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马行空

胡思乱想 自娱自乐 仅此而已
个人资料
Bluebell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的高中语文老师

(2012-03-28 13:16:24) 下一个

 


我是个一见钟情型的人物,第一眼合眼缘,进到心里就再也忘不掉。


第一眼见到她,就爱上了她。


她是我的高中语文老师,并不漂亮,但收拾的干干净净,利利索索,蘑菇头,圆脸,金丝眼镜,剪裁合体的连衣长裙,里面搭配一件白色圆领泡泡袖乔其纱上衣。


第一次见到她,是新生入学第一天,在教室门外排队,身边飘过这个女生,一下子抓住目光,咦,这个女生好有气质!


后来才知道,原来是我们的语文老师。


老师板书非常漂亮,而且她特别重视版面的干净整洁。上她的课,清清爽爽,不用费力记笔记,老师的幻灯片也做的如板书一样美,五分钟就可以抄完,然后抬起头,舒舒服服的欣赏老师的美。我们语文老师是当时学校的典范,市里电视台来采访过,课堂教学片录制就在我们班。


电视台录片那天,老师提前找好了几个同学,每人一段串读课文。我是其中一个,我平时讲话就快,录片那天,我其实一点儿都不紧张,但教室里实在是太安静了,很快我就读完。换口气,我笑笑的抬起头看她,却看到她一脸诧异的表情。后来,同学告诉我,我念的比爆豆还快,大家刚看到第一个字,我已经念完最后一个字了。唉,我那会儿好自责,真是个上不了台面的家伙!


我非常喜欢她,她是个感情非常充沛的人。


高中的很多课文都忘掉了,但永远刻在脑海中的是林觉民《与妻书》还有《鸿门宴》。《与妻书》那堂课,老师没让任何人念课文,她自己沉浸其中,数度哽咽。当时,我们都很奇怪,不理解她何至于此,后来才理解美丽的老师背后的不幸。


老师的第一任丈夫,是她大学同班同学,毕业后结婚生子,育有一个女儿,生活平平静静却也幸幸福福。然而,人有旦夕祸福,她先生因病过世,留下她和孩子。


第二任丈夫是她的学生,比她小整整十岁。小丈夫高中时爱上了老师,大学毕业后不顾家人反对娶了寡居的老师。婆家人不能接受不认这个媳妇不让进门。老师总是打扮的很少气,尽量拉短和先生的年龄差距。


知道了这段过往后,才明白了老师为何在课堂上读《与妻书》会哽咽的读不下去,所以这篇文章的每一个字也都刻在了我的脑海里。多年之后,我又重读这篇课文时,我和老师有着同样的心境,书中的浓浓爱意拳拳报国志,家国不能两全的无奈,为人妻后的我也同样读到泪流。


还有一篇是《鸿门宴》,老师是个英雄美人型的人物,爱项羽恨刘邦,课堂上对刘邦的评价充满鄙夷,我也深受其影响。年少时,我向往的爱情,一直就是美人为了英雄争夺天下杀杀杀豪情万丈型的,很多年后才能比较客观的看待历史人物的成与败。


我高中时期严重偏科,理科成绩名列前茅文科太烂。作文我只擅长写散文,议论文说明文我死憋都憋不出什么观点来。主谓宾定状补我更是瞎蒙。但我特别喜欢语文老师,甚至犹豫过为了她而进文科班。很奇怪,老师后来当了文科班班主任,一个年级八个班,偏偏我们的语文成绩期末考试总是第一。老师上课的时候自己也纳闷,她并没有花太多精力给我们理科班,但也许很多同学也是因为爱上她而爱上的语文课吧。


高中毕业后,再也没见过语文老师,每年春节我们高中同学们会骑着自行车挨个串家属宿舍,给高中老师们拜年。她家里却始终没有人。据说,婆家慢慢接受了她和小老公的婚事,慢慢的和她开始了走动,所以每到过年她都会回婆家去。


真心祝福我曾经爱过的高中语文老师,现在应该50多岁了,希望她美丽依旧,遥祝她幸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