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红鼠的世界

Proud mama of 3, the little sweet pea is on her way~
个人资料
正文

第1次在婆家过春节

(2012-01-31 12:30:01) 下一个

回Seoul陪公婆过春节.到家后发现婆婆买好了年货还帮我们准备了送亲戚的礼物. 第2天,做韩服的人到家里帮我做最后修改晚上就送来了,不过老公还是穿旧的,哈哈…

除夕到爷爷家准备拜祖先的东西.跟长子住是韩国传统所以爷爷奶奶跟大伯住.爷爷用毛笔在白纸上写对联还让老公问我意思,因为写很草,我只认出2个字爷爷就郁闷摇头. 他1定想在汉人面前炫耀他的汉学修养,没想到我这么没文化搞的他也很没劲!

姑妈全家也飞回韩国过节了.婆婆说准备春节东西以前都是女士做的,现在韩国比较西化就全家一起做.让我面红的是瑞典裔的大堂嫂讲着流利韩语边聊天边飞快做事, 而我什么都不会全程要婆婆翻译,看她做什么我就做什么. 最后我帮自已找到理由因为大堂嫂是US embassy的会讲韩文是必需的!   

初1早上6点就起来化妆梳头到爷爷家.大家都穿了韩服就像costume party,爷爷还戴了黑纱帽,如果蒙脸再配剑就像电影里古代刺客的样子! 桌上放着祖先名牌和各种供物,这个仪式只有男士参加,女士站旁边观礼.大伯写汉字纸条贴在木盒倒酒敬祖先讲一堆话,男士们开始跪拜.

拜完祖先后所有人跑到另外房间向爷爷奶奶跪拜, 结束后大家跪着听爷爷讲话.爷爷不知道讲什么反正很激动讲了很久,讲完后发压岁钱, 没想到我也有! 老公说爷爷特别给外国孙媳准备的. 我一看大堂嫂也有.没想到外国人还有这种好处!(传统是工作后就不给压岁钱的)我就开心拥抱爷爷说"thanks grandpa,I love u!"没想到他却吓一跳有点生气样子,大家哈哈笑爷爷表情尴尬的笑(后来老公说韩国老人是非常权威的,小辈不能做亲蜜动作在长辈面前也不能和长辈撒娇乱讲话否则会被骂没教养,因为我是外国人爷爷说可以原谅.哈哈,又被我厚脸皮逃过!) 接着我们向公婆跪拜再和cousin们相互跪拜.我跪的脚好痛手饿的发抖.

终于结束了,大家吃年糕汤互送礼物有年糕人参水果像月饼的东西.在美国用彩纸包礼物, 在韩国用各种颜色silk包礼物有古汉人的感觉.后来大家开始玩一些传统游戏. 我坐旁边脑袋空白跟着傻笑感觉有点累想睡觉.

初2传统是回娘家,因为我和婆婆的爸妈都住美国所以直接跳过. 我就去陪爷爷下围棋,结束后再1起喝茶聊天.语言不通我们就拿纸相互写字再根据眼神手势猜对方意思, 猜对了就1起哈哈笑,猜不出就笑笑继续讲别的.最后我发现韩文只是写法不同很多发音和意思都adopt汉文. 初3跟cousin出去玩, cousin们都在美国长大所以沟通没问题, 再加上没有长辈在旁边大家都玩很high! 初4婆婆教我作kimchi她说这是婆婆的任务.当我看她只拿1棵白菜和1只玻璃瓶时就放松的笑了.完成后婆婆拿节日粘纸让我写名字和祝福话贴上再放礼盒里包好说送爷爷作礼物帮我做credit! 下午跟婆婆去聚会, 婆婆介绍我认识她的GFs,大家1起做SPA聊天. 初5和婆婆小妹1起逛街shopping. 初6带着装满礼物的箱子飞回家, yeah!

赞美婆婆在繁忙紧张的春节中,每天都保持优雅的妆容发型和愉快心情,真是我的role model! 我也很喜欢和婆婆聊天,听她讲家族发展的故事show旧照片给我看,讲老公小时候的趣事,还教我各种生活和美肌秘方. 也要批评某男士除了初1其它几天基本都是失踪, 有次喝醉回来婆婆竟然还教我帮他煮醒酒汤. 事后问他都说跟公公商业应酬去了, 搞的我很郁闷又不能去问公公,显的我不够大方,只好猛踢几脚趁他睡着!

最后总结:这是我1生中吃人参和跪地最多的,因为在韩国过春节是体力活,不吃人参根本无法完成寒冬空腹狂拜的仪式. 我作为汉人蛮自豪的因为汉文化在亚洲各国流传到今, 如果汉祖先能发明握手代替跪地就更完美了,至少我不用跪到乌青! 问爷爷以后春节我可以改穿汉服吗? 他说初1必须穿韩服拜祖先其他时间随便. anyway爷爷就像家中黑社会老大说什么大家都要听. 我已经想好了等我老了就搬去韩国住, 到时候在家里想骂谁就骂谁, 想让谁跪地谁就跪地. 地板就铺小石头, 春节拜年不发垫子, 大家都跪着听两个没牙的老头老太啰嗦!

也祝大家龙年有好运, 幸福健康快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sunbeam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好可爱的妹妹,嫁给韩国男人很有勇气。
紫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koshur的评论:哈哈,看到这里,我都在吵架的氛围里乐开了。。。
koshur 回复 悄悄话 果然中文不好,標點符號都不會用。所有句子都是感嘆結束,不怕讀者缺氧死?
苹果和梨 回复 悄悄话 太可爱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