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今怀昔

在未知的旅途中发现未知的自己
个人资料
荔枝100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变了形的窗口女人

(2016-09-13 06:06:02) 下一个

变了形的窗口女人

~~~

我曾住过的地方,房间里有个北窗,从那儿望出去,正对面是别人家的南窗。那窗子里有个女人,在我的记忆里印象极深,我现在闭上眼睛还能看见她,耳朵里还会响起她叫唤猫咪吃饭的声音。

我的书桌就放在北窗前,一片神圣而不可侵犯的小天地,我在那里做作业、看书、涂鸦、写日记。女人的南窗比我家的北窗位置高一些,所以我并不用站起来,只要抬起头,就能看见她。我并不认识那家人家,因为他们的房子在另一条弄堂,进进出出,迎面碰到的机会微乎甚微。

镶在窗户中的女人三十多岁,具体五官看不太清楚,但鼻子眼睛嘴巴的位置和搭配总让我想起古画里的那些仕女,而她的发型也有一种古韵:头发向后拢起,或一个马尾,或一个发髻,两鬓散散落落地垂着几绺发丝。也许是我的想象失控 – 她怎么穿了宋朝的衣裳?垂软的布料、斜襟、V字领、宽阔的印花镶边 …… 现在知道了,她穿的是睡衣,一种日本和服式样的睡裙。

窗口下方有一个晾衣架,宋朝仕女会在一大早抖出一批湿淋淋的衣物:她自己的内裤胸衣 、丈夫的汗衫背心、枕头套、毛巾,大都是白色,它们暴晒在夏天的烈日下,冬天女人还得小心它们不结冰。下午她收起晾干的衣服,一件一件叠起在手臂上,一大摞拿进屋去。她做这些事情的时候,总是悠悠的、不急不忙的,好像她手里有永远用不完的时间,也好像她很享受这些平常得不能再平常的动作。

宋朝仕女的窗台上总是有一盆植物,不一定开着花,但总是枝繁叶茂, 她用一只带柄的玻璃杯为它浇水;曾有过一只圆形的玻璃金鱼缸,记得里面游动着一条黑色的金鱼,也记得她家那只黑色的猫坐在窗口,用它那黑色的前爪去水里搅动,演出一场黑色的鱼猫之战。最后的结果是黑金鱼被捞了出来,在窗台上扑腾翻动。马上就从不知什么地方来了一只雪白纤细的手,用极快的速度把它拎起来,扔回水里。这以后鱼缸就从窗口消失了,想必是放到很高的橱顶上去了。

很少在那个窗口见到女人的丈夫,但有一次他过来修晾衣架,在那里站了好长一会儿。他的相貌让我大吃一惊。如果说妻子是宋朝的仕女,那么丈夫就是明朝的弥勒佛,由一系列圆圈组成的轮廓,几乎填满了整个窗框。这让我心里对女人充满无限的同情,无疑地,她在我的眼里也更秀美、柔和起来。

很多年,那个窗口没有出现过小孩子的脸庞,也没有飘出过稚气的笑语,连电视、收音机也是轻轻的。这是一对安静的夫妻,守候着自己的另一半,过着没有奢望的日子。随着我一天天长大,他们也一天天老起来,但我猜想他们是满足的、无所欲求的,一如那只整天绻伏在窗台上打盹的黑猫。

突然有一天,我从大考复习纸上抬起目光,抹去眼前飞蚊般的数学符号,发现对面的窗口镶嵌了一幅完全不同的女人肖像。

原来普通、简洁的长方形钢窗,现在成了一个双重画框,外面一圈仍然是窗子,里面多了一圈浓黑、蓬松、卷曲的头发;在这用头发圈出来的画框里面,是女人那张白皙的脸,只是那不再是小鼻樱桃嘴的宋朝仕女了,而是一个大眼红唇的摩登女郎,V字领和服睡裙也变成了低胸卡腰的黑色西装。

她从窗口走开了,我还愣愣地看着那个空空的画框,女人的这个变迁在我的脑子里一下子难以消化,摩登女郎和宋代仕女的形象在我眼前交替闪现。

这以后的女人,还是会把头发拢成一个发髻,还是会穿和服睡裙,还是晾衣,还是唤猫,但她在我的眼里不再秀美、安详、自足。我一向认为自己的直觉感受很强,确实如此,不过几个月,我的一个住在女人隔壁的同学就告诉我,那对夫妻分居了,不在一起了,也许要离婚了。

我总奇怪为什么从未听见对面窗子里有人吵架、摔东西。想象中,婚姻破裂总要有几场闹剧才行。后来那同学又告诉我,有一天那个女人早上出去上班,傍晚就再没有回家。她就这样静静地走出了她平淡的婚姻,走出了对面那个窗框,走出了我漫天飞舞的想象。

迩东的朗诵配音和“窗户”摄影: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17373/201701/11596.htm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6)
评论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婉妮' 的评论 :

谢谢婉妮鼓励,还需努力 :)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谢谢杜鹃,中秋愉快!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再平常不过的一道风景,有着多少曲折的故事,故事中人物的命运充满着神秘感。荔枝是个内心很丰富,情感很细腻的人。文字很美。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文字真美,很喜欢这种笔调的文字。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裙绿意' 的评论 :

红裙好,谢谢你喜欢:)
红裙绿意 回复 悄悄话 荔枝笔下的宋朝仕女,秀丽,文静,好生让人同情。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ueyuanlin' 的评论 :

谢谢 :)
xueyuanlin 回复 悄悄话 赞!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田野maomao' 的评论 :

田野好,谢谢你的关注和鼓励!
田野maomao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真好!留白,想象,娓娓道来一个不平静的故事。文笔太好了!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尼斯' 的评论 :

谢谢尼斯美言,也喜欢你有关欧洲的博客,在跟着看。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昭明_watch0' 的评论 :

谢谢昭明读懂,握握黑爪 :)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荔枝好文笔,美里又有画面感,很有意思,照片淡雅,很喜欢。
昭明_watch0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照片配的非常好。
这个窗,淡雅而神秘,让对面窗里的那个女孩充满了遐想。;)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昭明_watch0' 的评论 :

谢谢鼓励!很高兴昭明看出了一点上海弄堂的味道,我是想写那样一种静静的气氛,和女人配起来。
昭明_watch0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真好!淡淡的,静静的,上海弄堂!
