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往80岁爬的老妪

回忆一点亲历之事写点散文和诗
正文

文革记事之4

(2014-03-11 11:06:44) 下一个

              如此教育
    文革头两年高潮後,所谓老的新的暗藏的‘反革命’抓无可抓了,于是出了新招:抓‘幕後黑手’。
    小孩子犯错自然就可归结为是父母教唆了。一旦孩子说错了话,被认为是反动话,做父母就当然成为‘教唆者’、‘幕后黑手’,进而升之为‘反革命’。哪个单位哪个单位某某某某的孩子怎麽怎麽之类的话题常出现于耳旁,令人心惊肉跳。
    每天喊口号万岁万岁,又打倒这个打倒那个,别说小孩子,就是大人也有被绕糊涂的时候,怎麽办呢?
只有让孩子从会说话起,根深蒂固地记住:‘毛主席万岁’、‘共产党万岁’。
    女儿出生几个月,我天天抱她去食堂买饭菜,总从学校大礼堂穿过。礼堂台上有大幅的毛像,便教孩子说:‘毛主席万岁’,次数多了,孩子七、八个月时还不会叫‘爸爸妈妈’,可见到那大幅画象,会举起小手喊:‘席——’。孩子稍懂一点事时,就得天天告诉孩子:‘毛主席万岁’、‘社会主义好’……以致两个孩子敏锐到听一点与上述说法不同之话,就会说:‘你反动’!这是多么可悲的事。可那时的我,似乎等于给孩子买了个政治保险——我不出事,他们生活也才有保障啊。
    那时供儿童阅读的连环画,进行的‘阶级教育’,且到了荒唐走板的地步。记得女儿六七岁时,我带她上街,看见一个穿得十分褴褛的女人在地上拾东西吃。女儿指着这妇人对我说:‘妈妈,她是解放前的人!’
    一次在家聊天说起自己解放前读小学的情况,女儿大吃一惊地说:‘妈妈,你家是地主吗,怎麽有钱读小学呢?’——幸好此时已渡过文革最黑暗的年代,否则真不知如何对女儿说清楚。
    在我们准备移居加拿大前,我和孩子有个谈话。我说加拿大是资本主义,而中国是社会主义。可能是因为孩子看过从加拿大寄来的亲戚彩色照片,心向往之;而她接受的教育一直说资本主义如何如何不好,所以她的说法是:妈妈,也许加拿大才是社会主义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马上续残梦 回复 悄悄话 童言无忌,童言可爱。人的天性是自由的,恐惧才是后天养成的。恐惧不会遗传,独裁暴虐尽管强大一时,终究敌不过人性中高贵自由的一面,这也是我们坚信独裁一定不会长远的原因。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