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马行空

胡思乱想 自娱自乐 仅此而已
个人资料
Bluebell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清风做伴好读书(上)

(2012-06-11 10:56:00) 下一个

 


妈妈俱乐部2012第二季读书会,安排在风景如画的universtiy circle 湖边草坪上举办。在一棵百年古树的树荫下,眼前是湖波荡漾清风拂面,背景是艺术博物馆的大理石喷泉。七位妈妈一起共享了惬意小资的2个小时读书时间。特别提出表扬的是俺家爸爸,冒着椎间盘突出的危险,一个人肩扛一张重重的大折叠桌子,走了好远,然后又走了好远给妈妈们去买饮料和水,堪称感动妈妈们的好爸爸。



1.《晓说》



由韩寒命名,音乐人、导演高晓松主持的脱口秀节目。节目宗旨:一不当公敌、二不当公知,一切只因闲来无事小聊怡情。上说星辰满月,下说凡夫走卒,动机绝不无耻,观点绝不中立。



目前已经播出13期,各期的内容简介如下,欢迎围观,欢迎拍砖,欢迎吐槽,欢迎撒娇



第一期  高晓松揭秘游戏规则 奥斯卡走下神坛



第二期  高晓松炮轰:汉人无音乐都怪老祖宗



第三期  梦回青楼 爱与自由的温柔乡()



第四期  梦回青楼 爱与自由的温柔乡()



第五期  张学良观虎斗 旧电报还原军阀宫心计



第六期 揭秘史上最牛太监 郑和七下西洋开启大航海时代



第七期 镖局最后的江湖()



第八期 镖局最后的江湖()



第九期 多如牛毛严酷无比 高晓松趣谈美国那些法



第十期 高晓松现身说法 趣谈美国交规那些事



第十一期 揭秘我党历史上最危险的叛徒——顾顺章



第十二期 高晓松看病连遇怪事 揭秘美国社会毒瘤



第十三期 欧洲杯硝烟再起阴谋论说赌球黑幕



2.《如丧,我们终于老的可以谈谈未来》



是高晓松的文集,第一部分小说:以高晓松成长的青春时代为背景,展现高晓松、老狼、郑钧等一代人的文艺青春及属于那个年代的特殊氛围。第二部分电影故事:全面收录了高晓松多年来创作的电影剧本原型故事。第三部分杂文:随笔散文,前后时间跨度颇大,记录成长、变老是件琐屑的事。第四部分媒体专访:收录高晓松从看守所出来后最近两期接受的媒体采访专稿,更有层次感和纵深感来展现高晓松对待人生的态度。随书附赠精心收录的高晓松歌词创作作品三十首。



这篇的序写的很好,我把它贴在这里仅供参考。



时隔十二年,为出版第二本文集,坐在洛杉矶垂垂夕阳下校对文稿,看到歌词部分时忽然瞥见好多年前给叶蓓的几句词:



夕阳你温暖的肩膀



我柔软的心房



大地以及忧伤



每一天在我心上



我为你舞在远方



我是你的花我不管春天有多长



正好在夕阳下,正好在远方,看了这几句,想起当年当日,有柔软的心和狰狞的表情,现下,表里正好换了个。



还好有这些文字,记录下心如何变得狰狞,表情如何愈发平静,人如何变老,变成年轻的自己看见就想死的那副模样。



所以我只校对了错别字和标点,从前的傻逼想法和傻逼文笔,统统留在这里。就像不要去给黑白老电影上色,不要用高科技修补泛黄的照片。文字还能写若干,可若干个斑驳的疤痕在土里埋了许久,要小心保存。



这本书的第一部分小说,估计会有许多人说是自传。我不承认,因为我不信任记忆,虽然有许多人名确曾存在过,但我猜我们之间的关系半真半假,如同烧茄子虽然也还是茄子,但种下去啥也长不出来,没了生命,真的也成了假的。干脆编进两纸小说,大家图个痛快。各位家眷请勿将配偶对号入座。



第二部分电影故事主要都是在美国这几年写的,有剧本,也有大纲或故事。其中《林徽因》、《侠客行》、《唐》都是真人真事做了一点演绎,其它的都是编的,包括为了迎合好莱坞编得邪乎的《郑和的洋》。大家当故事会看看,古今中外,挺全乎。



后面的杂文,其实我更愿意叫散文,比较真实记录了一些变老过程中的瞬间。这部分被出版商删去的最多,不是政治原因,我一直不太关心政治,可能他们觉得好多东西无聊吧。我没坚持,如同我的音乐和电影一样,我坚持卖钱的东西就要听发行商的。至于我觉得有聊大家觉得无聊的那些,自己留着以后给女儿看看,让她早点得知成长是一件多么琐屑的事。



附送的歌词有29首,都是《青春无悔》之后写的,占我发表过所有作品的三分之一,之前的已经出在上一本文集《写在墙上的脸》中。这是我看家的手艺,就不吹了。感谢网络盗版,大家可以把这些歌按顺序下载,编成一张超长的专辑,留给生活中走失的两小时。



迄今为止,我把所有喜欢做的事情都做了,并且除了恋爱和旅行,都已换成了钱,虽不多,够生活。感谢所有衣食父母,包括我父母。所有人都老了,再没人死于心碎。我数着日子和钱,等着永逝降临。



3.《不二》



作者 冯唐。男,生于一九七一年,北京土著。协和医科大学医学博士,美国Emory大学MBA,曾就职于麦肯锡公司,从事旧时被称为军师、幕僚或师爷的工作。现居香港,供职于中国历史最悠久的国企,为国效力,为自家稻粱谋。冯唐与我们是我们其中一位妈妈的校友,故对其本人的了解比较多。冯唐与韩寒不同,其出身于普通人家,父母兄弟皆为普通劳动者,唯独冯唐成为家中异己。



《不二》是一部淫而不脏的色情小说,网络上争议比较大,狂批者有之,吹捧者亦有之。其主要理念在于,古往今来的爱情观性观念没有变化,是为不二。



4.《北京三部曲》


 


也是冯唐作品,包括《十八岁给我一个姑娘》,《万物生长》和《北京北京》,据说是冯唐17岁时的作品集,也值得一看。

 

背景是博物馆,那个大理石喷泉貌似照片上看不太清哈




 


前面是人工湖,非常漂亮,这个桌子是偶家爸爸扛过来的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