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马行空

胡思乱想 自娱自乐 仅此而已
个人资料
Bluebell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那一年,那个女孩儿

(2012-04-03 08:15:54) 下一个

偶尔,还是会想起她,想起她曾经说过的话,想起夕阳下她那张坚定的脸。

她是我研究生同学,我们隶属于同一家科学院,不同的研究所。

第一年,基础课。

院里所有的研究生都住同一栋楼里,女生楼上,男生楼下。我们寝室三个女生,都有男朋友,比较安静,平时教室里去自习,回到寝室就睡觉,周末要么去男友那边,要么男友过来这边。她们寝室很热闹,常有男生上楼来,打牌聊天。每到这个时候,她会抱起书,到教室去自习。

自习室就在一层,有学习的有睡觉的也有看小说的。我喜欢坐在角落里,靠窗,最后一排,没人注意,自顾自沉浸在小说里。

即便是教室里空空的没有人占座,她也总是习惯性的坐我前面。偶尔,她回头,我们聊天。我们同龄,她似乎很深刻,每次都聊特别深刻的话题,比如,生活的意义,比如,未来的发展,还有好些人生观价值观什么的。多半我都是听,边听边佩服着她的深刻,检讨着自己的幼稚。

入学的时候,班里有一小半的同学没有女友/男友,或者女友/男友在外地。第一个学期结束的时候,重新组合,散的散了,爱的爱了,几乎所有的女生的身边都有了他,唯独她还是一个人。

她长的不错,算不上漂亮,但按网络的标准来看,也是个美女,不张扬,很耐看,中等个头,不胖不瘦,不属于活泼爱闹型,但总是笑眯眯,牛校的本科,保送读研。这样的女生,按说大学里就应该被男生撬走的,所以,这个问题我始终没懂,也许她眼光比较高,本科里没有遇到合适的吧。

第二年, 我们进到各自的研究所里,同学们忙碌的重心发生了改变,作息的时间也都很不一致,即便是同一个寝室的女生,虽然还住在一个屋子里,但常常你睡觉我才回来,我起床你还没醒,周末又和男友泡整天。大家一起聊天说话的机会少了很多。

有好几次,在走廊里遇到她,停下来,聊一聊,她会感叹,哎呀,大家怎么都这么忙,想说个话都找不着个人,太寂寞了!我当时的生活被各种事情占的满满,从来没有寂寞的感觉。我和我要好的几个同学,白天忙的见不着面,夜里都会在科研楼里瞎串,同学关系比一年级的时候还要亲密。她这么说,我反倒是不能理解,常常会反问,怎么会呢?大家天天见面的啊,你和那谁谁不是都在一起的吗?

没有任何人察觉到她的变化,或者说,没有任何人在意过她。

一天夜里,她忽然就发了疯,赤身裸体,从寝室里跑了出来,跑到楼下,使劲的敲打一个男生宿舍的门,大声喊着那谁谁的名字。。。。。

她疯了。

第二天,她就被强行送到精神病医院。这个说那个说,她喜欢上了那谁谁,那谁谁却不喜欢她,她太寂寞了,她太压抑了,周围找不到一个可以说说话的人。。。。

又过了几个月,我去看她,她的主管医生刚好是我同学。

病房,楼道门口安装的栅栏门,上着锁。

我们刚刚出现在门外,楼道里就立刻涌出了很多病人,关切的询问,你们找谁?然后就在楼道里大声的热心的帮我们喊她出来。

我同学给了我们一个小时的时间,让我们到医院的小花园里说说话。

我和她手拉着手坐在小花园的亭子里,她说,她想明白了很多事,她说她有太多太多的人生的感悟和教训,她说她非常感激医院的医生和护士,她们给了她温暖和重生的机会,她说她有些害怕栅栏门外冷漠的世界。。。。。我记得我当时听的眼眶湿润,她只字不提感情的事,我也没问究竟是不是因为他。

一个小时过去,送她回病房,夕阳照在她的脸上,柔和淡定。她充满信心的说“我挺好的,我以后的生活也会很好很好的!放心吧!”

挥挥手,她转身回到了栅栏门里的世界。

她一点儿都不像个精神分裂的患者,我们在小花园里的谈话和在自习室里的谈话我真的感觉不出有任何的区别。我非常动情的把她讲的一些话分享给她的医生,可他却觉得我很可笑,他很漠然的说,精神分裂症的病人都是这样的,她病情不容乐观,可能需要终生吃药,才能控制发作。

之后,不久,她肄业回到家乡。

她出事之后,同学们反思,从来没人和她正经聊过天,她心里想什么没人知道,她曾经和我谈论过的那些人生梦想,那些生活的感慨,好像离她最近的人却似乎都没听到过。

很多年之后,我常常想,当年,在她心理面临艰难寂寞的时候,哪怕有一个人,停下来,和她说说话,聊一聊,让她郁闷的情绪稍微舒缓一些,是不是她就不至于精神分裂了?她是否就会有和我们一样的完整的人生?

如果,你的生活中,有这样陷入心茧的朋友,稍微停一下你忙碌的脚步吧,别着急赶路,也许就可以避免一出悲剧的上演。

有感于昨天九婷故事里那个精神病史的人,想起了曾经的她,再也没了她的消息,甚至不知道她是否收获了向往中的爱情,只希望她一切安好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华山97 回复 悄悄话 压抑太久的反弹,可怜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在她心理面临艰难寂寞的时候,哪怕有一个人,停下来,和她说说话,聊一聊,让她郁闷的情绪稍微舒缓一些,是不是她就不至于精神分裂了?
上述的一段话,便我生起了警觉, 与其抱怨儿女不关心自己,不如
自己走出去, 多一些找朋友聊聊, 人是群体动物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