照片也配的很好,旧的窗,淡的花。很味道。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从这窗望那窗 :))
cxyz 回复 悄悄话 视角很独特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松松好,谢谢,从记忆深处去挖出来的。。。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軽描淡写' 的评论 :

谢谢轻描看贴和鼓励!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如斯' 的评论 :

谢谢如斯。有趣,我还以为菲儿说图和毕加索不配(毕加索那句是个注解,多余的,我删了)。实际上这个图既不是配毕加索,也不完全是配人物,而是配一个idea: 这对夫妻安安静静的,女人带点神秘,就像拉上了窗帘的窗子,那窗帘后面发生了什么事呢?从不吵架的夫妻,怎么就分手了呢?你就期待她把窗帘拉开,然后站在那里 ...... 到最后,写到“她走出了这个窗子和我的想象”,那么窗就关起来了 :)) 也许我表达得不够好.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描写得真好,给读者也留下了丰富想象的空间.
軽描淡写 回复 悄悄话 非常細膩的描寫,好文筆哦。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清漪喜欢猫鱼之战 :0 我喜欢猫,这个场景我看了好几遍,印象深刻。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绿叶唤唤' 的评论 :

嗯,不知道他们到底是什么样的一对夫妻,不声不响的!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也谢谢思韵的美言,我在脑子里挖空心思回忆 :)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吃出健康' 的评论 :

谢谢健康的鼓励!
如斯 回复 悄悄话 细节为王,向你学习。同意菲儿说的,图和人物不match。图太唯美了,我太挑剔了。
绿叶唤唤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美!有种穿越的感觉。

嗯嗯,都说打打闹闹才是夫妻,相敬如宾不一定长久,看样子有道理呀。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太艺术了。最喜欢黑猫抓黑鱼的画面。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荔枝用文字当画笔了,写得细腻唯美,很有意境。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写得活灵活现,这个女人就像在读者的面前。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50后的姥姥' 的评论 :

我爸爸以前有一本古代仕女图册,我常在翻的 :) 问候姥姥,怎么不写博客了呢?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晓青好,写完后这个女人还在我眼前晃动 :)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谢谢东东,长这样的女人现在还真少见了呢。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阳光96' 的评论 :

也对呀,我是想描写一幅画,照片是次要 :)
50后的姥姥 回复 悄悄话 很有意境,很细腻的文!
笔下的宋朝仕女好优雅,好美!谢谢分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栩栩如生!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荔枝的文笔太美了!
一幅精美的古典仕女画,朦胧之中,美人仿佛从对面的窗子里走了过来!
阳光96 回复 悄悄话 写错了,不是画,是照片很美。我怎么就写成画了:)
阳光96 回复 悄悄话 画很有意境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韭菜好,谢谢来访!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美图也美!问好荔枝!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我懂你的意思,其实文章和毕加索风格没有一点关系,我是从毕加索的女人画里想到了“变形”这两个字,觉得放在标题里可以象征这个女邻居的突然变化。看来最后那句话是画蛇添足,反而引起误解,我把它删除了吧 :)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谢谢波波,这女人的变化实在太突然,只好用强烈的对比来表达 :)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龄龄妈妈' 的评论 :

谢谢龄妈,那女人还真有一种古典美,让我浮想联翩。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毕加索的画让我想起了文中女人的变迁,才想到用"变形“两字作标题 :)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oermama' 的评论 :

今天请宝妈喝龙井茶了!这对夫妻先前还是很满足的,可能也是由于时代的变迁,使她不安分起来。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很现代很毕加索的画面,但是图配得不够match:)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Make not makes, :-)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you makes real magic words in the story!!!
龄龄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唯美是你写得美,把一场家庭故事写得波澜不惊,有宋画之美。
龄龄妈妈 回复 悄悄话 这篇真好看,生活里的唯美描述。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毕加索可是大手笔啊, 你写得很美很细腻。
baoermama 回复 悄悄话 宋朝仕女,明朝的佛主,太乐了,可惜最后还是分开了。不同时代啊!
baoermama 回复 悄悄话 沙发,太艺术了。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