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马行空

胡思乱想 自娱自乐 仅此而已
个人资料
Bluebell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倒来倒去

(2011-09-27 13:35:22) 下一个

天凉了,周末下了一整天的毛毛雨,温度一下子就降了下来,院子里的树叶落了满地,于是,便知道冬天真的要来了,裙子再也穿不上身了。于是,便开始捯饬起一家四口夏天的衣服,洗干净,收起来,然后又把冬天的外衣厚被倒饬出来,熨平,挂起。

每年的夏天,每年的冬天,都会这样倒来倒去,一年两次,周而复始。洗干净,收起来,倒出来,再收进去。每次这样捯饬的时候,都会有时光倒流的错觉,仿佛穿越回童年,仿佛站在我妈身后,仿佛捯饬满床衣服的那个女人,是我妈而不是我。

我妈每年都这样,年年倒来倒去,衣服由小变大,由少变多,然后我们就像燕子一样飞了出去,然后,捯饬的衣服又由多变少。 小时候,家里有两个木制衣箱,箱子里装满着冬夏轮换的衣物,还有樟脑球,用来防虫蛀。每年,我妈捯饬衣服的时候,我都会守在边上,特别喜欢箱子一打开时,扑鼻而来的樟脑球的清凉味道。每次收箱,总是很舍不得夏天的漂亮裙子。每次开箱,也总是迫不及待的把裙子摊满床,一条条的换身上。

喜欢倒腾的,还有我婆婆。我婆婆也是这样,年年夏天,都会把冬衣拿出来晒晒太阳,然后再收回去。2000年,我们结婚的时候,是我第一次在婆家过春节,然后就出国了。那一年,我妈怕农村冷,给我和先生各买了一条紧身腈纶棉裤。我嫌丑,又不好意思打击我妈,当着她的面穿上,一到婆家,就脱下来丢在衣柜里再也碰过。我弟妹说,我家婆婆年年夏天都会把我和先生的这两条棉裤拿出来晒,晒了整整10年,完好如新。今年春节回家,我就一直穿着它,非常轻便温暖,一点儿也没觉得不好看。

一代一代的人,一个一个的家,就像是云燕衔泥一般,一棵草一口唾液的衔泥筑巢,孵蛋下蛋,喂养小小燕。羽毛换来换去,衣服倒来倒去,巢越筑越大,小燕变老燕,小小燕越飞越高。日子就是这样,在倒来倒去中,平平淡淡又真真实实的流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