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马行空

胡思乱想 自娱自乐 仅此而已
个人资料
Bluebell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周一的棒喝与反思

(2015-03-30 09:36:08) 下一个
早上,他们都有事,急急先出门了。

我殿后,楼上楼下检查一遍,刚要锁门,忽然发现墙角里有一张折起来的纸。

好奇,捡起来。

弟弟的学校报告。他们每三个月算一个季度,给家长寄平均成绩报告。

弟弟小学3年级。上个季度,他的平均分数96, 这个季度平均分数85。明显下降。

我当时就呆了,真的是当头棒喝,一下子坐在椅子上我都不敢相信这个是他的分数。

姐弟两个的学习成绩一直都特别好。姐姐全A很多年。弟弟还没开始全州统考,但成绩单从来都是E/P。

我问我自己过去的这3个月,发生过什么?

过去3个月里,新买了xbox, 每周五晚上playdate,主题就是xbox。 弟弟的xbox cyber friends 从1个增加到10+个。我签了4份老师给家长的think sheet,他的脾气越来越不可理喻,批评不得,说1句他能狡辩出100句,他用的词我都听都没听说过。每天晚饭要抱着碗边看游戏边塞饭,晚上睡觉要枕着kiddle,不枕就会做恶梦。

没有不好的孩子,只有不好的爹娘。

当娘的我问我自己过去的这3个月,我管过没有?

没有。

或者说,我早就注意到了问题,但总觉得男孩子调皮捣蛋些不是坏事。说是限制他的游戏时间,但执行力度实在太差,坚持不了2天自己就放弃了。

我朋友前阵子苦口婆心告诫我一定一定要花大力气管理孩子的游戏时间,我明白,却始终没有这么深刻的体会。

直到今天,看到成绩单。

真的是当头棒喝。很感谢,把我敲醒。还不算晚。

游戏这东西,特别是对于男孩子来说,真的就是毒品。用我朋友的话说,染上了就戒不掉的毒瘾。不管多么温和的游戏,慢慢的都会把孩子拉到屏幕前,走不掉。即便身离开,心还停在游戏中。越大越明显。他的性格也越变越让人生气。

但,这是我的错。

是我没有给他更多的精力把他拉出门去。我没有足够的耐心陪他玩儿。他爹忙的有跟没有一个样就是个摆设,我自己上班带俩孩子我累得都觉得委屈。我总是让他们自己玩儿所以我才能偷个闲喘口气。结果,我一喘气,就把他给害了。

我终于明白,害了孩子的都是当爹娘的。

反思过后,就是行动。

从今天起,羊妈立志变虎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Antwerpen 回复 悄悄话 "他爹忙的有跟没有一个样就是个摆设,我自己上班带俩孩子我累得都觉得委屈。我总是让他们自己玩儿所以我才能偷个闲喘口气。"说的就是我!同意卖炭翁,我要戒网,不能再这么逛下去了。
卖炭翁2015 回复 悄悄话 先戒网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