又让人没有了归属,只有私有化才是人间正道。

印度之行给大师留下最深的印象是印度人活得自然纯朴、怡然自得,富人谦虚礼让、穷人安贫乐道。尽管1948年印度国会通过了废除种姓制度的议案,后来宪法和各邦法律也都做出相应规定,保护低级种姓利益。但是民间的心里基础仍然安于现状,种姓之间不通婚,婆罗门做好祭祀工作,理发的安心理发,立志把理发做好,各不相干,相安无事。穷人不把搞革命、打土豪、实现社会主义当成理想。生活在这样的和谐环境中让人没有恐惧感。以印度德里为例,到处绿意盎然,既无中信这样的高楼大厦,也没有整齐划一的车道,城市与乡村融为一体,牛走在路上无人叨扰,人与生物秋毫无犯,正是这样的环境养成了印度人无忧无虑、慢慢吞吞的生活方式。

在印度的四川人特别多,尤以逃难为多,大师到哪里几乎都能碰上四川人,在德里停留的时候还吃了一顿正宗的四川菜。福建人偷渡美国,四川人逃难印度,逃难印度还能曲线入欧。据了解,印度政府给每一个从中国逃难过去的人都发一个难民证,该难民证国际承认,一旦持有,别无所求。持有该证件可以在欧美国家畅行无阻,不仅如此,还能够去这些国家上学,比到哪都要办签证的中国护照管用很多。听完大师的一番介绍,不由得不让人在内心深处燃起一丝想再次去印度的冲动。

朝圣的注意事项及仪式请参考网站:

法尔禅修中心

http://www.dharmazen.org/X2GB/B34India.htm

(法禅中体悟性空缘起诸法,尔修心证知真如无为法尔)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