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往80岁爬的老妪

回忆一点亲历之事写点散文和诗
正文

文革记事之1

(2014-03-11 10:52:17) 下一个

        文革记事
    1966——1976年是我生命中重要的十年,切身经历让我从一个一心爱国爱党崇敬领袖的青年,变成凡事只求明哲保身的庸碌之人。记下一些印象深刻之事,希望能让几位未亲历‘文化大革命’者,从一个普通教师见闻中得知:恶劣的大环境中一座小城一个学校短短十年的蜕变点滴。

             概述
    我所确知安庆二中的可见明显损失是:三位教高中的优秀老师自杀,五个学生在武斗中丧生。图书馆中几十年保存的全部图书被造反学生堂而皇之地或撕或卖或拿回自己家,学校存放仪器标本实验器材的大楼在武斗中被拦腰炸开,里面东西不知所终。学校精心存放多年的学生学历与历年成绩的资料被撕毁丢弃,其中包括二中前身安庆女中与教会学校保罗中学的许多珍贵资料荡然无存。
    二中一群学生在‘造反有理’旗号下到安庆有名的古寺——迎江寺(堪与杭州灵隐媲美),砸毁重重大殿中几十尊大佛塑像,将藏经楼中数百年的藏经丢到楼下或撕毁或践踏。我们一群教师被组织去参观‘革命学生’的‘破四旧’战绩。踏着几尺厚的经书看着满地狼藉的大殿,我被震惊得哑口无言。
    无法统计的是学生青春与学业的损失:从1966年6月上旬高三学生贴出第一张大字报。两三天学校便到处是大字报,无法上课,也不用考试。有的学生处于亢奋状态,整日‘破四旧’打打砸砸,有的学生整日宅家,两年多没上一堂课。而这些无论是1963年还是64、65年入学的中学生,1968年底到1969年初,统称为初中高中毕业,一律依照“知识青年到农村去”的号召,下放到安庆周边几个县的公社大队。与我非常熟悉的一位女老师的四个孩子,同时下放,最小的才十四岁。
    后来,这高、初中三届六个年级的学生,不少极有天赋者错失了深造与发挥才干的机会。而最为可悲的应是‘大革文化命’的经历,让不少人知识欠缺理想破灭道德受损……
    另一个易被人忽略的损失便是老师的蜕变:由‘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为人师表’的自豪身份变为挥舞‘阶级斗争’大棒者脚下的‘臭老九’;由怀揣‘教书育人’‘得英才授之其乐无穷’的理念的‘教育工作者’而成为‘不求有功但求无过’姓‘糊’或‘混’,‘得过且过’的人。以我为例或可窥一斑:我1962年秋中文系毕业分配二中,自己满怀热情不断努力、同行先行老师悉心指导,在教学上刚有体会渐入佳境,却遭遇文革,停滞倒退错过了教学上易有斩获的最佳时段。十年以后出于对老师职业的热爱,虽也曾努力,但经受过打击加之错过最佳年华,丧失了锐气灵气,到达不了应有的高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马上续残梦 回复 悄悄话 毛的罪恶罄竹难书!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