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马行空

胡思乱想 自娱自乐 仅此而已
个人资料
Bluebell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心迷失--1942(剧透慎入)

(2012-12-10 07:45:47) 下一个

本来我对历史题材从来都不感冒,但乐嘉说,冯小刚有着外人不为所知的悲天悯人的情怀。本来我一向都不待见乐嘉,光头里我最爱是孟非。孟爷的非诚勿扰里,冯小刚说,在拍过的所有影片中,1942是他认为他所拍过的最好的一部影片。这挑起了我1942强烈的好奇心。

相对于目前后期电脑效果为主流的影片来说,1942的场面宏大拍摄堪称大手笔。战争场景的表现形式类似斯皮尔伯格的《拯救大兵瑞恩》,比如蚂蚁队列般连绵不绝的逃难灾民,瞬间被炮弹炸飞的小女孩儿,一眼望不到边的难民帐篷等等,气势很磅礴,冯导很用心。

故事初期,少东家恃强凌弱霸占长工娇妻,抢粮与反抢粮的殊死械斗,这些我都没什么感觉我只是看热闹。少奶奶身怀六甲没吃没喝颠沛在逃难路上,我开始感觉到我的心被揪紧,我开始为少奶奶担忧,担心她肚子的孩子,我的情绪快速的被带入影片中,与少奶奶走在了一起。那谁的妈饿死了,谁家的孩子夜里饿睡不着,小姐心爱的猫咪也被煮成了汤,少奶奶终于生产了却又被活活饿死了,东家老婆麻利的解开死去妈妈的衣服扣子试图在让小宝宝最后吃上几口奶。。那个时候我感觉我自己仿佛也是灾民中的一个被饥饿啃噬的女人,只要能给口吃的我什么都愿意。一种悲哀的情绪弥散在空气里。我的心完全被灾民的命运所占据。

影片一转折,李培基与蒋鼎文的军粮对白,蒋鼎文说:“如果两个人要同时饿死的话,饿死一个灾民,地方还是中国的,如果当兵的都饿死了,我们就会亡国”。一个激灵,我立刻清醒了。对啊,灾民的生命与士兵的生命相权衡,自然是后者为先啊。河南的灾荒毕竟是局部的,政府面临的内忧外患却是全面的。覆巢之下焉有完卵。灾民虽难,但战争更艰难。此时此刻,我好像一下子跳出了故事外,我内心完全麻木了,看到那张野狗吃人的照片我也无动于衷了,我想我的良心也被野狗吃掉了,我对河南对故事中人物的命运再也没有了丝毫的同情,我感觉我好像迷失在什么地方了。

我从小所受的教育就是蒋介石是个大坏蛋。但也许是太喜欢陈道明的缘故吧,蒋委员长一露面,紧锁的双眉立刻让我心生疼惜。我再次迷失在导演的意图中。也许导演原本想表现的是蒋政府救灾不力,但我这个史盲所解读到却是蒋介石心系灾民,只是灾情上报延迟导致了救灾工作未能及时展开,死亡300万,所以无辜背负历史骂名。蒋介石对于新闻报道的盛怒与处理,对于烈士遗骨的抚慰与爱怜,都让我完全站在了他的一边。我觉得蒋介石并不坏啊,这么大个一个烂摊子,蒋委员长当当的实在太不容易了。我知道我要招人骂了。

影片中的传道人,这是个我没胆量碰触的话题。百姓们流离失所饿殍遍野,掌权者们觥筹交错推杯换盏。他质问百姓,知道你们为什么挨饿吗?因为你们不信神!我对传道工作有着无比崇高的敬意,但彼时彼刻的场景下,我似乎有些不知所措。我在想,就算全部的百姓都信了神,就能防止灾荒吗?就能不被饿死吗?都知道船能载舟亦能覆舟,但历史,历史,从来都是掌权者在书写。而百姓,百姓,从来都是灾难无可奈何的承受者。我知道我肯定要被批判了,可我真的就是这么想的。

整部影片我无法界定。都说这是一部灾难片,但全片笑点太多,胖胖的冯伟与狡黠的林永健一开口,让人不笑都难。内心中浓浓的悲怆情绪屡屡被中断冲淡。

我想这也许就是冯小刚永远都无法达到李安的高度的原因吧。看李安的电影,从《推手》到《卧虎藏龙》到《断背山》到《Life of Pi》,每一部的题材和内容都完全不同,李安总是带给人惊艳的感觉。而冯小刚,即便是在这样一部所谓的严肃的灾难片里处处流露着贺岁片一般的冯氏风格。

看完后,我很累很郁闷心里特别特别堵。翻来覆去睡不着,闭上眼就是馒头,刺刀和野狗。

我唯一的感觉就是,我们这一代实在是太幸福了,战争没赶上,饥荒没赶上,文革没赶上,地震没赶上,生在红旗下,长在体制里,没挨过饿,没遭过罪。真的真的是幸福上了天了。国家这么大,中央政府要当好个家也实在太难了。

第二天,急急的如竹筒倒豆子般讲给我的朋友们,朋友们异口同声的说“哎~~~你被洗脑了!”

我不知道有多人看完影片之后有着和我一样的忆苦思甜的深刻体会。但也许,这就是这部影片之所以能够顺利通过广电总局审查的原因之一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