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雇人的烦恼

(2011-12-16 05:34:54) 下一个

现在觉得人的性格不同影响一个人在做生意时候采取的strategy, 这strategy的不同, 直接影响你利润的不同。


当初找人的时候毫无做老板的经验,就想找个书面上完美的。所以看了所有申请人的考试结果,大学生考试都一塌糊涂,考不过这个老太太,就找了这白老太。


结果她社会背景很复杂,犯罪记录调查通常是1人25刀,结果她的调查一下就用掉150刀。账单来了, 我嘴巴都要掉下来,还没开始赚钱呢, 她就这么复杂,这么昂贵。后悔也来不及,只好用她。换人,又要去做这犯罪调查,要是又150刀怎么办? 关门吗?


结果她来了,俺横竖看不惯她。讲话嘴里带点刺(也不计较在乎她了),动作缓慢,不慌不忙,简直可以用举止优雅来形容。问题多多,有时候都觉得她是装傻问这么多问题,可以逃避具体的工作。


她不卖力,只好自己卖力。回家就又气又累。为了多招揽白人顾客, 我说希望她能做些telemarketing的活。她不大高兴,觉得我生意太差,给我写信说要辞职。话里有话的暗示我自求多福。结果那个周末以后,预约的顾客电话打破头,我想1个人肯定忙不过来,只好硬了头皮打电话去求她来上班。她扭捏了几下,到也没为难我,就来帮忙了。 这件事上让我还是对她非常感激,觉得她有可靠性。


不过每次打电话去她家找她,她老公也是话赶话的刺几句:她是你手机,随叫随到啊。为了生意,俺装傻听不懂。


但是她的效率实在低。这份工作要求1人对4个顾客。我说她可以1对2开始。她却跟我说她做不到1对2。 我说1对1,我们的生意做不了2天就要倒闭。我门的价钱根本不允许1对1。别的店收费是我们的10倍,都无法作到1对1。结果安排了2个客人过去,她就采取不理不顾另外一个人。 前几次,我没说什么,我就示范给她看,自己1对3工作。她好像没什么反应,还跟我说要多多观摩1对好几个的做法。我说这事很简单,只要用心就能1对3的工作。她说她可以学。


结果还是老样子。没有客人的时候,给她一叠书,让她敲图章。好一阵子,她都没有敲满5本书。每次敲章她在那里按啊按半天才敲1个,然后把我叫过去,问,这个结果如何? 要重敲吗? 感觉她是不是一辈子在政府机关里这么混日子的, 效率实在太低了。 新来的小年轻,工资比她低,干活比她手脚快好几倍。人热情,上手也快。唯一的顾虑是,别人提醒我这些年轻的说走就走,有其他priority,可靠性会差一点。


昨天关门的时候她突然跟我说,其中一个客人她没有完成规定的工作。我预告她每个项目20~30分钟。该客人有2个项目,那么一个小时里要做完。关门的时候她才跟我说,她花了1个小时只做了1个。我说关门了,只能下次再给客人免费补做另一个项目。但是心里真的很恼火。你说她这是故意的, 还是象她解释的,她没有明白?做了几个月了还没有明白?以前都跟她说过。后来她就说是客人不好,没有提醒她。 这种事情怎能责怪客人呢? 人家不抱怨,还肯下次再来就感激客人了。


写到这里都一肚子的火气。现在纠结的是自己管理不善,还是根本就用人不对?一开门就老换人好像自己也蛮差的。可是实在看不惯她的手脚慢,一肚子的鬼点子小九九。 昨天差点当另一员工的面就想狠狠批评她(也算是发泄吧),后来想想不好,可能会让其他员工对我有误解或者坏印象,就忍住了。


员工管理真的太难了。开除员工好像很容易,其实并不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大家帮我看看, 我那里没有跟她沟通好? 应该怎样帮她改进? 她是否有希望改进? 还是年龄身体状况明白着,她不可能达到要求?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