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往80岁爬的老妪

回忆一点亲历之事写点散文和诗
正文

何处觅故乡三

(2019-01-08 16:03:27) 下一个

            三,成都印象
    1949年秋我们乘西安警察局的大警备车颠簸了不少天从汉中来到成都。成都塞满从各处逃避共产党而来的人,初到时我们与许多人家挤在一个庙宇的大殿里,后来妈妈朋友帮忙在挤满人的旅馆中有了一个大房间。就在这个时间段,妈妈上街时遇到从灌县‘中正中学’遣散到成都举目无亲的哥哥!他在几月前(刚满11周岁)被妈妈从汉中送到四川灌县‘中正中学’寄宿,也许原本妈妈以为在成都住定后去找他,谁知那学校早早就遣散全部学生,让哥哥无处寻觅亲人险点流浪街头。
    我们家终于租到了房子,线香街33号附4号。33号靠街是个店面,店旁一个小巷通向4所院落,我家就住在最尾的附4号。进大门可见一个有竹与花树的院子,院子一边是中式老房子四大间,穿过堂屋后面有个小院落,由梯子上的阁楼是何妈一家的住处,另边就是厨房。与此老式房子成L型有座西式两层楼住另一家人,洋房后面还有个长着许多柚子树的大院子。
    49年尾,成都说要打巷战,每条街口都装上粗壮结实的木栅栏,气氛紧张。偶然听见些许枪炮声,就迎来和平解放,受夹道欢迎的解放军进城。
    50年初物价飞涨,我还有因昂贵的物价让妈妈叹息无法过年的印象。成都刚解放市面充满乱象,住在深巷中的我们家也遭遇过两次盗窃;也许成都有不少国民党残余,记得街面上流传着一些反动儿歌,我印象中有首极为押韵,QIANGQIANG七QIANG七,摩登嫁给XX席,XXX票儿多牵起摩登扭秧歌。
     春天我们搬到与苏联领事馆所在的商业街相连的实业街,我家住在12号。这座美丽的院落在我心中留下十分明晰的印象。成都这种中西合璧满是花树的院落可与北京四合院媲美。
    成都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还有皇城旁的一所小学:川西实验小学。她是我1982年离开中国前见到过的设备最好的小学。校大门外有个开放的大操场(曾被用做群众集会的广场)我们在那里做早操及升旗。这个小学各门学科有自己特殊的教室:我能记得的是自然课教室天花板上有彩色灯泡做成的太阳系;历史教室是多个大长桌旁围放着学生坐椅;音乐教室远离其他教室,比较特殊,没有课桌,只有一排排大大的右边一个扶手可插指挥棒的座椅……所有教室黑板位置是一个长木条,上面可以挂几块正反两边都能写粉笔字的小黑板,老师可以事先将一些教学需要的东西写在小黑板的一面上带进教室。我遇到几位非常优秀的老师:算术老师,他每次进教室都带块写着算术题目的小黑板,往架子上一挂,让同学快速做,几分钟后翻过来,做完题目的同学抢先举手报出答案,这种训练让我脑洞大开;教我们的音乐老师自己可以作曲也教过她的朋友写的一首歌,很好听我现在还记得:大阳出来满天红哟,田野上吹起春风呀哟,你拿锄头我提锹……。成都广播电台到学校来招少年广播合唱团,老师首次推荐了几个同学参加选拨,没有我。一次音乐课我坐在第一排,她听见了我的歌声,把我叫起来,说对不起,我不知道你唱得这么好你明天就去参加选。
    成都的印象中还有许多河。没有母亲的管束,哥哥多次带我去清浅的大河中踩着鹅卵石找小鱼玩;一次带我和妹妹们去附近小河中学游泳,会水的哥哥遇上个深水漩涡极为艰难地挣扎出来吓得我们再也不敢下水。

附:实业街12号黑色大门外有可遮荫的屋檐,檐下两边及膝的石墩可坐。进大门内是个封闭的门厅,正面木门基本不开,侧面才是经常进出的门。前院一边有两棵繁茂高出院墙的桔子树,有石井台的水井,井旁边有不少秋海棠;另一边大木架上爬满七里香,那是一种藤科开白花香气袭人的观赏植物。正对大门的一排新式平房(有相对的大玻璃窗与地板)是我们家租住的,以我现在的知识那原来应是屋主接待来人的地方。东边是间约四十平方的大客厅,西边有明暗两间及相连的大厨房,客餐厅中间是水磨石地面的过道,通过四扇雕花木镶玻璃活动门到后院及原先屋主的居住处所。主院落简直是个宝藏:一条砖砌路通向一座两层楼的老房,路两旁一个个石墩上有硕大花盆全是兰草,我不知它的珍贵,开花时节每天拿着满满一束花一路走一路随意散给向我要花的人。院子有棵遮天敝日的大核桃树使半边院子几乎不见阳光地面长满青苔,另半个院子墙边有两株高大的玉兰,一株开白花一株开红花,靠我家住的这边有两株梅树,开花时每棵同时有淡绿与粉色的花。原来的屋主定是位特别爱花的人!那座两层楼房,一楼住着一位四川大学老教授与他的日本老妻,二楼空置,我无聊之极时曾多次上那空矌地板吱吱作响的楼,偷窥后墙外的另一院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