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马行空

胡思乱想 自娱自乐 仅此而已
个人资料
Bluebell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今夜无眠--大学录取尘埃落定之后

(2018-05-01 22:04:38) 下一个

今天大学录取尘埃落定。闺女学校的毕业生们穿上自己将要去的学校logo的T-shirt跟低年级的同学们一起座谈,申请过程的心得体会等。

我们家上的是公校。一般般。比上不足比下有余的还算不错的学区。学校今年Harvard 0, Princeton 1, MIT 0, Standford 1.  Yale 0 ( 录取了没去)。 我们Local的两大名校进了很多的人。外州的其它名校也都进了很多人。其它人也都各有归处。总的来说,大藤的录取率 5-7%, 比去年下降了2-3%。 Stem/Honer Track 的学生们瞬间倍感亚历山大。大藤越来越难进。

我今天跟闺女说,其实无论去哪里都没所谓,未来能去大藤当然好,去不了大藤也没所谓,爹妈都不是大藤的连名校的都不是,咱家虽然没这基因,日子过得也不差。你自己尽力了学生时代不留遗憾就行,妈妈只希望你过的快乐。可是闺女不这么想,从小就是全A,一个B都没有过,闺女给自己的目标定的特别高,自推计划做的特别仔细,一步一步的小目标到大目标,今年才freshman每天都累的进门倒头就睡。看着特心疼。虽然如此,竞争这么激烈,爬藤谈何容易。 所以,我跟她讲的很明白,这世间的事,未必努力了就能实现。梦想能不能实现,运气占多半。有胆量申请大藤的各个都是人尖子,人尖子跟人尖子来PK,各有各的优势,就看录取官跟谁更对眼了。闺女很不满我的说法。

真是不知道应该怎样去帮助她。闺女说,谁谁的妈妈也是第一代移民,也没在美国上过高中,可是一步步的指导谁谁哪个有用哪个没用,她的妈妈就没有这么尽心,所以什么都要自己做决定。好吧,我总是觉得她很独立,独立到除了吃饭根本无需父母的地步,现在才明白,其实孩子所谓的独立只是不得已,有的靠谁都懒得拼。顿时觉得很内疚。我和她爹小时候也没人管过指导过,所以我俩都没那根弦,以为把孩子交给学校,靠老师教育就足够了。闺女说,每次去咨询学校老师,老师只会说,你喜欢怎样就怎样。废话一句,等于没说。

未来三年,只有一个目标,推藤。推成推不成没所谓,重要的是不想以后被埋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Bluebell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allcreek' 的评论 :
谢谢你真诚!她目前的兴趣是学医,所以暑假安排都是围绕着医院进行的,summer camp也是跟bio有关的。不知道未来3年是否会改变方向 :)
fallcreek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妈妈应该让孩子知道找到自己喜欢的专业比盲目爬藤更有意义。我家老大两所藤校录取最后选了非藤校但是是自己喜欢的专业。用比平常少两年的时间完成学业开始工作。 她很满意自己的选择。开玩笑说可能就是失去选择好男朋友的机会了。你女儿这么优秀一定能懂得这个道理的。
Bluebell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ece1007' 的评论 :
是呀,我懂得闺女也懂的。做最坏的打算,向最好的努力 :)
cece1007 回复 悄悄话 爬藤太难啦,我觉得聪明的话进前20已经很不错了,我家的上私立从小学一年级就开始分班,快班到高中重点培养,目标就是名校,往届能爬进藤的有几个也不多,全世界的尖子孩子都想进竞争真的很激烈哈
Bluebell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雨女' 的评论 :
谢谢雨女!是的,我俩都享受高质量的陪伴。绝对会多花心思在她身上的 :)
Bluebell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0084lx' 的评论 :
谢谢84MM!是的,幸不幸福跟上什么学校没关系,跟原生家庭的教育有关系,这点儿上说我家闺女将来进不进藤校都会幸福,我一点儿不怀疑 :)
Bluebell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春之丽' 的评论 :
谢谢你理解!我就是这么想的,她选的路好坏都要自己走,但是爹妈不能掉链子 :)
Bluebell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累不累日子都是自己的,别人是看不透的 :)
Bluebell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mom2269' 的评论 :
是的呀。怎么可能只有学习呢,上礼拜才参加的state science olympiad,都是一轮一轮筛出来的,这个周末是math team比赛。体育打羽毛球的,前教练参加奥林匹克去了,新换了教练。Debate是她们学校强项,全美比赛冠军,还没到她们这个年级参赛。这点儿倒是不愁的。写作作文被收进了教材,比赛现在刚刚开始参加。leadership这点提醒的对,谢谢!
0084lx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你做得很对呀!! 蓝铃!我女儿以前不要强,现在和朋友学得要强了,我还使劲儿喊她悠着点儿。生活幸福和上腾校有关系吗?我倒是觉得做人更重要, 受用一辈子。嘻嘻 问好
春之丽 回复 悄悄话 闺女有要求,爹妈要跟上。闺女独立、要强是好事,让她自己料理她的事,爹妈要做功课,时刻准备着,当她需要帮助时,给她有效、及时地指导。加油!闺女一定能如愿以偿--进藤校。
雨女 回复 悄悄话 你女儿真棒。我觉得你的决定是对的。这些年,你也玩得差不多了。时尚啊,摄影啊,还有文学城啊。。差不多了。以后,多把心思放在闺女身上。四年就是一眨眼。以后和你一起的日子会越来越少。免得将来后悔。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这么要强的女子,一辈子会很累。
Mmom2269 回复 悄悄话 自推娃更容易进藤,但别只推学习,最好能参加科学,辩论,写作大赛,体育有一项也好,最好能坚持四年做到队长。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