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马行空

胡思乱想 自娱自乐 仅此而已
个人资料
Bluebell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漫漫网路几多缘,滚滚红尘一闲云

(2013-08-21 06:04:22) 下一个

下班到家,门口躺着UPS包裹,迫不及待的拆开包,两部《溯源》,两部《醒园》,著者闲云。

初识闲云是在散文版,长篇连载《溯源》。

《溯源》是部很奇幻的小说,乍看像是宗教类文学,再看却又有些西游记的味道。因为题材的敏感性,和当时身份的特殊性,对这部作品我只默默的跟读,不动声色也不予评述。

再识闲云却是因为《女人心》。因为跟过溯源,闲云的字里行间透着对世事的洞察和生命的思考,文字风格踏踏实实不焦躁不华丽不迎合,常常有着智慧的让人醍醐灌顶般的诉说,所以我对这部尘世中女人们的故事充满期待,从《花絮》开始跟。

花絮是《女人心》的旁白,点点滴滴的心绪都是因创作而起,歇笔却不能歇心的感慨。因为花絮通常很短,看着不累不用动脑子,所以这是我非常喜欢的部分,我们之间的交流也自此而始,有时候礼貌性的消灭零回帖,有时候真心的感慨着她的感慨,有时候又完全站在她的对立面。

遇到,便是缘,这网络中的缘,淡淡的,如她笔下的兰。

她的《兰》,各种的飘渺,假如从来不曾读过她的文字,单单把它拎出来看,会让人完全不知所云。但是,我懂。我懂,因为我跟她一路走过。她的兰就是她的人,她的心性如同兰花一样,在喧嚣尘世中傲然独立,在性与迷乱主导的网络文学中执着的清心修行。

网络里我灌水很多,水越灌人越迷糊,而她的文字却总是能够让我沉静下来。没有暴力没有出轨没有怨妇,所有狂赚点击的因素在她的文字里都没有,她就是一个爱字惜字写字的人。我常常好奇,这是个怎样的女子,如此有钱又有闲?

我的好奇终于得到了满足。

纯净的白衣古旧的红墙羊脂玉的手镯,光洁的额头温柔的目光青青兰花香。

文如其人,作者简介栏里照片中的她就像她笔下的人物“醉”一样。有着娇美的容颜和纯净的眼神。最重要的,她生于贫寒,长于艰难,成功于商业,数度与死神交臂,却依旧喜乐心怀感恩。短短人生,厚厚沉沉,让我仰望。

她手写的赠语寥寥数字我看了很久,笔锋苍劲有力,极富个性,远非一个“好看”所能形容。

于是,我翻开《醒园深处》,上班路上往返3小时枯燥劳累的旅程,陪伴我的是她的跳跃的思维和如香茗般文字。

字是她的命,文字承载着她的灵魂,以命写出的字,让人无法不爱。

爱的方式有很多种,最重要的是不欲之爱。红尘闲云如是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